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共享单车何时不再受伤

17-07-12 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共享单车何时不再受伤

  维修人员在对受损单车进行修理。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文洁 摄

  遭到破坏的单车。

  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然而,单车被破坏、被丢弃,有车不能骑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人甚至将单车据为己有,单车的管理、维护等问题亟待加强。

  记者 文洁

  共享单车“被破坏”问题突出

  6月21日9时许,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下西园巷道深处,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七里河区域稽查人员罗林林从地上扶起一辆“受伤”的公共自行车,只见单车的前胎被损坏。相距不到十米,还有一辆公共自行车被拉坏的磁棒掉在一旁。罗林林捡起磁棒,将两辆单车搭在一起推着,继续寻找被“破坏”、被“遗弃”的自行车……

  上班两年,从事公共自行车稽查工作的罗林林已从一次推一辆单车,练就了一次最多能推5辆的“本领”。“背街小巷,被破坏和丢弃的自行车更多,有时候一早上就能找到十几辆。”罗林林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是兰州公共自行车遭到一些人恶意破坏,共享单车也难逃“噩运”。6月28日,记者在兰州市行政学院附近的小巷中看到,巷内有七八辆酷骑和ofo共享单车,有的脚踏坏了倒在地上,有的车座没了踪影,有的二维码被刀片刮掉无法扫码……

  除被破坏不能骑行之外,一些单车甚至被个别人“据为己有”,成为自己的“私家车”。记者在雁滩附近的一户住宅院落看到,两辆黄色的ofo共享单车停放在院子里。当记者询问共享单车为何会出现在居民家中时,院落里的一名年轻男子表示,自己骑单车回来取东西,很快就走,担心单车放在外面被其他市民骑走。

  还有一些单车莫名“消失”让租客头疼不已。兰州市民马建(化名)6月初曾租用公共自行车外出办事,接近晌午,马建将自行车停放在西固区一家小商店门口,进去买了瓶矿泉水的工夫,自行车就不见了踪影。最终,按照相关规定,马建向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赔付了500余元。

  记者从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1至3月,兰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接待前来办理车辆丢失赔付的市民约50人,而4月至6月就达到了670余人。

  恶意损坏公共设施违法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偏僻的小巷里遭到破坏及被“占为己有”的单车数量较多。不少市民对这种私锁单车、肆意损坏单车的行为表示不解和愤怒。

  在市民王建忠看来,小巷道车辆进出困难,步行又太远,骑车最好,公共自行车及共享单车的需求比较大,但由于租车困难,一些人为图方便,刮掉车辆的二维码,或是私自将单车上锁、放在自家院子里,占为己有。“这种行为,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牵涉到道德和法律层面的问题。”王建忠说。

  ofo兰州市场总监董文博告诉记者,ofo共享单车目前车座、车胎破坏比较严重。

  酷骑单车负责人表示,在兰州投放至今确实存在一些人为破坏的情况,但并不是广泛现象,车辆遭到破坏的部位主要有车胎、车座及脚踏。

  马建则表示,共享单车进入兰州后,很多人误将公共自行车当做其他类共享单车,随意骑走,这给公共自行车的租车人带来了经济上的损失,也增添了不少麻烦。

  6月30日,记者在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一楼的维修保养中心看到,大厅内摆满了待修的自行车,维修工人忙着补胎、焊接、更换配件,一刻也不敢懈怠。维保中心主任蔡军告诉记者,今年5月以来,送来维修的车辆明显增多,其中磁棒拉坏的车辆占到一半。在之前,磁棒拉坏的车辆一年也就100多辆,5月维保中心焊接磁棒拉坏的车辆1200余辆。10名维修人员周末未休息,加班加点修理自行车,每天要维修300多辆自行车。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恶意人为破坏公共自行车主要集中在晚上,近期白天也有发生。一些车辆磁棒被拉坏的同时,锁止器也被损,导致其他市民无法还车……

  据了解,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百余起,目前已有两人因故意损毁公共自行车而被判刑。

  规范管理、加大惩处力度是关键

  “公共自行车及共享单车遭破坏”既损伤了他人的财物,也对老百姓的公共出行权益造成了损害。如何能让公共自行车及共享单车更好地服务城市、服务市民,规范管理、加大惩处力度是关键。

  董文博告诉记者,ofo共享单车目前采取线下网格运营机制,在兰州有120余人的运营团队。每个人负责一个小网格,每天进行巡查,发现小问题当场进行处理。巡查过程中,如看到有人正在使用的小黄车出现二维码被刮掉的情况,会将车辆拦停,进行询问并进一步处理。

  “酷骑公司一直在打击公车私用、偷盗、破坏单车等行为。各投放城市都有专门的运维团队来进行管理和维护,运维人员也会定期巡逻、就地维护,及时解决有问题车辆。”据了解,在兰州有一支由酷骑信用分相对较高的热心用户组成的“小绿侠”团队,平时发现问题车辆会及时向运维团队反馈,或将丢弃、藏匿的单车整齐地摆放到路边。“酷骑单车APP需要实名注册也是为了建立一个信用体系,规范管理。一方面用户认证时会屏蔽掉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防范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另一方面通过信用积分的形式鼓励用户文明用车。”酷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一种方式能够彻底遏制共享单车被破坏行为,酷骑会不断努力探索,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另一方面也会通过更多的科技手段进行产品升级、不断完善信用系统,让用车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

  针对公共自行车破坏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加大了巡查力度,同时出台相关规定,对找到被损车辆的市民,以充电话费的方式进行奖励,据了解,仅今年6月,公司为提供有效遗失车辆信息的市民奖励电话费900余元。

  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莫兴邦认为,管理一旦缺位,市民的素质问题就很容易暴露出来。政府要加强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管理,相关企业应尽快建立用户信用档案,要合理规划单车存放点。对于破坏单车的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并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使用人的教育和宣传,让单车使用人自觉维护和保护单车。呼吁全民共护单车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发挥“快速人文交通环境”,严厉打击无故破坏单车的恶劣行为。

  同时,也有市民呼吁,政府应该加大对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投资,在服务网点配套安装相应的监控设备,便于调查、取证,特别是针对偷窃行为,不能以数额较小而忽视,提高见警率和破案率,让盗车黑手接受法律制裁。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党建带妇建带亮“半边天”妇联“2345”工作法彰显党建新活力(图) 兰州市西固区党建带妇建带亮“半边天”妇联“2345”工作法彰显党建新活力(图)
  •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