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靠什么担当

17-07-12 11: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靠什么担当

  张森林

  所谓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那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靠什么来担当?

  要靠深厚的党性修养。“信之愈深,行之愈笃”,信念是精神之“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才能躬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真正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反之,如果缺少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理想动摇、信念弱化,就不可能“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也不会有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时刻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始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要靠无私的奉献精神。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关键在于摆正“公”与“私”的关系。如果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面对风险和阻力,必然患得患失、优柔寡断,不敢负责、不愿负责,失去担当的底气和勇气。只有大公无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时刻守住做人和从政的底线,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怕向自己“开刀”,敢于向歪风“亮剑”,才能面对问题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地走、大刀阔斧地干。所以,党员干部必须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绝不能斤斤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要一心为公,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好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始终秉持为党和人民事业矢志奋斗的决心,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要靠务实的工作作风。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当前,正处于改革爬坡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矛盾不断呈现,任务异常艰巨,党员干部只有大力弘扬务实作风,拿出实招硬招、大胆开拓创新,才能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要深入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让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更加科学合理,经得起检验;要见行动、抓落实,开展工作踏石留印,做深做细做到位,决不能止于开会、发文、看材料、作批示,当甩手干部、挥手干部、背手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把事情一项一项办好,让蓝图一步一步成真。

  要靠过硬的能力素质。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只有具备“硬本领”,才能做到“真担当”。否则,“知不抵位,识不符职”,能力跟不上,水平达不到,很可能“好心办坏事”。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时不我待地改造自己、提升自己,不断强化自身的能力素质,切实筑牢干事创业的根基。要切实增强思想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辨是非、头脑清醒;要切实增强学习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完善和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要切实增强思维能力,学会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切实增强创新能力,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在探索中不断突破,与时俱进做好工作;要切实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广泛汇聚人心、凝聚力量。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庆阳市西峰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
  •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