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礼县:下足“绣花”功打好脱贫仗

17-07-19 15: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礼县:下足“绣花”功打好脱贫仗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杜举宏

  盛夏时节,走进秦皇故里礼县,川坝河谷麦浪翻滚,丘陵山野万木争荣,一条条水泥硬化的通村公路宛若玉带串连着偏远山乡,一座座富有农家特色、体现秦汉风格的崭新民居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一张张欣喜的笑脸写满了幸福与自信……深藏在大山中的一个个贫困村,正在逐步蜕变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聚焦重点实施片区攻坚

  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秦巴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特别是崖城、洮坪、白河、大滩四个特困片区,集中了全县86%的贫困村和88%的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49.31%。今年年初,礼县依据大滩片区的贫困程度、地理特征、自然生态和产业布局,按照“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原则,围绕片区59个贫困村贫困户3650户15443人的脱贫规划和贫困村脱贫指标,整合基础设施、产业增收、社会事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45项,总投资4.02亿元。目前整合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完成形象进度的40%以上。

  大滩片区的扶贫开发,是礼县特困片区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在巩固提升崖城、洮坪、白河片区开发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精准扶贫到村到户与特困片区脱贫攻坚“双轮驱动”,整合项目资金,把特困片区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精细精确精微上下大功夫,在“准”和“实”上做足文章,以“绣花”功夫落实各项扶贫减贫措施,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紧盯短板狠抓危房改造

  礼县危房存量大、数量多,是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今年以来,礼县把农村D级危房改造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县委、县政府与全体县级领导、各乡镇、“1+17”行业部门签订责任书,把危房改造列为“一票否决”指标,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在补助标准上,该县筹措资金给当年完成危改的“其他农户”每户一次性补助5000元,有效解决补助标准不平衡的问题,调动了“其他农户”参与危房改造的积极性。在建设方式上,以农户自建为主,对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以及因其他原因无能力自建的农户,采取委托方式建设。同时,严把农村危房改建质量关口,逐乡镇确定质量监管人员,及时排查清除危房改造中的各类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记录造册,定时回访督促整改落实。

  突破难点夯实增收基础

  礼县统筹兼顾、强化措施,积极培育发展富民多元产业。初春季节,全县完成顶凌覆膜12.3万亩,推广种植脱毒马铃薯35.4万亩;定植苹果1.19万亩、核桃3.06万亩、花椒1.11万亩,完成经济林综合管理110万亩,实施核桃高接换优10万株,使全县的苹果、核桃、花椒面积分别达到60.2万亩、50.7万亩、13.1万亩;新建大黄原种生产基地30亩、良种繁育基地3200亩、种苗生产基地2000亩,全县中药材面积达到10万亩;新发展养殖大户40户、规模养殖场32个、养殖小区1个。

  同时,全力支持土地合理有序流转,扶持特色产业基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上半年新流转土地0.68万亩,累计流转土地26.2万亩,落实奖补资金1219万元,流转面积500亩以上的大户达到71个,流转出承包耕地的农户达到5.3万户。今年已为特困片区的20户合作社兑现产业扶持奖励资金150万元。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7个,全县累计创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478个,注册资金49.9亿元,吸纳社员48766人,带动农户61005户,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行政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覆盖。

  多轮驱动凝聚脱贫合力

  礼县优化调整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把精兵强将向特困片区集中,靠实精准脱贫工作责任。县财政继续设立扶贫专项资金,统筹当年结余结转资金50%以上用于扶贫开发,并将全县土地出让金留县部分的20%专项用于扶贫开发,将90%以上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80%以上的行业部门项目资金集中用于特困片区脱贫攻坚。今年已整合各类资金4.02亿元,重点实施大滩特困片区连片综合开发项目。大力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50家县内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其中18家企业创建跨区域合作带动贫困村32个,带动贫困户5850户。

  同时,全面推行代销帮扶、代购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股金帮扶、信息帮扶“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举办电商培训班15期1200人次,新发展网店71家,累计达到1441家;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发展到155个,电商团队发展到42个,应用电商企业发展到63家。截至5月底,全县实现电商交易额8320万元,累计达到8.5亿元。另外,依托国家东西协作扶贫计划,青岛市崂山区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作和劳务协作等方面对礼县开展全方位帮扶,目前各项对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胡麻岭最后的等待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胡麻岭最后的等待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圣地 天净草茵 ——肃南印象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圣地 天净草茵 ——肃南印象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背后的故事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背后的故事
  • 【陇人相】高温烤不化的坚守——记网络接线员的一天 【陇人相】高温烤不化的坚守——记网络接线员的一天
  • 创城建设  兰州西关十字临夏路交通顽疾得改善(图) 创城建设 兰州西关十字临夏路交通顽疾得改善(图)
  • 兰州:212国道西果园路段环境卫生差 焦家湾路附近马路市场占道(图) 兰州:212国道西果园路段环境卫生差 焦家湾路附近马路市场占道(图)
  • 兰州西固“班主任工作室”加入创城行列(图) 兰州西固“班主任工作室”加入创城行列(图)
  • 不再晾晒油渣 兰州洄水湾96号小区居民舒心了(图) 不再晾晒油渣 兰州洄水湾96号小区居民舒心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