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腾格里沙漠中的“哨所”

17-07-21 2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景区外的腾格里沙漠中,漫漫黄沙间有一片长着大量植物的试验场地,试验场内有翠绿的葡萄园,也有种着耐旱植物的麦草方格。这片植被带给行走在沙漠中的旅人一丝喜悦。

  这片试验场地属于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沙坡头研究站位于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宛如一个哨所,坚守在茫茫沙漠之中。

  黄河畔的沙坡头研究站内,绿树成荫,景色怡人,几幢研究大楼整齐地矗立在院内,完全无法让人联想到沙漠。可是,六十多年前这里有的只是茫茫的沙漠和几间低矮的土房。沙坡头研究站建于1955年,是中科院最早建立的长期野外综合观察研究站,现有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共60余人。

  沙坡头研究站内绿树成荫 张浩哲 摄

  现任站长李新荣研究员在1997年从中科院北京植物所博士后出站后,本可以留在北京,并享受分配的80平方米房子和副研究员的待遇。但他却毅然奔赴沙坡头研究站,扎根于祖国大西北的沙漠中,一呆便是二十年。

  在李新荣站长的带领下,沙坡头研究站的研究员们从藻类、地衣、藓类结皮中提取最适合结皮的微生物和藻类,在实验室内人工培养,将其制成释剂,喷洒在草方格沙障内的沙子上以形成土壤结皮。这就是“人工结皮技术”,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比较快的形成人工结皮,牢牢地把流沙“锁住”。

  在沙坡头研究站的试验场地上,柳润东、刘大乐正在试验场地上做关于微生物对沙漠土壤结皮影响的实验。他们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生。他们在已经初步物理结皮的试验地上喷洒不同的菌类和藻类,来探寻一种能加快结皮的方式,以促进砂质土向壤土的转变。

  记者和柳润东、刘大乐交谈(右一为柳润东、右二为刘大乐) 张浩哲 摄

  沙坡头研究站不仅研究治沙,还通过生物技术改良农作物品种,使之适应沙漠环境。在沙漠研究站的葡萄园内,葡萄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绿得发亮,还未成熟的葡萄被布袋包好,挂在藤上。替沙坡头研究站管理葡萄园的拓明霞说:“这里的葡萄更甜,更干净。”葡萄园是1986年沙坡头研究站建设的,葡萄品种是沙坡头研究站研究人员研发的。这种葡萄不但节水省肥,而且果实色泽鲜艳,汁多味美,病虫害轻,同时还有一定的防风固沙效益。

  沙坡头研究站最初是为了解决包兰铁路通过腾格里沙漠受阻的问题而设立的。“那里沙多风大,一次大风沙就可以把铁路淹没。”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曾这样描述沙坡头。

  建站之后,沙坡头研究站第一任站长李鸣冈研究员带领研究人员发明了“麦草方格固沙法”。最终1958年,中国第一条通过沙漠的铁路——包兰铁路,顺利通车。如今包兰铁路腾格里沙漠段两侧建立了一条长达50多公里的绿带,守护着包兰铁路不被风沙掩埋。并形成了“五带一体”的铁路治沙防护体系,即: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缘阻沙带,封沙育草带。

  把麦草按方格状铺在地上,再用铁锹轧到沙子里,留麦草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在地面上,然后将方格中心的沙子拨向四周麦草根部,使麦草牢牢地坚立在沙地上,形成方格。由于麦草阻挡了沙子对方格内部的入侵,一些沙漠植物就能在方格内生长起来,沙坡头研究所研究员回嵘老师介绍道。

  麦草方格 张浩哲 摄

  1977年8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全球沙漠化会议上,中国代表在会议上展示了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的治沙成果——无数的麦草方格像一张金色的大网将沙丘网住,网格内生长着绿色的植物,流沙被固定住了。中国治沙经验震惊了世界。紧接着1978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的第一期国际沙漠化治理讲习班在我国举办,来自秘鲁、阿根廷、巴基斯坦、印度、埃及、尼日利亚、索马里等国的17位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来到沙坡头对治沙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1994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治沙工程被联合国授予世界环境保护“全球500佳”金质奖章。

  自1950年建站以来,沙坡头研究站获得“全国治沙防沙先进集体”“野外工作先进集体”“双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多种荣誉,为祖国治沙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李新荣站长说:“生命的可贵在于为崇高的事业献身;科学家的伟大在于他们将生命的热血、汗水溶入科学事业中。”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邝亮桢 张浩哲 指导老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