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17-07-12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新西站效果图

  随着兰州西站发往全国各主要城市高铁线路的开通,兰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在全国交通枢纽网的重要地位已然显现。金城兰州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节点,未来又将以全新的交通方式承载岁月的往来。以兰州西站为中心发展的“新面孔”南北广场、“老面孔”传统西站商圈,以及东西沿线的西津路周边未来又会是怎样的面貌?

  酝酿改变

  西津西路逐渐群聚“商贸大咖”

  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南、北广场6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369万平方米的兰石豪布斯卡城市综合体,33万平方米的中天健广场……以往在兰州人眼里从不是“中心”的西津西路,正在不断崛起令人惊叹的“房产商贸大咖”。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而这些“大咖”要靠的“大树”,正是兰州西站。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公众号里可能总在被兰州西站的各种无人机航拍美图刷屏,你可以看到,以超大型环形人行天桥为地标的北广场也初现芳容,而与之对称的兰州西站南广场,其实也在悄然酝酿改变。

  记者从兰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南广场建成后,轨道交通2号线在南广场地下穿过,地上将成为轨道交通、出租车、公交车快速换乘汇合点,实现西津西路和南侧的互通,成为兰州最大的一处交通枢纽。南广场用地25万平方米,两侧计划建设地上22层的现代化写字楼;与北广场不同的是,南广场商业将以商务展览展示、科技、汽车、精品零售及餐饮为主,充分体现城市商务发展方向。

  商机无限

  西站北广场已招商登记潜在客户超300家

  随着7月9日宝兰高铁线的开通运营,兰州市地铁置业有限公司招商运营中心也在加紧招商工作的步伐。7月7日,招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伏锐又更新整理了一遍关于西站北广场招商的资料:现有商铺138家,截至目前已登记潜在商户331家,其中餐饮客户76家,简餐小吃134家,基础生活63家,土特产58家。(其中包括麦当劳、汉堡王、屈臣氏、华为、飞利浦等国际著名品牌;国美电器、苏宁易购、VIVO、oppo、东航进出口商品超市等国内著名品牌,以及三江源、渭河源等西北著名特产品牌)。

  招商运营中心副主任逯文锋介绍,“未来的西站北广场客群结构复杂,所以我们‘量体裁衣’对北广场各区域的商业业态也提前做了规划,着重打造既贴近市民生活,又能满足高铁便利性和展示陇原特色的商业。北广场将以餐饮和零售为主,其中餐饮、零售、服务、其他占比为35:30:20:15。

  另外,兰州轨道交通自有品牌的便利店从去年6月逐步开始运营,首家选址就在兰州西站北广场西区公交停车场候车区,7月9日第二家兰州轨道百货便利店在兰州西站北广场东区公交停车场开业。针对交通枢纽的特点,这些便利店还将陆续完善服务,例如提供无线上网、免费充电等便捷服务;在节日高峰期,根据车流量、客流量调整或延长营业时间;在天冷的季节,免费为顾客提供热水等。

  展望未来

  兰州西站的公交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和完善

  “到2020年左右,兰州西站将成为市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甘肃省高校智库——西北交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久梗做出了大胆预测。多年来一直在默默关注兰州西站建设的王久梗,早已在心中梳理出了兰州西站“前途”发展的清晰脉络,“高铁、地铁、公交三大公共交通体系汇聚,未来综合交通大枢纽的建成和完善,是促成兰州西站商圈形成的有利因素之一。高速动车替代普通列车,将是未来人们选择火车出行的必然趋势,所以兰州站的人流会不断向兰州西站转移;同时,地铁又会把兰州东西两端的人流贯通,在西站这个一站式换乘体系中汇聚;为了围绕高铁和地铁做好人流转移输送服务,兰州西站的公交规模肯定也会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几方面因素叠加,会促成西站形成’虹吸效应’,人气大涨。”

  除了交通,王久梗认为还有两方面因素在促成兰州西站商圈迅速成长:“一是‘出城入园’正在促进西站地区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前以工业、商贸流通为主的企业,例如兰石厂、钢材公司、省木材公司、商贸储运公司都在逐步迁出,让这里的发展空间发生了改变,‘区域气质’也在向商贸转型;二是城关区发展密度的饱和,七里河周边地区人口密度的迅速提升,都在促进兰州市区的商贸中心向西转移。”

  高铁、地铁、公交等交通优势的多方汇聚,也难免给兰州西站区域带来“不可承受之重”。王久梗认为,要保证兰州西站及其周边的良性可持续发展,避免过度开发很重要,针对南广场及周边区域,他给出了三大“成长建议”:一是构建一个良好的交通体系,改变现在南广场区域和主干道关系复杂、“迷宫式”道路的现状;二是商业定位一定要和北广场有所区别,扮演不同商业角色,形成差异化商业文化;三是合理规划空间,给兰州西站周边多提供绿地公园等休闲空间,让西站有地方“透口气”。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精彩推荐

  •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 兰州安西路小学开展多项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环境 兰州安西路小学开展多项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环境
  •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