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李白祖居地”石碑在天水秦安落成 史料考证“诗仙”李白为飞将军李广二十五代孙(组图)

17-06-29 2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李白祖居地”石碑落成揭碑仪式

  中国甘肃网6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盛唐浪漫主义诗人李白,诗风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千古名诗,被誉为“诗仙”。而李白祖籍在陇西成纪(今天水市秦安县)也一直备受关注。6月29日下午,“李白祖居地”石碑落成揭碑仪式在天水秦安举行,作为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千年之后,“诗仙”李白情归祖居地天水秦安。

  著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原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巨才,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茂,天水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晓东,著名诗人、《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及来自北京、四川、陕西、兰州参加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开幕式的诗人,与秦安人民一道见证了大唐诗仙李白情归祖居地的时刻。

  “李白祖居地”石碑由著名书法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题字,著名诗人、作家,天水日报社副总编、天水市作家协会主席王若冰撰写碑文。

“李白祖居地”石碑碑文

  相关阅读:专家考证李白为飞将军李广二十五代孙

  李白(公元七〇一—七六二),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谪仙人,唐代伟大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世誉为“诗仙”。李白在《与韩荆州书》里说:“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在《赠张相镐二首》其二李白又云:“家本陇西人,先为汉边将。”这里的“汉边将”即飞将军李广,李白意思是说飞将军李广是其先祖。

  李白叔父李阳冰在《草堂集序》对其血脉族源述说更为具体:“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暠九世孙。”李白死后五十五年,李家世交、宣歙池观察使范传正所撰《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和《新唐书》均说,李白祖籍陇西成纪,凉武昭王李暠之后。(李暠,西凉政权创立者,李广十六世孙)这里所指陇西成纪,即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秦属陇西郡、汉归天水郡,是飞将军李广故里。

  梳理以上史料可考证,李白乃成纪李氏一脉、飞将军李广二十五代孙。明嘉靖年间,天水城北玉泉观建有纪念李白和杜甫的李杜祠,秦安凤山现存奉祀李白的太白祠。秦安县郭嘉镇朱家湾至今尚存清代所建成纪李氏家庙李氏宗祏古建筑群。民国时期,秦安有以李太白命名的太白乡,乡公所在今王铺镇郭家集。秦安北乡诸乡镇乃古成纪属地,李姓居住最集中之区域。据范传正、李阳冰记述,隋末,成纪李氏因牵涉政治乱局,流离散落,李白先祖为避祸乱逃往碎叶。秦安《李氏家谱》亦云,秦安北乡李氏为汉飞将军李广之后,后因故散居他乡。

  今秦安李氏,多系元代以来为寻归成纪李氏郡望迁徙而来,历经元、明、清三朝,在郭嘉镇槐树庙至王铺镇形成多个房派、三十六个村落。

精彩推荐

  • “李白祖居地”石碑在天水秦安落成  史料考证“诗仙”李白为飞将军李广二十五代孙(组图) “李白祖居地”石碑在天水秦安落成 史料考证“诗仙”李白为飞将军李广二十五代孙(组图)
  • “同创文明城市 共圆青春梦想”金城大专辩论赛决赛举行 西北师范大学获得冠军(图) “同创文明城市 共圆青春梦想”金城大专辩论赛决赛举行 西北师范大学获得冠军(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图)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迎“七·一”赴会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迎“七·一”赴会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 著名诗人龚学敏:一个人可以不读诗 但不能没有诗意(图) 著名诗人龚学敏:一个人可以不读诗 但不能没有诗意(图)
  • 兰洽会历年签约项目巡展之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7月开门迎客 兰洽会历年签约项目巡展之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7月开门迎客
  • 兰州河北交警开道护送受伤男童及时就医 兰州河北交警开道护送受伤男童及时就医
  • 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记陇南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让乡村孩子们爱上阅读——记陇南宕昌县希望小学教师高瑞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