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合作共赢——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成果丰硕(图)

17-07-10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成果丰硕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现场。

  历时4天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日闭幕。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新平台,本届兰洽会在往届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再次转型、提升,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企业和专业客商参会洽谈。通过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论坛、展销展览,充分展现出甘肃经济的腾飞和发展。兰洽会期间进馆观众累计达24万人次,展览商品展销总成交额11.48亿元。其中:订货8.82亿元,现货销售2.66亿元。

  突出“一带一路”主题兰洽会国际化水平取得新的突破

  在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闭幕通报会上,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兰洽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张正锋介绍,本届兰洽会既是传承丝路精神、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共识、推动构建互学互鉴格局的务实行动,也是深入贯彻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我省对外开放步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参会各方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届兰洽会在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同时,将向西开放与南向通道双向联通,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往来。首次邀请尼泊尔、马来西亚两个国家担任本届兰洽会主宾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宣布兰洽会开幕,尼泊尔副总统南德·巴哈杜尔·普恩出席兰洽会并在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发表演讲。

  共有来自36个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心2个国际组织的27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和驻华大使,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8个国家部委,北京、上海等24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位省部级领导,以及32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和港澳台地区的宾客出席本届兰洽会,境内外共有3.2万人注册报名参会。成功举办了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等具有引领性、导向性和国际性的论坛峰会和投资贸易洽谈对接活动,举办了尼泊尔—中国(甘肃)经贸合作交流会、马来西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交流会、中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务实合作论坛、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2017世界陇商大会、跨境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会、“一带一路”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和经贸交流活动。省领导与国外政府代表团、国际组织、知名陇商侨商和港澳、中外跨国公司高管开展高层次会见、会谈活动11场,在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经贸合作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

  在务求节俭办会的同时,本届兰洽会出席嘉宾规格更高,参会参展范围更广,外宾数量创历史新高,境外参会宾客数量较上届增长了30%以上,使得本届兰洽会国际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扩大“一带一路”合作经贸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本届兰洽会着力搭建洽谈合作的商务平台和对话交流的高端论坛,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主题,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成功举办了60多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颇具特色的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在经贸、科技、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坦诚交流,集思广益,共谋良策,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了诸多理念共识和务实成果,为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必将有力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我国中西部地区间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

  兰洽会期间,甘肃省政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甘肃正式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邀请杜邦集团、正威集团、中信集团等19家世界500强企业,新恒基等93家港台企业,1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参加了“世界500强及中外知名企业走进甘肃对接推进会”,同省内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以及7个国家级开发区与参会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进一步增进了各参会企业对甘肃的优势资源、特色产业、重点项目的了解和认识。

  本届兰洽会在展示展销和现场采购方面进行了有机结合。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等10余省市区的80多家重点贸易商、采购商参加了“2017采购商大会”,500多家甘肃省重点企业与100多名境内外采购商近距离洽谈面商,实现“一对一”供需精准对接。现场合同采购2697.28万元,达成意向采购3.48亿元。还举办了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粤陇携手民企陇上行、侨领侨商凉州行等活动,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重大项目签约取得务实成果

  在商务部、国务院台办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省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世界500强走进甘肃对接交流会”,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企业以此次对接交流会为契机,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了世界500强企业走进甘肃、民企陇上行、陇商回家乡等系列招商活动,广泛深入宣传甘肃招商政策、介绍产业情况、推介合作项目,引进了杭萧钢构、凯迪生态科技、盛运环保等知名企业入驻甘肃,筛选、审核推出了206个、投资总额2116亿元的重点招商项目。同时,全省有12个市州利用客商云集的时机,举办了产业推介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并邀请客商实地考察,初步达成一些合作意向。经过各市州政府大量的前期工作和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省经合局等部门的联审,有一大批符合条件的项目相继在兰洽会期间签约,一、二、三产业项目占比分别为12%、30%、58%。

  兰洽会闭幕当天,现场签约了兰州清洁能源电动公交车生产线建设、陇西中药精制饮片生产线建设、金昌青海格尔木夏日哈木镍矿采冶、杭萧钢构平凉生产基地建设、天水LED照明灯具研发生产、张掖德瑞牧业万头奶牛牧场建设等涉及装备制造、中医药产业、有色冶金、现代农业、大健康、生态旅游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这些项目经各市州政府审核确认,能够反映当地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必将为我省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奠定良好基础。

  汇集“一带一路”商家展览展销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本届兰洽会展览展销面积约5.4万平方米。主展馆设置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省区市投资合作展区、新材料新技术展区、大健康产业展区、创业创新展区、进口商品展区等六个展区。在展馆外广场设置室外新能源汽车和特种车辆展区,以行业、产业和企业为主布展,突出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和地区间合作的元素和内容。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台地区以及省内14个市州分别组织企业参展。境内外参展企业达1500多家、参展商3000多名,参展企业和商品的层次质量明显提升,环保水平明显提高,科技应用明显增多。兰洽会期间进馆观众累计达24万人次,展览商品展销总成交额11.48亿元。其中:订货8.82亿元,现货销售2.66亿元。

  聚焦“一带一路”宣传兰洽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会前,持续在新华社、中新社、《甘肃日报》《国际商报》、省政府研究室《发展》杂志、香港《文汇网》等媒体以及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等门户网站发布兰洽会相关信息。兰洽会期间,邀请组织了境外、中央和省内外80多家媒体的300多名记者报道采访。中央电视台在7月6日晚上的《新闻联播》节目中,向全国播送了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开幕盛况。《人民日报》分别在开幕式当天和7月9日专版刊发了兰洽会重要活动介绍和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嘉宾演讲摘编。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于7月8日和9日分别以整版形式深入报道兰洽会总体活动情况。

  同时,利用投资甘肃网和兰洽会官方微信平台,编辑推送兰洽会各类信息1800多条,特别是新开设的兰洽会官方微信平台在短时间内关注人数达到13000多人。多家中央媒体和省外媒体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报道了甘肃资源优势、投资环境和兰洽会的各项活动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兰洽会的品牌影响力。

  在会务保障和服务方面,兰洽会组委会及11个工作机构精心筹划兰洽会的各项活动,在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创新模式的基础上,着力细化方案落实,顺畅环节对接,力保会务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提升了宾客接待服务水平。继续实行宾客邀请接待责任制,统一安排省级部门和单位对口接待参会参展的省市区代表团、港澳台代表团和外宾团组。招募了120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兰洽会提供服务,省公航旅集团和兰州益民汽车租赁公司提供了接待大巴、中巴、商务车100多台,宾客接待服务更加到位。二是创新了票证管理方式。通过网络在线注册报名人数达到3.2万人,展会信息化水平有所提高。首次启用手机客户端微信购票系统,参观民众购票更加便捷。三是规范了展览展销秩序。安保、医疗、食品等部门制定了安全保卫、医疗卫生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等工作方案,对重点活动、重点场所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省打假办、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进出口检验检疫、兰州海关等部门全程监管展览展销,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全程值守展馆现场,确保兰洽会安全有序。

  (供稿:甘肃省经济合作局)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组图) 兰州市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组图)
  • 唐仁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唐仁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 【三年决战奔小康】培训村里“当家人” 产业脱贫挑“大梁”——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三年决战奔小康】培训村里“当家人” 产业脱贫挑“大梁”——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 文旅融合 风生水起——酒泉肃北县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图) 文旅融合 风生水起——酒泉肃北县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图)
  • 河西学院大型原创歌舞剧 《裕固风华》走进西北民大 河西学院大型原创歌舞剧 《裕固风华》走进西北民大
  • 骊歌未央启华章一朝欢聚话离情 在兰高校2018届毕业生陆续惜别校园 骊歌未央启华章一朝欢聚话离情 在兰高校2018届毕业生陆续惜别校园
  • 西安兰州自驾游游客购崆峒山套票免高速费 西安兰州自驾游游客购崆峒山套票免高速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