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互联互通 陇桂共建“南向通道”

17-07-17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互联互通陇桂共建“南向通道”

  7月5日,甘肃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同推进中新(中国与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标志着甘肃正式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

  据了解,南向通道是自北向南,途经兰州、西安、重庆、成都、贵阳、南宁,由北部湾出海连通到新加坡及东盟各国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条南北向的纵向大动脉,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

  加大基建设施

  实现“互联互通”

  兰州地处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陇海、包兰、兰新、兰青、兰成、兰渝等6大铁路干线在这里交汇,具有坐中六连、辐射全国的铁路集散优势。

  自2014年起,甘肃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等特殊监管区建设,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7月11日,甘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12月,在国家质检总局大力支持下,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批复同意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兰州作为西北地区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记者了解到,在成功运行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基础上,2016年5月11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成功首发“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班列,10月31日起,实现了每周1列的常态化运行,为“中国制造”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的便捷通道。

  从时效看,南亚公铁联运班列将之前海陆联运的45天缩短至10天;从运输成本看,折合40尺集装箱装,海陆联运方式从印度转运至尼泊尔约41600元/箱,从兰州公铁联运至尼泊尔约45370元/箱,较传统海运节省30余天,而每箱差价控制在3000多元,高效便捷的运输优势显而易见。

  强化口岸建设 共享市场资源

  甘肃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和重要的高原夏菜种植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马铃薯和苹果种植面积全国第二。

  2016年,南亚地区已成为甘肃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以苹果为例,输往印度的苹果占甘肃省出口苹果数量的40.6%,首次实现了对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的直接出口。与此同时,南亚地区的热带水果、印度洋地区质优价廉的水产品对地处内陆的西北地区民众也有着天然的吸引力。两个地区的资源和市场有着强烈的互补性。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进境冰鲜水产品和水果指定口岸等4个指定口岸建设,甘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4个指定口岸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建成,有望成为辐射西北地区的东南亚水果、水产品进口分拨中心。

  该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甘肃将积极探索建立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疫模式,通过国内采购等方式,将国内价格相对低廉的工业品、优质农产品等集结至兰州,直接出口中亚、南亚国家,构筑“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节点。(记者 王耀 通讯员 李俊杰 杨晓琴)

精彩推荐

  •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 兰州故事丨中行往事: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甘肃水利林牧公司 兰州故事丨中行往事: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甘肃水利林牧公司
  • 环湖赛鸣枪开赛 首个赛段甘肃队外援获第三(图) 环湖赛鸣枪开赛 首个赛段甘肃队外援获第三(图)
  •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门口擅建木屋妨碍通行居民不满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门口擅建木屋妨碍通行居民不满
  • 【特稿】老饲养员翁跃龙,与动物们30载的“不了情” 【特稿】老饲养员翁跃龙,与动物们30载的“不了情”
  • 兰州十一中1957级三(2)班学生 您的老同学找您相聚60年校庆 兰州十一中1957级三(2)班学生 您的老同学找您相聚60年校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