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舞动产业发展龙头 ——酒泉市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综述

17-07-1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舞动产业发展龙头——酒泉市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启动实施,全国和全省一系列引导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以及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办,为酒泉市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前不久召开的酒泉市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全市将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繁荣第三产业,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牵引,着力壮大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演艺娱乐、体育赛事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着力建设重要战略通道、商贸物流枢纽、户外运动之都、休闲养生福地。

  一

  “5、6.16、10.03、14.76、18”,这一组普通的数字之间似乎毫无关联,其实它代表着酒泉市文化产业5年间发展壮大的足迹;这些数字代表了以亿元为单位的产业增加值,构成连续上扬的曲线图,呈现出酒泉市文化产业成长的轨迹。

  近年来,酒泉市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旅游黄金段“向西开放”门户城市的发展目标,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在这种大环境之下,我们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除了跟文化企业合作,我们还跟一些博物馆、科研院校进行横向合作。这成为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契机和动力。”敦煌市大乘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师杜永卫说。

  酒泉市把寻求文化产业发展的眼界投向更宽更广的范围,从杭州之行到深圳之旅,从环渤海地区到珠江三角洲,“十二五”以来,酒泉市文化产业项目招商之旅遍布全国各地。以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代表的众多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吸引了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洽谈。通过强化项目支撑、加快文化市场主体培育,酒泉市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区域特色鲜明的大文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二

  “市场主体抓集团、产业聚集抓园区、推动落实抓项目”,这是酒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酒泉市借助“古代飞天”和“现代航天”两大名片,实现了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和加快转变文化产业的目标,构建了区域特色鲜明的大文化发展格局。

  “十二五”末,酒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17.3亿元,总量位居全省前列,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了较大提升。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量达830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12706人。

  酒泉市文化产业的龙头——敦煌市,不仅拥有世界级文化遗产莫高窟,还拥有自然景观鸣沙山·月牙泉;有作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候选单位的雅丹地质公园;有被誉为“中国旱极”的库姆塔格沙漠;有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通过有效开发和创意活动,打造敦煌大景区,推动敦煌市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目前,敦煌现有各类文化产业经营单位近500家,涉及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影视拍摄、演艺娱乐、艺术培训等产业形态,开发了玉器、木刻画等12类3000多个品种的文化旅游特色商品。

  近年来,酒泉市共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6家文化企业被命名为“甘肃省100家骨干文化企业”,4家文化企业被命名为“甘肃省30强民营文化企业”。全市有36个重大文化项目建成运营,61个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已成为当地旅游的新亮点。全市新增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确定文物收藏单位14个。依托各地文化资源,主办、承办了世界旅游组织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大会暨第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酒泉航天金塔文化旅游节、“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大展、“张芝奖”全国书法大赛等文化旅游活动和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敦煌站)、“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等大型赛事活动。

  三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现代数字信息技术、网络视听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广泛运用和创新发展,酒泉市文化产业的产业业态、发展方式、产业模式产生了新的变革。酒泉故事文化创意产业园于2016年1月筹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正在筹建酒泉文化创意产业联盟、酒泉特产研发中心、酒泉故事众创空间、项目路演中心、动漫基地、创意艺术街区、体育旅游创新基地、影视文化区、新媒体服务区等板块。以创新创意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拉动需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产业。

  酒泉市依托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体育、商贸等相关产业融合,培育动漫、创意、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尽管酒泉市拥有众多文化资源,但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还较为薄弱。因此,在新的市场环境中,酒泉市坚持科学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转变产业发展的方式,开创具有酒泉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目前,酒泉故事文化创意产业园、敦煌大剧院、“又见敦煌”大型融入式实景演出等33个文化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西北文化园、丝绸之路博览城等67个重点文化项目开工建设。阿斯特克主题公园、敦煌凤凰小镇等9个项目前期进展有序。

  记者了解到,酒泉市将深入实施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和“文化+”战略,着力提升文化企业竞争力和文化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文化产业园区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打造一批知名文化产业品牌,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中行往事: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甘肃水利林牧公司 兰州故事丨中行往事: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甘肃水利林牧公司
  • 环湖赛鸣枪开赛 首个赛段甘肃队外援获第三(图) 环湖赛鸣枪开赛 首个赛段甘肃队外援获第三(图)
  •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门口擅建木屋妨碍通行居民不满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门口擅建木屋妨碍通行居民不满
  • 【特稿】老饲养员翁跃龙,与动物们30载的“不了情” 【特稿】老饲养员翁跃龙,与动物们30载的“不了情”
  • 兰州十一中1957级三(2)班学生 您的老同学找您相聚60年校庆 兰州十一中1957级三(2)班学生 您的老同学找您相聚60年校庆
  • 第十六届环湖赛鸣枪开赛 揭幕战甘肃银行队车手登上领奖台 第十六届环湖赛鸣枪开赛 揭幕战甘肃银行队车手登上领奖台
  • 关注丨陇上大诗人和卖瓜小女孩的缘分故事(图) 关注丨陇上大诗人和卖瓜小女孩的缘分故事(图)
  •  [甘肃新闻]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甘肃新闻]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