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树“中国品牌”

17-07-12 13: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树“中国品牌”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记者 陈多明) 前不久,在国际油橄榄行业久负盛名的“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上,甘肃陇南市祥宇公司选送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在全球27个国家选送的910份橄榄油样品中脱颖而出,获大赛金奖。祥宇公司也成为我国引种油橄榄53年以来,首次在“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上参赛并获得金奖的中国企业。

  “这是经过我们两代人几十年的坚守,加上最近4年的准备,才有今年的‘拿奖拿到手软’。”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董事长刘玉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祥宇特级初榨橄榄油已先后在中国(首届)橄榄油品鉴评比推荐会、洛杉矶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大赛、第12届中国国际食用油及油橄榄展览会等各种比赛中获奖。

  记者从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武都区发展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43万亩,配套建成了以祥宇油橄榄开发公司为龙头的14家油橄榄加工企业,研制开发出了橄榄油、保健橄榄油丸、系列化妆品、油橄榄茶、橄榄酒、橄榄罐头等9大类、50多个产品。

  2016年,武都区鲜果产量达到2.6万吨,特级初榨橄榄油产量达到3800吨,综合产值达到12亿元。据统计,目前全区油橄榄保存面积约占全国的60%,橄榄油产量占全国的93%,油橄榄鲜果产量占全国的91%,是全国最大的初榨橄榄油生产基地,武都区油橄榄也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审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橄榄油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去年我国进口橄榄油4.9万吨,而国产特级初榨橄榄油还不到进口总量的十分之一。”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马鹏飞分析说,进口橄榄油质量参差不齐,不少果渣油也在冒充初榨橄榄油,“按500毫升的量算,国外进口特级初榨橄榄油正品售价都在200元以上,果渣油或混合油一般只有几十元钱,而国产的特级初榨油价格在100至130元之间,非常有竞争优势”。

  “我们的橄榄果从采摘到初榨8小时内就能完成,可以保证72小时到达国内客户餐桌。”刘玉红介绍说,企业引进了三条原装进口橄榄油冷榨生产线,建成了国际标准化充氮隔氧、恒温避光的万吨储油库,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橄榄油中的活性成分,并24小时全线实时监控,严格控制每道工序,“2016年公司新增油橄榄鲜果单一品种压榨,生产出了不同品种、不同档次、国际领先的原浆橄榄油”。

  同时,油橄榄产业也成为地处秦巴山贫困片区的陇南市开展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马鹏飞介绍说,目前武都区油橄榄种植涉及4.5万农户21万余人。其中,祥宇公司采用“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推行“订单农业”,已建有25万亩的橄榄果基地,带动2万多户农民,已累计向果农支付收购款8亿多元。

精彩推荐

  •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 【记者关注】共享单车何时不再受伤 【记者关注】共享单车何时不再受伤
  • 兰州市西固区党建带妇建带亮“半边天”妇联“2345”工作法彰显党建新活力(图) 兰州市西固区党建带妇建带亮“半边天”妇联“2345”工作法彰显党建新活力(图)
  •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