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通过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处理条例 12种情形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学校要担责

17-06-30 1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通过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处理条例

  12种情形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学校要担责

  中国甘肃网6月3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田玥) 6月29日,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兰州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条例》从事故预防、事故处理、事故责任承担与损害赔偿、法律责任等方面,构筑了中小学生人身安全“防护墙”,将于明年起实施。

  《条例》规定,发生重大事故,由学校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教育、公安、卫生计生、安全生产监督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同时规定,建立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该制度避免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有利于后续司法对调解协议的认定,符合实际情况。

  《条例》还对学校责任进行了划分。学校向学生提供的食品、饮用水、药品等不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有关标准、要求的;学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或者安排未成年学生从事不宜未成年人参加的劳动、体育运动或者其他活动的;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等12类因素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学校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同时规定了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学生自行外出或者擅自离校期间发生的;在放学后或节假日等学校工作时间以外,学生自行滞留学校或者到校发生的;其他在学校管理职责范围外发生的四种情形之一造成的事故,学校已履行了教育和管理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法律责任。

精彩推荐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雄关古道写新篇——嘉峪关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综述(图)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雄关古道写新篇——嘉峪关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综述(图)
  • 兰州西客站北广场部分区域提前开放(图) 兰州西客站北广场部分区域提前开放(图)
  • 2017(丁酉)年轩辕黄帝祭祀典礼在天水清水县举行(图) 2017(丁酉)年轩辕黄帝祭祀典礼在天水清水县举行(图)
  • 2017舟曲(国际)美食节盛大开幕 2017舟曲(国际)美食节盛大开幕
  • 第四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举办 第四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举办
  • 林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推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林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推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 兰州市拟出台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拟授权市政府实行机动车限行限量措施 兰州市拟出台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拟授权市政府实行机动车限行限量措施
  • “李白祖居地”石碑在天水秦安落成  史料考证“诗仙”李白为飞将军李广二十五代孙(组图) “李白祖居地”石碑在天水秦安落成 史料考证“诗仙”李白为飞将军李广二十五代孙(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