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故事丨中行往事: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甘肃水利林牧公司

17-07-1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中行往事: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甘肃水利林牧公司

  讲述人李贵义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高级经理,高级经济师,金融史学者

  霍宝树:1943年-1949年担任中国银行总稽核、代理副总经理

  甘肃水利林牧公司总经理沈怡就贷款展期致函兰州支行

  兰州故事微信公众号

  抗日战争,在人们的眼中,总是步枪机枪对射,飞机大炮狂轰滥炸,弹如雨,血成河。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在战争的另一面,则是经济战、金融战。

  成立于1912年2月5日的中国银行,是孙中山先生批准成立的一家银行。在抗战期间,中国银行不仅在抵制日寇经济侵略的金融战中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而且也在开发后方、扩大生产、支援前线的生产建设中做出了相当大的成绩。

  如今知道甘肃水利林牧公司的人并不多,但抗战时期,这家公司在甘肃那是声名赫赫。甘肃水利林牧公司于1941年4月24日正式成立,其资本总额1000万元,当时的甘肃省政府出资300万元,中国银行出资700万元,宋子文任董事长,甘肃省政府主席谷正伦任副董事长,沈怡博士任总经理。

  在抗战的艰难岁月中,为何要成立这么一家公司,它究竟做了哪些事?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李贵义讲述甘肃水利林牧公司开展生产支援抗战的艰难往事。

  抗战时期,西北大开发的热潮

  为啥成立这样一个公司呢?这就要从抗战的整体形势说起。我们知道战争打的是经济,打的是后方的物资保障能力。

  抗战时期,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工厂或毁于战火,或落入敌手。尤其是我国东南沿海失守后,出海口基本丢失,加之日本侵略者对抗日后方实施经济封锁,抗日前线的物资供应极端匮乏,不仅枪弹不足,甚至连军人的毛毯都无法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开发西北西南抗日大后方,为长期抗战提供物质基础,就成为国民政府的战略选择。

  在这个背景下,形成了抗战时期的西北大开发。国民政府在大后方兴建的85个工矿企业中,甘肃就占了10个。而中国银行是抗战时甘肃的第二大投资方。一个是中国银行独资创办的雍兴公司,在甘肃有兰州机器厂、兰州制药厂、兰州面粉厂、兰州毛纺厂四家工厂,另一个则是与政府合资创办的甘肃水利林牧公司和甘肃水泥公司。

  甘肃水利林牧公司的成功兴办,有两位关键人物需要细说。

  一个是霍宝树。霍宝树,字亚民,原籍广东新会,1895年出生于上海。自幼生活不定,所受教育时断时续。1923年,近而立之年的霍宝树赴美留学,1926年底,获硕士学位。1932年1月,霍宝树进入中国银行工作。1935年任中行副总稽核,1943年又升任为总稽核,后任中国银行代理副总经理,为中国银行参与决策的高层主管之一。

  1940年9月,中国银行副总稽核霍宝树来甘肃考察,与省政府商定成立甘肃水利林牧公司,兴办农田水利、森林、畜牧事业。既然要办公司,总经理一职非常重要,霍宝树推荐了尚在重庆的沈怡。

  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另一个人物。沈怡(1901年-1980年),原名景清,字君怡,浙江嘉兴人。他的父亲沈秉钧,是《辞源》和首部《新字典》的编纂者之一。沈性真、沈性仁、沈怡、沈性元四姐弟在民国时期也很有名。有人曾说,沈氏四姐弟是继宋氏四姐弟后,近代史上又一家族性的风云人物。

  沈怡十五六岁的时候,父母相继病逝。在几位亲戚的资助下,他先是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后留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26年回国后历任上海市工务局长、上海市中心区域建设委员会主席、导淮委员会委员、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国防设计委员会委员等职。

  甘肃水利林牧公司办的是水利、森林、畜牧三项,都是要下大本钱,投资见效慢的事业。沈怡觉得这副担子不轻,只怕对中国银行这个大股东不能交代。但是身为中国银行副总稽核的霍宝树却毫不在意。他说,银行在有的地方大笔大笔地挣钱,就该在有的地方大笔大笔地花钱,这才像个国家银行。他甚至说:这是中国银行准备为国家向西北地方送的一笔礼。他又表示,一切有他,叫沈怡尽管放大胆子去做。

  由此可见,当时不论是国民政府还是中国银行,都对甘肃水利林牧公司寄予厚望并大力支持,希望甘肃尽快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为抗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年投资五个亿,甘肃百万亩农田受益

  当时,甘肃水利林牧公司有水利部、森林部和畜牧部三个重要部门,这里集中了全国知名的农业、林业及水利专家。总经理沈怡是工学博士自不用说,还有水利学家原素欣,林学家邓叔群,畜牧学家黄异生,农学家汪国舆、李竞雄、盛家廉等。

  可以这样说,在70多年前荒凉的大西北,能汇集这样一支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为甘肃的水利、林牧事业沐雨栉风、披荆斩棘,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让人肃然起敬。该公司成立伊始,首先开展了甘肃省内首次大规模水文勘察和监测,公司成立了3个水利勘察组,从农田水利、水力发电、疏浚河道、水土保持四个方面进行前期勘察。同时,在黄河、洮河等河流上设立了7个水文站实施水情监测。

  甘肃水利林牧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河西17个县灌溉用的43条旧有渠、沟进行了整理修缮。整修后,可灌溉田地面积达到38万多亩。与此同时,进行水利基本建设,新修了大小型水利工程56处,为甘肃增加和稳定了40多万亩水浇地。在河西走廊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土坝水库——鸳鸯池水库。还在临洮、永登、靖远、皋兰、泾川等县新修了洮惠、湟惠、溥济、永丰、永乐、肃丰等11条灌溉万亩以上较大的灌溉渠,继而又兴建了兰丰、登丰等渠,加上其他水利工程共有23处,灌溉面积近35万亩。抗战胜利时有近半数已经全部完工或接近完工。在兰州市、皋兰、榆中、泾川、天水、甘谷、敦煌、武威等17县市建设的小型水利工程,合计灌溉面积在10万亩以上。

  沈怡在他的自传中写道,三年来,从他手里签字花出的水利工程经费已不下5亿元,分配在13个渠道的工程上,可灌溉62万余亩,若是再加上部分整理就可以灌溉的70多个小渠,那么全部完成时,受益田亩当在百万亩以上,使甘肃境内的黄土层上都可以有法生产。小麦产量由1937年的832.8万担增加到1944年的1083万担,油料作物则超过战前平均产量的54.7%。生产的粮食不仅满足本省的需要,而且有力地支援了抗战。

  西北大后方支援抗战,其作用不该被忽视

  位于兰州黄河北岸的徐家山,是距离兰州市区最近的森林公园,每到炎炎夏日,不少兰州市民到那里避暑乘凉。可是今天的人们很少知道它与甘肃水利林牧公司的渊源。

  甘肃水利林牧公司成立后,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水土保护站——天水站。1942年,著名农学家、担任甘肃水利林牧公司常务董事的张心一,组织人员在兰州徐家山试点水土,利用水平沟、鱼鳞坑种草种树。据说,这种办法还是受了山上一户人家的启发。张心一在一姓徐的人家门口,发现有几株树长势喜人,他就问主人是如何栽活这些树的。主人回答说,有水,树就能活。于是,挖水平沟,挖鱼鳞坑,做好水土保持,成为兰州植树造林的主要办法。除此之外,公司还在洮河上游的卓尼县建立合理利用的示范林场,进行林木管理和育苗等,这个林场一直保持到1970年。在岷县设立了奶牛场和养蜂场、在拉卜楞寺建立夏河奶品制造厂,后来统一并入陇南畜牧场管理。该公司还在天水小陇山成立枕木厂,为正在修建的宝天铁路供应枕木。

  我在《沈怡自述》中看到,他满怀深情规划了甘肃水利林牧事业的未来:“凡甘肃可灌溉之农作地当尽量开渠,以谋开发,将来公司羽毛渐丰,当继之以水利之开发。在发展农田水利时,同时亦须着重森林畜牧,假想五十年或百年后之甘省,山上有树,路上无灰土,农业现代化,交通便利,而与本省农业相配合之各种工业,亦有长足之发展。此事必须技术家努力,社会加以辅助,以完成西北经济建设之重大使命。”1945年3月,沈怡调任交通部次长后,甘肃水利林牧公司总经理一职由中国银行兰州支行行长常文熙接任。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后,该公司被接管,继续服务于甘肃农林水利事业。

  中国银行投资兴办甘肃水利林牧公司的这段历史以及中国银行前辈们金融报国、实业兴国的远大抱负和责任担当,让人由衷钦佩。

  不过,令人可惜的是,抗战时期西北西南都是抗日大后方,重庆市对抗战大后方的研究走在全国前面。西北的大后方研究却不尽如人意,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关注西北大后方抗战史的研究和宣传,以此铭记历史,告慰先烈,激励后人。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资料图片由记者翻拍)

精彩推荐

  • 环湖赛鸣枪开赛 首个赛段甘肃队外援获第三(图) 环湖赛鸣枪开赛 首个赛段甘肃队外援获第三(图)
  •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门口擅建木屋妨碍通行居民不满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门口擅建木屋妨碍通行居民不满
  • 【特稿】老饲养员翁跃龙,与动物们30载的“不了情” 【特稿】老饲养员翁跃龙,与动物们30载的“不了情”
  • 兰州十一中1957级三(2)班学生 您的老同学找您相聚60年校庆 兰州十一中1957级三(2)班学生 您的老同学找您相聚60年校庆
  • 第十六届环湖赛鸣枪开赛 揭幕战甘肃银行队车手登上领奖台 第十六届环湖赛鸣枪开赛 揭幕战甘肃银行队车手登上领奖台
  • 关注丨陇上大诗人和卖瓜小女孩的缘分故事(图) 关注丨陇上大诗人和卖瓜小女孩的缘分故事(图)
  •  [甘肃新闻]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甘肃新闻]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 刘昌林在新选调干部座谈会上强调:纪检干部要讲政治重责任勤学习 刘昌林在新选调干部座谈会上强调:纪检干部要讲政治重责任勤学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