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碌曲:锅庄之乡的致富经

17-07-04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锅庄之乡的致富经

  中国甘肃网7月4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记者 张继元 李鹏飞)贡去乎村坐落在碌曲西仓乡则岔石林景区入口,村庄景色秀丽迷人。

  随着全州旅游业的发展,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让50岁的贡保扎西和儿子有了开藏家客栈的想法。2012年,父子俩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他们的家庭客栈年收入近9万元。

  随着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该村村民积极发展旅游业,成立了藏家乐、牧家乐旅游专业合作社,生活在半农半牧区的农牧民群众,终于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办起牧家乐,从事第三产业服务。他们开始运用互联网宣传自己,如今,游客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预订房间,还可以买到当地手工艺产品。农牧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说,第一次来甘南藏区,感觉这里处处是风景。最令人惊讶的是,这么大的草原,没有一点垃圾。农家乐、藏家乐的卫生间、厨房都非常干净,在保留藏区特色的同时,也做到了与城市接轨,很难得。

  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纵深推进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全面推开,尕秀村游牧民定居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独具民族特色的房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马路、宽敞的休闲广场……

  环境变了,人心也变了。尕秀群众不再过着“一心为牛羊”的生活,他们成立了龙头琴弹唱队和锅庄舞表演队,有着追求幸福的愿望。

  今年三月,州委、州政府立足尕秀村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生产生活条件,由州委办公室牵头,广泛动员州直有关部门、碌曲县委县政府、尕海乡党委政府,集中力量把尕秀村打造成全州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在州县乡村四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尕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富裕、文明、和谐的小康村。

  碌曲县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工程,把环境革命向窗台、炕台、灶台、炉台和庭院、厕所、圈舍、柴房延伸。尕秀样板村投资836万元,首批改造65户室内工程,安装新型环保集成卫浴,院内铺设渗水砖、搭建杂物房等,优化了家庭环境。

  一个个面貌崭新、特色浓郁、时尚现代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像草原上的格桑花悄无声息地开遍碌曲大地。

精彩推荐

  • 【绚丽甘肃】河西宝卷:说唱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绚丽甘肃】河西宝卷:说唱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 兰州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昨发放 “两类非机动车”全面纳入交通管理监管行列 兰州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昨发放 “两类非机动车”全面纳入交通管理监管行列
  • 让游人回归自然享受田园 兰州市打造农业旅游新模式(图) 让游人回归自然享受田园 兰州市打造农业旅游新模式(图)
  • 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兰州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兰州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甘肃新闻]甘肃省小麦机收作业全面展开 [甘肃新闻]甘肃省小麦机收作业全面展开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将迎来终极大考 兰州市城关区以决战态度补创建短板(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将迎来终极大考 兰州市城关区以决战态度补创建短板(图)
  •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专门会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倡议临街门店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专门会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倡议临街门店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 临夏东乡县河滩镇山水交相辉映 临夏东乡县河滩镇山水交相辉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