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学一做·榜样】先锋引领致富路——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

17-07-10 0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两学一做·榜样】先锋引领致富路——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

  记者 白德斌 通讯员 张弘彦

  选择,往往是人生中最难的时刻。刘顺来,这个把大半辈子都交给土地的农民,在四年前,作出了一个改变他一生的决定。

  2013年,原本只会种辣椒、黄瓜的刘顺来,忽然决定种马铃薯原原种。村里很多人都难以理解。

  让刘顺来作出这个看似有些“愚蠢”的选择的人,正是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

  当时,得知一家做马铃薯原原种的企业正在寻找合适的生产基地,刘天绪就主动找到刘顺来,说服他加入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事实上,在此之前,村党委已经过多次考察、调研、讨论,认为村里发展传统大棚作物早已经形成了气候,但同样是大棚作物,种植马铃薯原原种市场前景更广阔。

  刘顺来心里并没有把握,但同意种植马铃薯原原种,完全是因为信任村党委。

  没想到的是,种第一茬就大获成功,盈利25万元。于是刘顺来扩大了规模,第二年发展了三座大棚,第三年五座,现如今他承包的温室大棚已经发展到十几座。

  刘顺来说,正是由于村党委的支持带动,他才有了今天的种植规模。

  现在,不光刘顺来自己种马铃薯原原种,他还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种,形成了一定规模,收入大幅度增加,全村也因此实现了脱贫。

  这一切的原动力,来自于村党委。“把支部建在产业带上,让党员活跃在生产一线;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让群众和党员无缝对接,使党员示范基地成为群众学习的样板田,使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农村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双促双赢的新路子。”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说,这是北顺村党委强化党建示范、引领脱贫攻坚的动力之源。

  北顺村有4个自然村,663户、3200多人。今年78岁的包家树,上世纪80年代担任北顺村的村支书。他说,过去的北顺村穷得叮当响,“吃饭靠小麦,用钱靠韭菜”。农民种植小麦,忙乎一年,就混点口粮,只能靠割韭菜赚点零花钱,贫困发生率高,有100多户属于赤贫。三年前,村里的年人均收入仅为3260元。

  如何寻求发展突变?成为摆在全村人面前最大的难题。

  2002年,当兵出身的刘天绪首次当选北顺村党支部书记,凭着一股雷厉风行、敢于挑战、永不服输的劲头,他多次自费到山东、福建等地参观学习,把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超前的发展理念带到了北顺村。面对北顺村海拔高、群众无种菜习惯、工作难度大的现实情况,刘天绪抱着“打铁先要自身硬”的信念,本着为农民办实事的热情,邀请省、市、县的知名专家,边学边实践,边实践边培训,动员乡里乡亲、亲戚朋友率先建棚,发展蔬菜种植。

  在他的示范引导下,村里的群众当年就在北顺村建棚23座,实现了发展冬暖棚的重大突破。棚建好当年,秋雨较多,冬季又阴天频繁,面对困难,刘天绪和村“两委”一班人急村民所急,忧村民所忧,用自己的知识,全身心投入到冬暖棚的栽培中。

  通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村里建成了具有黄瓜嫁接、膜下暗灌、太阳能杀虫、黄板诱杀、平衡施肥、多层覆盖、间作套种等先进生产技术的高科技蔬菜产业基地——北顺蔬菜园区,年收入超千万元。依托蔬菜园区,建成日光温室668座1670亩,普通塑料大棚300座120亩,年产蔬菜1100万公斤,总产值达1200万元。

  尝到改革甜头的北顺人,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建新房、刷新墙、洁巷道,村容村貌“靓”了起来;建新路、清渠道、改电网,路渠水电“通”了起来;设协会、建市场、搞流通,村级经济“活”了起来。先后培养了26名入党积极分子,将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学生发展成党员,北顺村由此成为“精品党建示范村”。

  2012年,是北顺村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经上级党委批准,已经有114名党员的北顺村成立了村党委,村党组织规格提升、职能扩大,进一步理顺了党组织关系,更好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他们以此为契机,着力创建“服务型党委”,把村里的蔬菜种植能手、致富带富标兵吸纳进村“两委”班子,在蔬菜园区和3个自然村各设立了一个党支部,帮助带动村民发展富民产业。

  穷村顺利实现突变,产业初具雏形,如何培育壮大富民产业,让全村群众抱团发展,提高防风险能力,新成立的北顺村党委有了自己的思路,探索出了“服务型党委+特色型党支部+产业型党小组”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设岗定责+星级管理”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五种新模式”,很好破解了群众单打独斗面临的问题。

  如今,北顺村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村里要发展新型日光温室、引进蔬菜新品种,村民不敢“尝鲜”,党员干部就先行先试,试验成功后在全村推广,无论谁家需要技术帮扶,党员干部都积极伸出援手。村里还建成“8+2”模式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制定了代办事项、初审上报、咨询服务的具体工作流程。由他们独创的服务内容“一眼清”、面对咨询“一口清”、群众办事“一趟清”的“三清”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由“不出镇”向“不出村”转变,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达1500多件次,按时办结率超过99%。

  刘天绪说,以前村里穷的时候,到村民家里去开展工作,很多村民不太热情,可是最近这几年,村民富了,心气儿也就“顺”了,村民老远就会热情地打招呼,邀请干部到家里吃油饼、喝罐罐茶,每年还有大量年轻人申请入党。

  党委选对路、能人带头干,群众不用劝就会自己干。这是北顺村党委多年总结出的经验。2016年,北顺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刘天绪表示,他们要继续努力,真正把村党组织这个堡垒建强建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首届教育扶贫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一带一路”首届教育扶贫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 兰州城市四区中考录取今日开始 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录取12日可查询 兰州城市四区中考录取今日开始 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录取12日可查询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圆满落幕 4天时间超24万人进馆参观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圆满落幕 4天时间超24万人进馆参观
  •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东西贯通 林铎宣布发车 唐仁健冯健身赵国堂出席开通仪式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东西贯通 林铎宣布发车 唐仁健冯健身赵国堂出席开通仪式
  • 创业导师李国梁:助力“双创”  推动梦想(图) 创业导师李国梁:助力“双创” 推动梦想(图)
  • 千人齐舞舞动中国梦 兰州市民共同唱响“核心价值观”之歌(图) 千人齐舞舞动中国梦 兰州市民共同唱响“核心价值观”之歌(图)
  • 学者商家齐聚一堂 畅论甘肃跨境电商发展 学者商家齐聚一堂 畅论甘肃跨境电商发展
  • 坐高铁游甘肃,您将获得这些优惠大礼包 坐高铁游甘肃,您将获得这些优惠大礼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