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突降大雨 给市民送来一丝凉爽 (图)

17-07-15 12:2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兰州突降大雨给市民送来一丝凉爽

  预计未来几日,兰州大部最高气温仍在35℃以上

  兰州突降大雨 记者强江波摄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张云)近期,我省大部持续被高温晴热天气所笼罩,多地最高气温连日达35℃以上。省城兰州气温也居高不下,12日至14日以来,已连续3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在持续了将近一周的高温晴热天气后,昨日17时许,兰州迎来了入暑后的首个短时强降水天气,暂时缓解了高温。预计未来几日,兰州大部最高气温仍在35℃以上,局地可达37℃,提醒市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我省大部继续被高温天气笼罩

  7月14日,甘肃大部继续被高温晴热天气所笼罩,多地最高气温连日达35℃以上,局地地表温度超过了40℃。与常年同期相比,7月上旬以来,甘肃河西大部,兰州市、白银市、定西市及庆阳市等地气温偏高2℃~3℃左右,省内其余地方偏高1℃~2℃。据统计,自9日至12日以来,全省已有44站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敦煌、民勤、泾川日最高气温超过40℃。西北区域气候中心资料显示,在酒泉市敦煌和金塔县、武威市民勤县和古浪县地表温度甚至超过了50℃。同时,省会兰州也不例外。其中,城关区国测点12日最高气温达37.8℃,这也是近30年(1988~2016)来历史同期(7月1日~13日)最高气温。截至14日15时,兰州市最高温度已升至36.7℃。兰州市气象台7月14日10时21分发布兰州市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其中城区大部、永登南部、皋兰南部、榆中西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一场及时雨送来一丝凉爽

  昨日15时43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信号。昨日17时许,兰州主城区天气逐渐暗了下来,天空中黑云滚滚。没过多久,小雨就星星点点下了起来。紧接着,风骤雨急,倾盆大雨扑面而来,让毫无防备的过往行人不得不赶紧找地方避雨,一些原本还在阴凉处打牌纳凉的市民也纷纷散去。短时强降水让兰州主城区部分路段地势低洼处迅速出现大面积积水,过往车辆缓慢行驶。18时许,这场短时强降水结束。这是在持续了将近一周的高温晴热天气后,兰州迎来入暑后的首个降雨天气,给市民带来了一丝凉爽。

  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7月下旬初

  根据甘肃省气象局昨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显示:我省自7月3日至5日全省性降水后,进入少雨阶段。预计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到7月下旬初。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部分地方阴有雷阵雨或阵雨;白银、兰州两市多云,局部地方阴有雷阵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15日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等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白银、兰州、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部分地方阴有雷阵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16日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等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

  近期高温少雨加剧我省中东部伏旱

  持续的高温少雨导致省内中东部地区伏期干旱进一步发展。最新的土壤墒情监测表明,白银市东南部、定西市西北部、临夏州东部及庆阳市北部已有不同程度旱情,土壤相对湿度在40%以下,而后期高温主要影响我省河西五市及白银、兰州、庆阳等市部分地方,将使得这些地区伏旱加剧。预计未来一月我省中东部降水偏少、温度偏高,伏期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抗旱工作,使伏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相关新闻】

  城关区环卫局保洁员及时清扫雨后积水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魏晓倩)昨日下午的大雨造成城区部分易积水路段出现积水现象。雨势渐小后,一线保洁人员立即赶赴各自负责的街道和路段,将雨水扫入雨水井,顺势带走泥沙,为晴天清扫积尘、浮土减轻负担。此外,城关区环卫局依次巡查城区16座地下通道积水情况,若存有严重积水,利用高压抽水泵及时进行清理,最大程度降低本次强降雨对市民出行及市容环境的影响。

精彩推荐

  • 舍不得草原孩子的乌妈妈——记酒泉肃北蒙古族学校教师乌日娜 舍不得草原孩子的乌妈妈——记酒泉肃北蒙古族学校教师乌日娜
  • 兰州:高温下驾校教练 衣服粘身 汗如雨下 兰州:高温下驾校教练 衣服粘身 汗如雨下
  • 兰州:捐出你的旧衣裳放到小区“旧衣箱” (图) 兰州:捐出你的旧衣裳放到小区“旧衣箱” (图)
  • 兰州:农民工有了阅览室(图) 兰州:农民工有了阅览室(图)
  • 兰州交通信号灯进入“暑期模式” 兰州交通信号灯进入“暑期模式”
  • “兰州好司机”刘惠俊 获“正能量”公益奖励1万元(图) “兰州好司机”刘惠俊 获“正能量”公益奖励1万元(图)
  • 酷暑喜迎及时雨爽 未来一周兰州继续“烧烤”模式 最高温仍在35℃以上 酷暑喜迎及时雨爽 未来一周兰州继续“烧烤”模式 最高温仍在35℃以上
  • 兰州市信号灯迎来“暑期模式” (图) 兰州市信号灯迎来“暑期模式”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