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高温下最美的劳动者】天水建筑工:趁着天气晴好赶工期(图)

17-07-21 08:33 来源: 天天天水网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高温下最美的劳动者”系列报道之四: 建筑工:趁着天气晴好赶工期

  陈少娟

  入伏以来,市气象台连续多天发布高温预警,我市最高气温一度突破38℃,地面的热浪扑在脸上,一阵火辣。7月15日,我市最高温度为34℃,快到16时了,位于秦州区民主东路一工地的建筑工人才陆续进入施工现场,沉寂了一中午的工地瞬间热闹起来:钢筋撞击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

  记者看到,建筑工人除了每个人都戴着一顶安全帽之外,几乎都“全副武装”着,长袖长裤、防晒面罩、防晒衣一应俱全。

  虽然16时的太阳已经没有中午的毒辣,但经过一中午烈日的暴晒炙烤,钢筋混凝土构成的楼面,温度已经很高了。

  今年47岁、来自麦积区中滩镇的王小刚是一名钢筋工,他拎了一壶菊花茶来到工地。在一个竖立的架子上,王小刚戴上防护手套,一手握住钢筋,一手用扎钩把钢筋绑扎扣死。记者看到,王小刚才干了几分钟,一颗颗汗珠就顺着他黝黑的脸颊流了下来。“这么热的天,一下午要喝好几壶水。”王小刚边说边打开水壶盖,一口气喝了小半壶。“喝水虽多,但不怎么上厕所,水分都通过汗眼排掉了。”王小刚笑着说。

  王小刚告诉记者:“钢筋工、木架工、焊工等都是趁着天气晴好赶工期,又热又晒。有风的时候,还能凉快点;没有风的时候,在楼面上干活,就像是呆在‘烤箱’里,干巴巴地热,而且一身一身的出汗。”

  “这么大的太阳,一中午的时间,钢筋的表面就晒得烫得不行了,必须戴着手套,不然钢筋烫得手抓不上去。”王小刚抬起胳膊用袖子擦拭了一下脸上的汗说:“这么热的天气,我们还不敢穿短袖短裤,不然只需要一下午,皮肤就晒脱皮了。”他说露在外面的一截小胳膊,经常晒得掉皮。“皮掉了一层又一层,现在基本服下了,但是黑得不像样子了。我们的防晒措施都做得很好,尤其是女同志,你看,捂得特别严实,穿的防晒服、戴着防晒面罩,只露出两只眼睛。”王小刚抬起手指着不远处几个包裹得严实、看不到真面目的女子说,“她们几个都不知道谁是谁了”。

  这几天中午的太阳实在毒辣,工地专门调整了作业时间:早上6时30分开工,中午11时30分下班,下午15时30分至16时再开工,19时收工。王小刚和工友们中午可以休息四个半小时左右。

  “这种‘歇中间、做两头’的工作模式,缓解了高温带来的不适。”安全管理员张祥安介绍,除此之外,工地上还给工人发放了藿香正气水等消暑药品,气温如果持续走高的话,他们还会熬绿豆汤为工人解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