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宋庆龄故居话艾黎 他们视彼此为挚友(组图)

17-07-2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1927年宋庆龄在武汉寓所留影

  本网记者宋芳科文/图

  “我觉得他是新中国的一位诚实忠诚、不屈不挠的朋友。我极端相信他。他如白求恩大夫一样,是国际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的信徒。”宋庆龄曾在信中这样评价路易·艾黎。而路易·艾黎一直视宋庆龄为值得尊敬的挚友。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城市学院、中国甘肃网承办的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团7月19日走进汉口宋庆龄故居。位于武汉沿江大道的宋庆龄故居是一幢三层小楼,它有着杏黄色的外表和纪念碑似的塔楼,是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1926年底,宋庆龄住进了这幢小楼,在此生活、工作了8个月。

  虽然已是百年沧桑,但是宋庆龄故居得到了完好保护,楼内的家具布置还原了当年的生活场景,让这段江城往事有了无声的表达。而在故居一楼展出的宋庆龄生平图片展,将她的一生用各个时期的老照片串联起来,更显珍贵。当然在这段往昔岁月中,作为宋庆龄挚友的路易·艾黎先生便是不得不说的话题。

  汉口宋庆龄故居陈列的宋庆龄像

  1933年,经艾格妮丝·史沫特莱(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和社会活动家)的介绍,艾黎认识了宋庆龄。他们初次见面就谈得非常投机,同情劳动人民的苦难,仇恨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共同思想感情,使他们一见如故,从此建立了终身的友谊。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路易·艾黎和宋庆龄的交往从未中断。

  信中这样写道“我从1933年起就认识路易·艾黎。他为中国做了贡献,帮助我们保卫国家。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候,是他在内地创办了工业合作社,帮助我们培养年轻一代。为了这项工作,他甚至牺牲良好的职业。”足见宋庆龄对路易·艾黎的信任与支持。

  宋庆龄写给路易·艾黎的信

  在路易·艾黎自传中这样描述挚友宋庆龄“她坚如磐石,是一个钢铁女人;她从未失去还政于民的理想,以卓越的办法坚持不渝。然而,她总能保持个人的魅力,善于将它用于工作。她虽然专心致志于需要她决定的大事,却也会以幽默和妙语给老朋友的许多聚会带来轻松气氛!”言语间透露着对宋庆龄的佩服与敬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