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高温下最美的劳动者】为天水街道“美容”的环卫工(图)

17-07-17 15:28 来源: 天天天水网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高温下最美的劳动者”系列报道之一:为街道“美容”的环卫工

  记者 余碧波

  7月12日下午3时许,骄阳似火,在户外逗留一段时间都会让人觉得难以忍受。

  记者在秦州区民主东路见到张菊香时,她正穿着一套宽大橘黄色的环卫工作服、戴着一个大口罩,和这炎热的天气和行人清凉的装扮显得格格不入。艳阳高照下,她正弯着腰用力清扫着行人刚刚扔下的碎纸屑,瘦削的身影在人流中显得更加娇小。

  “刚刚打扫干净,一转眼就又扔下了,唉,这么热的天……”张菊香一边念叨,一边又大汗淋漓地清扫着。此时的她,脸上挂满了汗水,额头上的汗水还在不停地往下流,工作服的后背也被汗水打湿。

  今年57岁的张菊香是秦州区环卫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从37岁开始,她就奋战在环卫一线。张菊香家住秦州区石马坪附近,每天凌晨4时,她就起床,洗漱完毕后,4时半出家门,5时准时到达她负责清扫的民主东路。

  “我家门前没路灯,冬天出门时,天很黑,就把家里的狗带上给我壮胆,现在只要时间一到,狗就汪汪地叫我。”张菊香笑着说。记者看到,在一处树荫下,张菊香家的黄色小狗正伸着舌头打盹,等它的主人下班。

  “上班之前在家刚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预防感冒,怕啥来啥,现在感觉有点头晕。”张菊香说,每年夏天时,单位会给他们发一些避暑药,自己也会买一些。“干了20年环卫工啦,每年最害怕的就是这种天气,一点风都没有,年年都会中暑。”张菊香说,“天热了,这垃圾也多了,西瓜皮、还有饮料瓶等垃圾都要倒勤点,不然就会发臭。”张菊香说。

  张菊香说他们实行的是两班倒,早5时至中午12时、中午12时至下午8时、下午8时至晚上11时。“两班轮留倒,哪个点都不好上。”张菊香说,早上垃圾多、下午热、晚上回家晚。“我打扫的这里又是主路段,每天人和车都很多,一刻都不敢歇。”

  记者看到,张菊香每打扫完一遍,就会躲在树荫下稍微休息一下,补充点水分,然后继续劳作。此时,阳光直射下的路面温度更高,记者在太阳下站了不到半小时,就感觉燥热难耐,而张菊香和她的同事却每天在太阳底下暴晒着。

  当记者向张菊香告别的时候,她很快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尽管这些环卫工人看上去是如此平凡,但是因为有了他们默默地奉献,我们的环境才变得更加美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