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秦大地访艾黎 诗词相伴一路行(组图)

17-07-21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宝鸡诗人张乐荪展示为寻访团创作的诗词

  中国甘肃网7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城市学院、中国甘肃网承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的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团7月20日走进三秦大地,在宝鸡、凤县继续追随艾黎、何克足迹前行。事实上,路易·艾黎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国际友人,还是一位中国诗词的“粉丝”,他曾经翻译过诗圣杜甫的诗歌。

  同样在寻访团中,也不乏诗词爱好者。他们用一首首诗词鼓舞年轻的成员们发扬路易艾黎的精神,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模式来做好艾黎、何克寻访之行,将两位国际友人的闪光点和精神挖掘出来鼓舞更多人。

  7月20日,寻访团来到陕西宝鸡窑洞工厂。作为第一代窑洞工厂子女的宝鸡诗人张乐荪,专程送来他为活动书写的诗词。今年71岁的张乐荪说,在抗日战争时期,父辈响应路易·艾黎先生创建的工合组织号召,随着西迁工业团队扎根陕西宝鸡,在窑洞工厂里,面对日军轰炸坚持纺纱生产,为抗战做出了贡献。如今,看到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这条艾黎、何克之路,他非常欣慰,便挥笔写下诗词,希望鼓励三国年轻人认真走好寻访路,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挖掘出来传播到各个国家。

  宝鸡窑洞工厂内景

  清平乐·中新英三国青年艾黎、何克之路记

张乐荪

  热土久盼,千里心潮满。救难扶困一身胆,百年路依然。

  青春写就豪情,循踪处处有声。先贤立身如歌,传薪更待后生。

三国青年学生寻访交流

清平乐·和冯驱先生

朱玲

  三国青年,跨洋复越川。寻迹访故不畏远,纵横京沪甘。

  艾黎情满华夏,何克长眠山丹。今日长路重走,一带一路续新篇。

  (朱玲:艾黎研究中心研究员、兰州城市学院教授。冯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委员)

精彩推荐

  • 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昨日完美收官 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昨日完美收官
  • 兰州黄河银滩湿地公园  新貌迎客 兰州黄河银滩湿地公园 新貌迎客
  • 临夏县韩集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新貌(图) 临夏县韩集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新貌(图)
  • 临夏州康乐县山川田野色彩斑斓(图) 临夏州康乐县山川田野色彩斑斓(图)
  •  [甘肃新闻]今年上半年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甘肃新闻]今年上半年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廉租公寓助推银川产业升级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廉租公寓助推银川产业升级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斌:内江张大千纪念馆之“三座桥”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斌:内江张大千纪念馆之“三座桥”
  • H5 |献礼建军90周年——致敬中国军人 H5 |献礼建军90周年——致敬中国军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