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撑起赶超跨越的脊梁 ——陇南市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17-07-12 13:17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撑起赶超跨越的脊梁——陇南市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礼县雷王乡中华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本报记者 杜举宏 摄

  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文化活动广场。本报通讯员 焦杨红 摄

  陇南日报记者马海涛

  这里,迎面扑来的,是经济发展的热潮;愈来愈浓的,是百业兴旺的氛围。

  这里,项目建设风生水起,社会经济飞速发展。

  这里,就是正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陇南。

  如今在陇南,随处可见的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机器有序运转,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发展建设的喜悦;每个人的心里,都悄然生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坚定信念。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业园区到厂房车间,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昭示出陇南后发赶超、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

  如果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引领项目建设比作一场考试,那么作为“甘肃向南开放桥头堡”的陇南,则可谓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鲜活数字昭示发展希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宗旨,不断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谋划实施投资规模0.05亿元以上的项目1354个,总投资1697.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80.2亿元。1至11月,完成项目建设投资60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8.5%;其中,6个省列重大项目和221个市列重点项目进展良好,分别完成投资77.4亿元、15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1.2%、87.6%。先后转下达预算内建设项目投资计划18批,争取到国家投资项目224项,总投资39.87亿元,安排国家投资9.93亿元。争取专项建设基金项目2批27项,总投资155.86亿元,落实专项建设基金13.48亿元。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始终坚持“把陇南建设成为联结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新通道”战略目标不动摇,积极与广元、绵阳、汉中等周边地区加强合作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陇南成县机场即将建成通航,渭武、两徽高速公路全线开工建设,武九高速公路试验段开工建设;国省干线改造升级、县际联网公路、行政村通畅工程等项目加快实施。

  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转型跨越

  不仅如此,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主动求变、逆风挺进,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据悉,去年1至11月,全市累计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2亿元,支持陇南油橄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康县核桃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等现代农业项目实施。为有力促进全市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在“433”发展战略的引导下,积极争取国家升级改造项目专项建设基金1.16亿元,支持金徽矿业、祥宇油橄榄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

  发展电商、加快各项产业现代化推进步伐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省“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政策,进一步放大电子商务效应,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去年1至11月,共争取国家支持现代物流、“互联网+”重大工程专项建设基金1.08亿元,为陇南东盛国际农产商贸物流港、成县机场空港物流园、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成县顺通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及“互联网+”陇南产业综合运营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

  市委书记孙雪涛曾多次在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做好资金调度,控制建设标准,搞好协调服务,强化领导责任,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正是这样具有战略眼光的指导,和全市上下的同心协力求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念,才有了陇南当前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喜人成绩。

  如今,放眼陇南大地,气清人和、百业兴旺,一个个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犹如一块块坚实路砖,不断铺设出陇南后发赶超、转型升级的康庄大道,也必将撑起陇南新一轮经济社会跨越赶超、绿色崛起的坚强脊梁。

精彩推荐

  •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 【记者关注】共享单车何时不再受伤 【记者关注】共享单车何时不再受伤
  • 兰州市西固区党建带妇建带亮“半边天”妇联“2345”工作法彰显党建新活力(图) 兰州市西固区党建带妇建带亮“半边天”妇联“2345”工作法彰显党建新活力(图)
  •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