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以敬畏之心 守护我们的净土——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保护甘南自然环境

17-07-10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以敬畏之心 守护我们的净土

  记者 李雨兰

  甘南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在格桑花盛开的时节,人们总会从四面八方赶来,来寻找他们心中的香巴拉。

  自建州以来,经过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这里的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日益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在发展过程中,美丽的甘南草原也曾背负过伤痕。为了使混浊的河水变得清澈,蓝天更为湛蓝,全州人民齐心协力,开启了一场改变甘南的环境革命。环境如是,我们的生活也如是,如果我们不守护、不珍惜,美好的精神家园会被思想的垃圾所侵蚀,没有敬畏和爱惜哪来的净土?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在利益的驱动下,有人为了一己之私不顾惜全局利益,有人不惜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眼前的财富,也有人不惜损害群众利益来满足自己的私欲,甚至有人无视党纪国法而深陷囹圄……环境破坏、贪腐案例、社会不良风气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少数人价值观念的扭曲及理想信念的缺失。尽管这些只是个别丑恶现象,但是如果不及时清理整治,终将会污染更广泛的环境,影响整个社会氛围。美国著名法学家哈罗德·伯尔曼在《法律与宗教》中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当人们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再敬畏自然,不再从内心遵守党纪国法,注重传统美德、敬畏伦理规范时,我们的自然、政治、社会环境将受到更大的破坏。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在我看来,社会风气、政治环境的好坏与人们的价值取向、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称为“铁军”的纪检监察队伍,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要职责,承担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光荣使命,对于纠正不正之风、优化政治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俗话说,“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聚焦主业,治吏治贪治乱,优化政治环境犹如治理自然环境一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浊扬清,抑恶扬善,源头预防胜于末端治理。

  党的十八大再次吹响重拳反腐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廉政文化传播及源头治理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自2014年起,甘南州纪委以“倡导廉政文化、注重惩防并举、弘扬优良作风、建设正气甘南”为宗旨,开展以“正气甘南”为主题的反腐倡廉系列活动,州委专门印发《正气甘南建设系列活动方案》。“正气甘南”系列活动主要分为宣传教育、惩防体系建设、案件查办三个方面,共12项重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所弘扬的每一个理念,如同播种在心田上的一粒粒种子一样,将以廉政文化的软实力构建起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自活动开展至今,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开创了甘南州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近日,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在州纪委《关于省纪委交办我州的26件反映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工作情况汇报》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提到,“城乡环境卫生能打扫干净,对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也信心满怀”。“信心满怀”,是对我们过去几年治理自然环境的充分肯定,更是我们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无限动力。漫步在干净整洁的甘南街头,抬头可见满目青山,听着熟悉的锅庄音乐,看着载歌载舞的人们幸福的笑颜,我为生活在“全域无垃圾”的甘南而倍感自豪,更对大美甘南的未来充满憧憬。我相信,每一个草原儿女都会用心守护这片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我相信,随着“正气甘南”活动的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将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植根于党政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心中;我们更应相信当甘南州所有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每个人都能以当地群众敬畏神山圣水的精神去建设我们的家园,以“万物有情”的心对待周围的一切,当人人都心存“真、善、美”的信念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美丽的家乡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不仅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更能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环境和氛围,使甘南真正成为一方净土。

  “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让我们人人都心存敬畏,以敬畏之心去守护我们的净土,规范我们的言行,为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优化我们的政治环境,营造甘南州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精彩推荐

  • 小陇|古人交杯酒里藏着大智慧 想不同甘共苦都难(组图) 小陇|古人交杯酒里藏着大智慧 想不同甘共苦都难(组图)
  •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 舞剧《丝路花雨》备受青睐(图) 舞剧《丝路花雨》备受青睐(图)
  • 七夕,我们结婚了!(图) 七夕,我们结婚了!(图)
  • 垃圾坑是如何变成小公园的?——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窥(图) 垃圾坑是如何变成小公园的?——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窥(图)
  • 全力攻坚破难题 酒泉金塔县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图) 全力攻坚破难题 酒泉金塔县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图)
  • 小陇画报|青城柴山(组图) 小陇画报|青城柴山(组图)
  •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昨开幕 甘肃省代表团力争成绩超上届(图)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昨开幕 甘肃省代表团力争成绩超上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