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记两学一做的践行者服务群众的带头人 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魏常明

17-07-0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两学一做的践行者服务群众的带头人——记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魏常明

  魏常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年甘草产销情况。

  6月28日,榆中县北山贡井乡崖头岭村成片的甘草地里,魏常明正在带领中药材技术人员查看药材长势。记者初次见他时,压根儿没想到黑小伙竟然已经是身价千万的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魏常明最习惯的一句口头禅。

  这个生于1969年4月的贡井乡吕家岘村人,半世经历足以让人汗颜:2008年初尝中药材甜头的他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做为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农民党员,魏常明通过自己多年的拼搏发展了一条中药材种植产业道路,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数千户群众踏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全省先锋引领行动“陇原先锋岗”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兰州市致富之星”和“兰州市创业明星”,并多次被贡井乡党委、政府评为“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敢于创新,先锋引领发展中药材

  魏常明是一位山区普通农民、收过垃圾、种植百合赔过本。可是不安天命的他一直为了自己的小康梦拼搏不息。

  从2006年起,在乡政府的引导和资金扶持下,魏常明开始租地尝试种植中药材。2008年,吕家岘村党支部将他列为“双培双带”的重点培养对象。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带动产业发展,服务群众致富的先锋党员。从最初的几十亩、几百亩、几千亩,发展到现在的3万亩,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他成立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20人已发展到今天的500多人,种植品种从单一的板蓝根、甘草发展到黄芩、黄芪、党参、银柴胡、柴胡等十余种中药材,合作社从单一种植业发展成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的省级示范性合作社。在共产党员魏常明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北山的中药材种植覆盖每个山头,真正实现北山中药材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程。

  服务群众,带动乡亲走上致富路

  魏常明富了,但他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让群众一起富起来,也是自己的责任。他不断总结符合北山地区的种植模式和技术,加大对群众种植技术培训,连续5年,邀请市农委、甘肃农业大学、县农技中心专家及有经验种植大户,无偿培训种植户2000人次;通过多种方式扶持农户参与中药材产业,为农户统一拉运苗木,降低运输成本,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制定市场保护价,为农户垫付前期苗木款,最大限度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和市场风险。在贡井乡、上花岔乡、中连川乡的吕家岘村、百碌村、黑虎村、高渠村等12个村,扶持112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1.01万亩。

  2015年,自己牵头申请扶贫资金,以农户入股分红,合作社负责种植、收获,扶持缺少劳动力的141户农户种植中药材2222亩,使农户减少投资,持续收益。在带动群众种植的同时,他区别各类年龄段人群,给群众提供更多务工机会,为因各种原因不能出门打工农户增加劳务收入。在2010至2015年间,解决就近劳务输转316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3000万元,人均务工收入8450元。在社会公益上,切实着眼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连续4年中,为15户困难家庭,资助大学生就学资金每户2000元。为13户困难家庭,资助住院医药费用1.1万元。

  科学发展,开拓产业发展新路径

  多年的实践,魏常明感受到,中药材只有坚持走科学化、规模化、信息化道路,才能走的更远。仅有小学文化的他,为了更好的掌握种植技术,积极向省、市、县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学习中药材种植与管理技术,在实践中仔细琢磨,多番尝试,通过技术改良与创新找到了适合北山中药材种植的新技术,增强了中药材的成活率。在管理中,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促使榆中北山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为了实现“示范种植,规模运行,内统销售,外联市场”的综合发展模式。2015年,合作社加强同甘肃金佑康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药企的联合发展,并配合企业取得了中药材产品GMP认证。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部分菜市场出现微信、支付宝支付买菜(图) 兰州市部分菜市场出现微信、支付宝支付买菜(图)
  • 第三届中国·兰州国际牛肉面文化博览会在兰举办 第三届中国·兰州国际牛肉面文化博览会在兰举办
  • 平凉静宁工业园区携手“当代雷锋”郭明义开展公益活动(图) 平凉静宁工业园区携手“当代雷锋”郭明义开展公益活动(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将于7月6日至9日举行(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将于7月6日至9日举行(图)
  • “老外”学做兰州牛肉拉面(图) “老外”学做兰州牛肉拉面(图)
  • 甘肃集中开建一批扶贫路、旅游路 总投资逾398亿元 总里程1755公里 甘肃集中开建一批扶贫路、旅游路 总投资逾398亿元 总里程1755公里
  • 兰州市城乡低保家庭等三类高校毕业生优先推荐到各类企业服务 兰州市城乡低保家庭等三类高校毕业生优先推荐到各类企业服务
  • 2017年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A段今晚投档 明日开录 2017年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A段今晚投档 明日开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