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好人杨荣祖捐赠巨型红色革命题材剪纸作品(组图)

17-07-21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中国甘肃网7月21日讯 (通讯员 朱瑞平)近日,在庆祝建党96周年暨红军长征在渭源81周年,渭源县红色印象书画院落成揭牌仪式上,兰州好人、剪纸艺术家杨荣祖为该院捐赠了3米长0.8米宽《七律.长征》巨型红色革命题材剪纸作品。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张保和现场为杨荣祖颁发收藏荣誉证书。

  杨荣祖出生于中国书画之乡通渭县城,是书法名家剪纸世家的传承人。从小在祖父母的薰陶下,自幼就喜欢剪纸艺术,数十年潜心研习民间剪纸艺朮,将剪纸艺术视为生命美学的体载,力求从传统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已的艺朮创作之路。近年来,杨荣祖专注于创作巨型红色革命题材剪纸作品,目前他以红色记忆伟人毛泽东革命历程创作的作品有《秋收起义》《井冈山》《長征》《遵义会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面红旗》《支持世界人民革命斗争》《八届十中全会》《毛主席走遍全国》《大海航行靠舵手》《毛泽东的伟大思想》等引起了西北地区史学界和艺术界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今年已60余岁的杨荣祖对红色革命题材入迷已久,多年前就有了把历史事件和伟人做成剪纸作品的想法。杨荣祖说,红色革命题材的剪纸最难的是找历史资料,最费脑筋的是构思绘图,伟人的头像以及活动场景都是参考历史资料做的,构图中有自己创作的成分,完成一幅作品难度非常大。为了完成更多红色革命题材剪纸作品,数十年来,他每天凌晨五点就起床在工作室里创作。记者摸了摸杨荣祖的手很粗糙,他笑笑说剪纸是个苦差事,每年都得褪几层皮。“我热爱历史,尤其是中国近代革命史,因此才创作了红色革命题材的剪纸作品。希望通过我的这些作品,让更多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杨荣祖说。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民间非遗剪纸艺朮,杨荣祖多年苦练剪纸和书法技艺,广纳博取,融会贯通,独辟蹊径,对剪纸的民间传统进行大胆的突破和成功的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细膩与雄宏兼具,题材开阔,表现形式多样的艺朮风格。从2O11年5月开始潜心创作历时一年精雕细刻完成一副长42米,宽0.52米的《水浒一百零八将》长卷剪纸作品,以剪纸的手法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中108个头领的形象,剪纸细腻,神形兼备,气势恢弘,意境超拨,有直扺心扉的艺朮魅力和生命韵味,此作品被甘肃省博物馆珍藏。2012年又耗时一年创作出长11米,宽0.52米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清明时节的春景,广阔而祥尽地展现了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景象。被"伴飞神十.圆梦天宫"航天主题艺术大赛名家作品征集活动的评委赞为"这是我们甘肃的好东西,很好地诠释了剪纸魅力"。在2013年6月被制成航天艺朮芯片,搭载神州十号遨游太空,使剪纸艺术有史以来第一次跻身高科技领域。2016年,历时三个月时间完成的剪纸作品《中国古代十大名医》被甘肃扶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陇药文化馆永久收藏。

精彩推荐

  • 【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榜样】甘肃天水谢正南老师 【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榜样】甘肃天水谢正南老师
  • 林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齐心协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齐心协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 让西北“空中丝路”更通畅 陕甘青空域调整方案正式实施(图) 让西北“空中丝路”更通畅 陕甘青空域调整方案正式实施(图)
  • 用镜头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7兰州微视频征集大赛开始网上投票(图) 用镜头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7兰州微视频征集大赛开始网上投票(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学生手记 :感受中国速度 重访“工合”旧址(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学生手记 :感受中国速度 重访“工合”旧址(组图)
  • 兰州酒泉路街道:卡通画上了创城文化墙(图) 兰州酒泉路街道:卡通画上了创城文化墙(图)
  • 兰州天斧沙宫开发停滞不前  如今垃圾遍地无人管(图) 兰州天斧沙宫开发停滞不前 如今垃圾遍地无人管(图)
  • 甘肃四位名中医:弘扬岐黄数十载 献身杏林誉九州 (图) 甘肃四位名中医:弘扬岐黄数十载 献身杏林誉九州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