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又见后高考经济“升温”

17-07-12 10: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又见后高考经济“升温”

  本报记者房惠玲 实习生 张丽瑶

  随着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高考经济”开始迅速升温。

  出示高考准考证,数码产品可享受折上加折;旅行社国内游和出境游可优惠三百至五百元;美容院微整形特设专家号,并进行优惠……与此同时,驾校、KTV、电影院等场所也相继被考生带“热”。

  旅游市场升温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考生填完志愿后,便背起背包准备上路。

  李晓是兰州二中高中毕业生,他告诉记者,从高一到高三,几乎就是从家到学校再到辅导班,三点一线始终如一,整个高中时代非常拼命。

  “高考结束后要好好放松一下自己,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相信,在有一定知识积累的前提下,认认真真去旅行更是对人生道路的铺垫。”李晓说,高中阶段他连兰州周边游都没参加过,因为喜欢历史,现在最想去的地方是欧洲,想近距离了解文艺复习发源地佛罗伦萨,想去埃菲尔铁塔、梵蒂冈……

  在妈妈的陪伴下,李晓的欧洲六国游即将启程,唯一不足的,就是费用有些昂贵。

  记者走访兰州多家旅行社发现,目前,暑期旅游产品咨询和预订已进入高峰,各旅行社都在忙着接学生的单。黄河风情旅游安宁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中高考后的学生,现有国内游和出境游两种,其中国内游推出了夏令营和亲子游,暑期价格相对较高一些,在2880元至3380元之间不等。

  家长为孩子的“面子”埋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自己长像不满意的高中生,一毕业立马加入到了微整大军,割双眼皮、隆鼻、瘦脸等一系列项目深受学生追捧。

  兰州市民闵大姐说,她女儿长得不像她,眼睛不但小,还是单眼皮。女儿对自己的长相很不满意,一心想着高考结束后第一时间就去割双眼皮。

  今年高考志愿一填报完毕,女儿就拉着闵大姐去兰州时光、亚韩等美容院咨询割双眼皮事宜。“现在,割完双眼皮后恢复的还可以,眼睛也没以前那么肿了。”闵大姐说。

  这几天,女儿又软磨硬泡着说要隆鼻子,闵大姐好言相劝,但女儿不听,并哭着说“从小到大同学都嫌她丑,没有男生喜欢过她,她要在上大学之前把自己打造得美美的。”

  同时,女儿还说,现在是颜值时代,老师喜欢漂亮的学生,同学之间更是相互比美,就连毕业后找工作也得靠颜值。

  听了女儿的哭诉,闵大姐觉得还有点道理,因此打算满足女儿的一切要求。“之前割双眼皮花了1980元,这次隆鼻可贵了,选个差不多的价格至少八千多元。”闵大姐说。

  兰州某高校辅导员杨老师说,近几年,高校的美女越来越多,但是在新生报到时,让他们最头疼的是照片和本人对不上,差异太大,感觉不是一个人。“询问过后,才知道是学生做了微整。”

  兰州某美容整形前台接待员告诉记者,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一般年龄在18岁以上,身体发育基本成熟,适合微整,加上暑假时间长,有利于术后恢复。因此,大部分爱美的学生都会选择高中毕业后来整形,“今年暑期,来整形的学生大部分选择开眼角、隆鼻、割双眼皮、去痣等手术。”

  学生成消费主力军

  记者调查发现,后高考消费种类繁多,从购买数码产品、化妆品到考驾照、健身、聚餐等,不一而足。

  兰州市民石先生无奈地表示,高考完到现在一个月时间,儿子的开销已经接近小一万,这都是小case,大的还在后面。

  石先生算了一笔账,高考完先是给老师、同学送礼物,算下来差不多三千多元,然后是儿子和同学聚餐、唱歌、打游戏,每天费用要两百元。紧接着就是带儿子旅游购物,其中,电脑手机是必配,一套准大学生的标配怎么也得一万五了。

  记者了解到,在大部分高中毕业生疯狂减压的同时,也有部分学生去打零工赚钱,主要以发传单或到饭店、咖啡店当服务员为主。

  小高同学对记者说,高考结束后,我准备利用假期去打零工,体验父母的艰辛不易,也算是尽自己所能第一次回报父母。“如果有时间,我还想和同学一起去养老院或者福利院做义工。”

  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学王教授分析,高考后考生平均每天的学习时间从原来的13小时缩短为不足1小时,超过40%的考生高考后借口减压不再看书,家长也由考前的“严管”变为“不管”。

  王教授提醒:家长应理性一些,避免孩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导致孩子随意挥霍。“适当的放松、消费完全可以,但不能纵容过度,毕竟孩子还是学生,要时刻不忘初心,以学业为主。”

精彩推荐

  •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200名垂钓爱好者于庆阳西峰温泉镇比赛(图)
  •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黄河三峡自驾游基地千人露营音乐会在永靖县刘家峡举(图)
  •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这两天兰州市高温或达 38℃
  •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兰州西站或将成为市内最大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兰州:有些机动车 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
  •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领导专家观摩兰州市宁兴小学课练展示活动(图)
  • 兰州安西路小学开展多项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环境 兰州安西路小学开展多项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环境
  •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