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托起群众致富梦(图)

17-07-14 16:50 来源: 天天天水网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一号工程”托起群众致富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赶超进位,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谱写了天水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本网从即日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面展示全市近五年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成就,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媒体记者 吴丽娜

  “我这辈子最想不到的事,就是村里变得比城里还漂亮,什么都不缺了。”7月12日,正坐在绿草茵茵的乡村公园里,一边乘凉一边看孙子的甘谷县新兴镇孙家坪村村民孙润生对记者说。

  去年,孙家坪村不但整村脱贫,还成为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而在麦积区五龙镇的刘家湾村,炎炎烈日下,第一书记付军珍正带领着市林业局的果树专家为村民教授花椒种植知识。付军珍深知,对刘家湾人来说,发展产业是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

  ……

  不论是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完成美丽嬗变的孙家坪村,还是正在脱贫道路上坚实奋进的刘家湾村,都是我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始终毫不动摇地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谋划推进,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举措,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和重要进展。

  五年来,全市共累计减贫101.37万人,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133.15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31.78万,贫困发生率由43.26%降低到10.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3266元增加到2016年底的6726元。

  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我市全面落实“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案措施,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不断促进农民持续稳步增收。五年来,共投入财政资金30.32亿元、整合项目资金97.35亿元、争取专项资金23.63亿元、发放扶贫贷款72亿元,累计投入223.3亿元。

  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五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发展旱作农业、优质林果、设施蔬菜、畜牧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现代服务、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村二、三产业,鼓励和支持电商扶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截至2016年底,果品、蔬菜、畜牧、劳务四大主导产业收益占农民收入的80%以上。

  结合实际、创新发展,逐渐走出一条具有天水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是我市扶贫攻坚工作的一大特点。近年来,先后创新推行“双助贷”工程、“三户一孤”大病救助保险全覆盖项目、“三社合一”改革和“农户贷款、带资入股、就业分红”金融扶贫等模式。同时,不断促进双联行动和扶贫攻坚深度融合,五年来,省、市、县区、乡镇四级联村单位和联户干部累计兴办实事18.32万件、捐助资金3.04亿元、落实帮扶项目4127个。在这些资金和项目的推动下,全市共实施易地搬迁1.22万户6.37万人,改造危房12.86万户,农村砖混砖木结构住房比例达到71%;建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7141公里,全市建制村通畅率100%;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1500人以上建制村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村文化图书室、村便民超市、村便民金融服务点、体育活动设施、乡村舞台、贫困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山洪灾害防治区“户户知”工程“十个全覆盖”和动力用电、安全饮水、有线广播电视、4G互联网络“四个村村通”。所有这些,都为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新通力杯“零分王”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公交集团女驾驶员荣膺桂冠(组图) 新通力杯“零分王”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公交集团女驾驶员荣膺桂冠(组图)
  • 甘肃15家省级医院26日零时起取消药品加成 告别“以药补医”时代(图) 甘肃15家省级医院26日零时起取消药品加成 告别“以药补医”时代(图)
  • 公益与书香相伴筑文明城 兰州市首家筑梦书屋亮相酒泉路街道(图) 公益与书香相伴筑文明城 兰州市首家筑梦书屋亮相酒泉路街道(图)
  • 兰州交警部门@所有人 这两个路口右转弯要看信号灯(图) 兰州交警部门@所有人 这两个路口右转弯要看信号灯(图)
  •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纪实(图)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纪实(图)
  • 张掖(西部药都)陇药博览会开幕(图) 张掖(西部药都)陇药博览会开幕(图)
  •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