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17-07-12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昨日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这两天我市高温或达38℃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文 甘霖/图)热!热!热!连续两天我市的最高气温突破35℃,尤其是7月11日,白天的高温升至37.2℃,市区宛如一个不断喷着热气的大火炉!7月11日,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兰州市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3天内,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皋兰南部日最高气温将要升至35℃以上。根据气象预报显示,短期内,我省大部分地方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陇东南部分地方伴有阵性天气;未来两三天,我市的高温或升至38℃。

  今日起进入“三伏天”天气

  今日起进入“三伏天”天气,而且今年的三伏天是加长版,共有40天。连续两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让市民直呼要“晒化了”,走出家门便能感受到热浪迎面扑来。由于空气相对湿度较小,近几天我市变得十分“干热”。

  来自市气象台的资料显示,从7月7日开始,我市白天的气温逐日回升,7日为33.6℃、9日为34.4℃、10日为35.8℃,11日更是升至37.2℃,这一高温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新值,天气炎热。个别县区温度突破20年来历史极值,像平凉市泾川县高温达40.0℃,平了历史极值,灵台、崇信分别达39.1℃和38.6℃,均突破历史极值。据兰州市气象台的统计资料显示,自2010年以来,今年我市出现连续高温天气(≥5天)的天数属第三早年份,最早的是2012年6月18至23日,高温天持续6天,其次是2016年7月2至9日,高温天持续8天;2017年,从9日开始连续出现34℃以上高温天气,预计这样的天气将要持续到24日,期间最高温能达到38℃至39℃。“超过历史极值的可能性不大,近7年极端最高温出现在2010年7月28日,为39.8℃,其次是2015年7月31日,为38.5℃。”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生财说。

  为什么感觉比天气预报更热

  昨日中午,张掖路步行街上人满为患。“这热天来得太快了,受不了啊!”虽然每年都要经历高温,秦女士还是热得直嚷嚷,她说上午9时许就感觉天气闷热,不得已就出门来到张掖路上纳凉,而纳凉人群多得已经使整个步行街变得有点拥挤了。永昌路上某银行大厅内座位上几乎坐满了人,可实际前来办业务的人并不多。“这里多好,进来也没人管,吹空调消消暑多好。”一市民说。晚上9时,在北滨河中路一带的黄河边上,乘凉的市民人来人往。

  采访中很多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近来预报中的高温远比实际的温度要低很多,这是为什么?对此,气象专家解释称,连日来,我市的高温一直徘徊在33℃以上,而此时的地表温度最高达60℃左右,最近几天这个地表温度基本出现在14时至15时间。气温是指离地1.5米高的百叶箱里的温度,和地温会有比较大的差异。夏季时地表在白天比大气吸收的热量更多,而夜间冷却的速度却更慢,因此气温和地温之间差上二十几摄氏度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气温的高低和人们感觉的舒适度是两个概念。比如在同样温度、同样风力的条件下,北方地区的湿度可能只有30%左右,而南方地区的湿度却有70%左右,这时候北方居民可就要比南方居民舒服多了。

  省内多地仍有35℃以上高温

  来自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最新观测资料显示,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平凉等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12-14日,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庆阳等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

  12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20℃至37℃之间,空气相对湿度为23%;13日,我市为晴好天气,气温在21℃至38℃之间;14日,我市为多云转晴天气,气温在21℃至36℃之间。

精彩推荐

  •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 兰州安西路小学开展多项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环境 兰州安西路小学开展多项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环境
  •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