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斌:内江张大千纪念馆之“三座桥”

17-08-0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毗邻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座精致的“摩耶精舍”,这是张大千先生游历世界名山大川之后在祖国的最后归宿——台北张大千故居。石桥飞瀑、繁花巨木的美景,游鱼相戏、飞鸟相闻的情致,将这座小小的园林点缀得生趣盎然。

  而在大千先生的故里四川省内江市,也有一座古朴典雅、气势恢宏、极具川南民居特色的园林建筑——张大千纪念馆,为纪念一代国画大师而建。日前,馆长高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内江市张大千纪念馆有“三座桥”值得期待——连接两岸精神情感之桥、弘扬中华传统艺术之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之桥。

位于四川省内江市东桐路圆顶山的张大千纪念馆 资料图

  沟通两岸精神情感之桥

  “‘海角天涯鬓已霜,挥毫蘸泪写沧桑。五洲行遍犹寻胜,万里迟归总恋乡。’张大千先生生于内江,却一生漂泊无依。1949年离开四川后他曾先后旅居香港、印度、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地。”对于张大千的经历和画作,高斌馆长有自己的理解:“他在旅居海外期间,在多地举办了画展。但研读他的作品,尤其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庐山图等风景图,我们就会发现,他笔下的万里江山,都是故乡的景色。……大千先生虽然是一个行遍世界的大画家,但他内心的家国情怀始终不曾褪去。”1983年,张大千在台北病逝,家人遵其遗愿,将他生前创作的诸多古画和古籍捐赠给了海峡两岸的博物馆,成为架起两岸精神文化交往之桥。

  “在内江,有我们现在正在致力于打造的市级文化名片——张大千纪念馆及其园区;在台北,同样也有一座张大千纪念馆。正是大千先生的家国情怀将两岸的艺术情怀、精神情感紧紧连结在一起了。”高斌馆长坦言,近年来,内江张大千纪念馆一直致力于通过“大千”之门加强两岸艺术与情感的交流。“2013年,由纪念馆牵头举办了张大千学术研讨会暨笔会,当时来自台湾、四川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书画家齐聚内江,大家通过研讨张大千学术文化、切磋绘画艺术共叙两岸情谊,我很受鼓舞,觉得以大千为纽带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大有可为。”

  之后,一系列活动陆续在内江展开。“2015年,我们举办了两岸中华传统文化暨张大千艺术高层论坛,研讨和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博大精深的大千文化;2016年,又举办了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大千艺术的弘扬’‘大千艺术与两岸文化繁荣’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现在,我们正在积极筹备‘走进海峡两岸书画展’。”提到这些活动,高斌馆长如数家珍,并充满期待:“张大千先生的晚年是在台湾度过的,而内江又是张大千的故乡。用大千先生的元素作为搭建两岸交流的桥梁,我觉得纪念馆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弘扬中华传统艺术之桥

  作为一位几乎与20世纪同行的画家,张大千先生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被中西艺术界誉为“东方之笔”“当今最负盛名的国画大师”“画中李白”“中国文化交流的使者”等称号。“他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兴、对中华文化艺术的国际化,都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高斌馆长这样总结道。

  “1942年,张大千到敦煌临摹壁画之后,形成了自己的画风,成为向西方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一个窗口,受到西方艺术界的关注和大力追捧。……对敦煌壁画、丝路文化的复原、传播和延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张大千先生的故乡,内江在传承与弘扬中华艺术文化方面责无旁贷。”据高斌馆长介绍,纪念馆每年都会面向中小学生和基层教师举办免费的中华传统文化与书画艺术培训,“没有塔基就没有塔尖,我们认为对基层师资的培训尤为重要。这些基层教师参加3到5年的培训之后,会将这些知识和理念传递给自己的学生,而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够起到在更广范围内弘扬中华艺术文化的作用”,他说。

  内江素有“书画之乡”的美誉,书画人才名家辈出。如何利用这些书画名家影响普通市民,成为纪念馆一直在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去年7月17日,我们在馆内举办了著名画家陈尔云、书法家杨燕刚的书画展,吸引了众多内江本地及域外书画名家来到现场观摩。此类书画展我们一直在不间断地举办之中。”据高斌馆长介绍,“大千艺苑”杯青少年书画作品展到目前为止已在张大千纪念馆成功举办6届,“大千故里”万人书画活动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近年来我们一共举办各种展赛近40个。我们的目的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让书画艺术后继有人,让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之桥

  在张大千纪念馆所在地,内江东兴区东桐路圆顶山上,一座“糅合东西方文化精华”、还未面世便获得了世界建筑“诺贝尔奖”—— “文化建筑奖”的建筑正在慢慢褪去它神秘的面纱,它就是即将建成的张大千博物馆,也是规划中的张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乘火车到内江,你会从车站前广场两侧的雕塑中,看到张大千画作《荷花图》与《仕女图》的影子;走在内江街头,你会看到我们城市的主干道被命名为大千路。内江这座城市已深深地烙上了大千的烙印,大千文化符号也已经植根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了。”高斌微笑着说道。

  早在2014年初,内江市就确定了“创建8个4A级景区”的目标,其中之一就是依托张大千纪念馆,通过场馆的升级、改造、外扩,在市中心建成一个方圆300公里的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包括张大千一居三馆(张大千故居、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魏明伦碑文馆、邱笑秋艺术馆、太白楼、张大千文化长廊等一系列景观与建筑。“目前,纪念馆广场的改造提升、园区道路与绿化、张大千美术馆成列布展等工程均已完成,张大千博物馆主体工程建设也即将完工。”作为张大千纪念馆的馆长,同时作为张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的管委会主任,高斌对园区的未来充满期待:“我们还在大千纪念馆的基础上,整合现有文化资源,成立了张大千书画院与张大千研究中心。这样,建成后的园区将成为集张大千艺术研究、书画创作、文化传承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将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成内江城市之魂,以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为依托拉动旅游业增长,从而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杠杆,已成为张大千纪念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政府努力的目标。“后期我们将致力于大千文创产品的开发与研究,以大千先生的绘画为核心,包装一批大千先生各领域的艺术精品推向全国及全世界。”这是高斌对纪念馆近期的发展展望。

  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校园记者 魏依凡

精彩推荐

  •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