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高温烤不化的坚守——记网络接线员的一天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陈世赟 叶满山 文/图

  侯昕悦今年23岁,家住兰州市东岗镇,已经工作了5年时间,是家里的独生子。

  为了工作方便,侯昕悦平常和五个同事挤在一间两室一厅的宿舍里。当我们提出拍摄他们的生活环境时,侯昕悦不好意思地说“太乱了,太乱了”,以此拒绝了我们的要求,将见面地点选在一家面馆里。

  午休的时间很短,侯昕悦边回复着客户电话,边将碗里的面迅速吃完。下午的工作很多,侯昕悦在面馆里休息不了多久便要开始工作,侯昕悦很珍惜中午休息的这段时间,因为他一天基本上都是站着工作,用户催得紧,很少有休息的时间。

  一顶安全帽,一辆小摩托,一身工作衫,这是侯昕悦每天出门的样子,公司离吃饭的地方不远,为了早点架好线,他中午基本不回宿舍休息。

  储藏室的网线很多,侯昕悦需要计算着长度一根根挑出来。这是每天出发前要带的基本材料,有时候在工作过程中材料不够,他还要回来再取一次。

  侯昕悦带着工具和材料从公司出发,他憨厚的脸上时刻挂着一丝微笑,开玩笑地对我们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侯昕悦怕在攀爬的过程中弄坏光纤线,便将线挂在脖子上,熟练地爬上了电线杆,将线拉好,并用工具把线头做好,做好后小心翼翼地插入到光纤盒内。他一只胳膊时刻抱着电线杆,虽然很费劲,但他并不着急,因为每一步都不能出任何差错。

  有些地方很高而且没有可攀登的电线杆,侯昕悦只能将盘好的网线扔起来绕在其它线上。因为周围树枝过多,他扔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有时候控制不好力量,网线很有可能掉下来或者挂在树枝上。

  虽然很忙,侯昕悦还是一边工作,一边耐心的回复着其他客户的问题,没有一丝不耐烦。

  一根光纤不小心挂在了树枝上,侯昕悦小心翼翼地扯着光纤,怕把刚架好的线拉坏。他告诉我们,光纤线很脆弱,稍微一折都有可能导致网络不通。

  因为客户家里其他地方不好进线,只有窗户可以进去,个头挺高的他还需要踮着脚,吃力地将网线推进客户房子里。

  刚忙完这一家,在37度高温下工作了一个多小时的侯昕悦全身都被汗水打湿了。由于时间紧张,他也只能将帽子摘下来擦擦汗。

  侯昕悦正在与客户商量网线该怎么走,设备该怎么装。

  拉完线,侯昕悦还不忘将客户店里的东西整理回原位,虽然客户不想麻烦他,但是侯昕悦笑着拒绝了店主的好意,他说这都是他的职责。

  因为后面的客户还在催,侯昕悦只是站在摩托车边休息了一会,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了下一个工作地点。在这高温天气下,单调且辛苦的工作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效率以及电话中对客户问题的耐心回复。也许正是因为他们的这一份坚持,才给家家户户带来了更多方便。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二组出品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