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粉丝妈妈汤芬:用无悔真情修得一颗“匠心”

17-07-17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她总是说时间过的很快,说时间过的快是因为工作起来就顾不得一切,甚至忘了时间。甘肃银河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粉丝包装车间,一个囤积满洁白粉丝的一线生产岗位上,她默默的工作了25年。

  站在人群中的她,穿着工装毫不起眼,个子虽不小但略显单薄。可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弱不禁风的柔女子,身体内却蕴含着让人不敢小瞧的能量。她的名字叫汤芬,甘肃民乐县人,自1992年3月进入银河集团工作,25年来,从普通的一名包粉工成长为带领30多名包粉工小组组长。多年来,她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勇挑重担,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业务,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生产第一线。

  当记者问起“你都干了这么多年粉丝包装,不枯燥吗?干来干去还是一线工人,你图什么。”她只是默默地笑笑,没有回答。是的,别人不能理解但她自己心里明白,自己对这份从事了25年的工作,那份感情与责任早已融入到她的骨子里,早已无法割舍。2012年3月14日7:10,汤芬最早一个来到车间,她发现暖气管好几处破裂,管道的水开始从车间蔓延开来,若不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将必然造成严重后果。汤芬临危不乱,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一边立即切断水源,关闭暖气阀,又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值班领导和附近车间职工立即赶往车间,组织人员对地面粉丝进行紧急保护,防止产品污染。

  “在粉丝车间,粉丝的安全就是车间职工的命根子,不惜一切代价我都要去保护它的安全”汤芬坚定的说到。在她正确、及时、合理的指挥下,以及车间成员的密切配合下,最终减少了事故的损失,最大程度的保证了产品和生产设备的安全,把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

  “我喜欢粉丝包装工作,我愿意为车间,为公司的发展,尽我所能,我非常珍惜公司给我的这个机会和平台,让我有机会和姐妹们一起快乐的工作。”这些朴实无华言语就出自她口,从汤芬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她没有半点豪言壮语,却始终以一种主人翁的态度认真对待本职工作,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却将自己全部的青春与激情奉献给了企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普通一线职工的圣神职责。

  汤芬8岁的女儿告诉记者:“妈妈的心目中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对于一个8岁的小女孩来说,正是需要妈妈呵护的时候,很显然,汤芬做的不够好。

  作为自己孩子的妈妈她是失职的,但是作为一名粉丝包装车间的“妈妈”,她是称职的。今年高考期间,班组一名员工突患疾病,卧床不起,丈夫此时正在外地打工,而女儿马上就要参加高考,生活起居谁来照料。汤芬得知此事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着女俩的重担,而将自己的小女儿托付给母亲照料。她对女儿说:“妈妈是班组长,职工有困难,我应该千方百计的去帮助他们,等你长大了一定会理解妈妈的。”此后的几天里,一下班就往这位女工家里跑,照顾母女俩的饮食起居,为了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增加营养,她还自己掏钱买了牛奶给孩子补身体。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女孩子也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学。后来这位女工带着礼品去感谢她。可她坚决不收,笑着对这位女工说:“你的心意我领了,咱们都是同事,我想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也不会袖手旁观的”。朴实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她为职工着想的优秀品质。

  其身不正,虽令不痛。汤芬告诉记者“不做则罢,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工作中她必须以身作则,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素质,做事公正、公平、有原则、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尽管工作环境都是女性,她依然通过自己良好的工作作风,在职工中形成了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

  “本身工作就很枯燥,但是我特别注重我和姐妹们的感情,一定要快乐的工作”她笑着说。她带领组员,从每包粉丝的扎绳位置,扎把均匀度,表面光滑度,杂质、封口、计量等一道道程序上下功夫,一边理论自学,一边现场实践,对每一道工序进行严格把关,对每一个组员进行工艺操作规范培训。特别是对新招的员工,手把手教,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的讲评。用积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摸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合并事宜。她们粉丝车间女工文化水平都不高,但是汤芬善于学习,自己摸索,在班组建了微信群,大家在群里可以相互出主意,加油打气,了解新媒体带来的资讯,平时节日发问候与微信红包,让大家其乐融融。

  凭借她对于工作无悔的真情,曾先后被甘肃省总工会评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次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劳动能手等荣誉称号。她和许许多多你我身边平凡岗位上的人们一样,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坚持着自己的责任,在小家利益和大家利益发生冲突时,选择牺牲小我,选择默默无闻的付出。

  很多时候,我们的确应该反思一下,从事一线的生产工作,也许会枯燥无味,也许会时常辛苦,但辛苦的工作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产生的温情和感动,坚持和付出,依然努力地去工作,这才是真正的难能可贵。

  丝路明珠网记者 史昆 魏军

精彩推荐

  •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