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四位名中医:弘扬岐黄数十载 献身杏林誉九州 (图)

17-07-21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弘扬岐黄数十载献身杏林誉九州

  三位“全国名中医”和一位“国医大师”

  周老给美国访问学者讲授中医临床经验

  前不久,在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甘肃省4人榜上有名。其中,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刘宝厚、甘肃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王自立、和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士卿获评“全国名中医”,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周信有荣获“国医大师”称号。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三次评选国医大师,首次评选国家级名中医,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给予中医药界的最高荣誉。

  四位老先生是甘肃中医药事业的领袖,他们用神奇的中草药汁液,浇灌着陇原儿女的生命欢歌。

  刘宝厚

  刘宝厚先生现年86岁,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名中医。他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54年,创立了“中西医双重诊断,中西药有机结合”的临床医学模式。创新“病位病性辩证”法;在肾脏病防治上提出了“标本兼治,祛邪安正;瘀血不去,肾气难复;湿热不除,蛋白难消”的三大治疗原则。

  他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年诊治肾脏病患者八千余人次。提出“中西医双重诊断,中西药有机结合”临床诊疗模式,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创新“病位病性辩证”方法,提高了临床辩证的准确性、规范性及可操作性,是中医诊断学的一大创新与发展。他提出的肾脏病“标本兼治,祛邪安正;瘀血不去,肾气难复;湿热不除,蛋白难消”三大治疗原则,并研制出清热健肾、益气健肾、补阳健肾、通淋健肾、蛭龙通络、活血止血以及温肾泻浊排毒等7种制剂,临床应用20多年,疗效显著。

  王自立

  王自立1936年出生于中医世家,受其父陇东名医王子隆影响,自幼侍立案头,耳濡目染,遂立志杏林,后求学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又拜席良丞等名师门下,从医62年来,兢兢业业,在甘肃这片杏林沃土的滋养下,终成一代医学大家。

  王自立作为全国最早的脾胃病学组的4个倡导人之一,在国内参与组建了中华中医药脾胃病学组。1987年,王自立主持在甘肃承办了第一届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学术大会,会上王自立提出西医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对应中医病名“胃痞”,此后胃痞一名被列入中医教材。

  20世纪80年代初期王自立在国内最早提出“运脾思想”,90年代初“运脾”思想成熟并出版专著得以确定。根据其“运脾思想”研发的“运脾系列方剂”现已成为甘肃省著名院内制剂。运脾思想已成为当前治疗脾胃病的主流,其相关研究被列为“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进一步完善了其学术内涵、验证了其临床价值。

  张士卿

  张士卿教授1970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医学硕士,中医儿科学教授、主任医师,中医儿科学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在甘肃工作的数十年里,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培养优秀医务人员,张士卿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统筹谋划、建言献策。1998年,针对全国掀起的西医院校合并中医院校的风潮,张士卿极力坚持中医教育独立发展,他强调“中医药学独具特色,中医药教育必须独立发展”,在他担任院长期间,甘肃中医学院生源质量逐年提升、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师资力量日益雄厚,成为甘肃乃至西北颇有影响力的医学院校,为甘肃省基层医院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甘肃中医药事业和经济发展,他组织筹建了全国第一也是唯一一个敦煌中医药馆,推广敦煌医学,同时多次在相关会议上提出“应加强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岐黄文化的研究”。他认为甘肃应该凭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观光旅游产业,积极开发中医文化养生保健产品”。

  周信有

  周信有生于1921年,山东牟平人,1936年拜师安东名医学习中医,1941年开始从事中医药工作,至今75年,诊治患者数十万人次。时至今日,享受国务院津贴、誉满杏林、96岁高龄的他毅然坚守在基层医疗岗位,不仅坚持每周上两次门诊,而且还经常参加义诊活动,为前来求医的患者耐心诊治。在他的心目中,患者永远是第一位,为患者服务是他矢志不渝的信念,解除患者痛苦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不论贫富贵贱,凡投诊其门下的病患他均能一视同仁,竭尽全力予以悉心诊断治疗。

  周信有精研《内经》,是内经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对内经阴阳学说、藏象学说有其独到见解,深入阐释《内经》“病机十九条”,遵古但不泥古,根据临床实践提出五脏定位、六气定性的辩证观点,强调治疗应“复方多法、综合运用、整体调节”,被誉为西北内经泰斗。其参编出版的《内经讲义》、《中医内科急症证治》,独著《全国著名老中医临床经验丛书·周信有临床经验辑要》、《内经精义(修订版)》,主编的《决生死秘要(修订版)》、《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周信有》,发表的《病机十九条临证辨析》、《肝病辨治刍言》、《胃与肾的关系及其临床诊治运用》等著作、论文完美的阐述了他的观点论述和独到见解。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电商有望兑现“先行赔付”“无理由退换货” 兰州市电商有望兑现“先行赔付”“无理由退换货”
  • 兰州雁滩志愿者7月20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兰州雁滩志愿者7月20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 兰州七里河区黄峪沟桥7月20日恢复通车 兰州七里河区黄峪沟桥7月20日恢复通车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宋庆龄故居话艾黎 他们视彼此为挚友(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宋庆龄故居话艾黎 他们视彼此为挚友(组图)
  •  图解:没领到高温补贴可电话维权 图解:没领到高温补贴可电话维权
  •  [甘肃新闻]关注高考 教育部督查组督查甘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甘肃新闻]关注高考 教育部督查组督查甘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 【记者关注】新能源交通工具遭遇充电“瓶颈” 【记者关注】新能源交通工具遭遇充电“瓶颈”
  •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二站为保洁员送去消暑饮品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二站为保洁员送去消暑饮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