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兰州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17-07-04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中心城建设步伐加快

  木瓜种植喜结硕果

  项目建设异军突起

  油页岩全景图

  煤电化冶合成图

  示范园内风光无限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核心提示

  招商引资是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是实施“活力红古、生态红古、幸福红古”战略和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红古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改善投资环境和扩大招商引资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紧密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规划,改进促进招商工作,在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不断扩大引资规模,狠抓项目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打造高效、快捷的招商工作平台和信息平台。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结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工业强区的步伐从这里迈进,产业转移的经验在这里诞生,循环经济的主旋律在这里唱响!地处“一带一路”黄金节点的红古,再次奏响了科学发展的时代强音!

  今年,红古区精心准备了30个总投资达93.19亿元的省、市、区签约项目及2个总投资达58.29亿元的协议项目,以全力备战第23届兰洽会。

  理念先行转变思路筑“金巢”

  “经济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一定要摆脱路径依赖,不能靠拼优惠政策拼政府让利吸引客商,而应围绕当地发展优势做深度对接文章,做到权责分明、精确出击。”针对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竞争加剧的情况,红古区积极转变观念,围绕当地经济发展优势,在深度对接上做文章,谋思路,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区直相关部门、园区负责人,先后3次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西南地区进行招商引资及项目推介活动,参加了津洽会等大型品牌节会。期间分别与太平洋建设集团、成山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领军新材料科技创新园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名花香料有限公司、上海亚飞珠宝有限公司、台湾嘉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尚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苏州盛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重庆西铝庆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并达成初步投资意向。先后邀请太平洋建设集团、浙江企业联合考察团、台湾嘉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山集团、葛洲坝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500强企业、知名企业和商、协会25家183余人次,前来红古进行了实地考察和项目推介洽谈活动。截至6月底,全区共新引进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5项,总投资28.85亿元,落实到位资金9.58亿元,省外资金9.58亿元,招商引资实现了以工业为主,逐步向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红古区通过进一步提高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和知名度,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之成为兰州招商引资的又一沃土。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红古区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开放战略,按照区委“1373”总体思路和“532”奋斗目标,突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通过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园区示范带动、党建引领保障三大支撑,全力实施了农业增收增效、工业集聚转型、三产扩容提质、城市精建细管、文化传承创新、民生普惠共享、治理多元协同七大行动,牢固树立“项目不落地、一切都是空”的意识,在具体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强化质量效益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了项目招引见效果,项目推进见效率,项目达产见效益的新成效。

  突出优势梳理产业引“凤凰”

  近年来,红古区以“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契机,立足废旧电子、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及报废汽车、废金属等为主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废弃——回收——拆解——初加工——深加工”模式为核心的循环型产业链条。在全力打造多元化产业有机融合的生态友好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进程中,红古区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树立“本地特色牌”,提高利用外资规模和水平,全面梳理产业链项目,建立完善重点招商项目库。尤其是在现代农牧业、商贸流通、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工业、绿色新能源产业、民生改善等领域开展了集群式、链条式的招商,先后梳理出了一批可行性强的优质项目,在此基础上,组成了招商小组主动外出招商,先后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入驻红古。在这些项目中,十亿元以上项目有:投资15亿元的经济区红古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投资13亿元的宝川尚都乐商开发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红古区连海客运中心站、公交枢纽站整体改造及虎头崖快速通道建设项目;引进五亿元以上项目有:投资5.8亿元的3×300MW自备电厂环保改造及运营维护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植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项目。

  此外,红古区还着力在引进央企、500强、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等战略投资者上加大招商力度。围绕支撑能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高、大、外”项目和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税源项目上下功夫,将“三个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正在推进的重大项目及国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跟踪落实项目作为招商的重点。通过不懈努力,包括成山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上市公司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红古,在这片热土上创业发展。

  创新招商蹄疾步稳“唱大戏”

  大规模“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是红古区委、区政府每年必抓的招商“大戏”。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红古区经合局主动适应新常态,谋项目事,念项目经,集思广益,在项目包装、招商渠道和引资方式上以登高望远的姿态谋篇布局,共同唱响招商引资这台“大戏”。

  “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之间通力配合,要把规划、环保、土地、税收等各方面政策用足、用准、用好。”红古区经合局负责人冯维华介绍说,招商引资也是一项人才工程,需要将招商与招才相统一、产业政策与人才政策相联动,才能使引进项目在高起点上稳健起步,在高效益中持续运行,最终实现引一个项目,出一批人才。同时,招商引资还是一项服务工程,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投资吸引力不仅仅局限于地域条件和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宽松和谐的“亲商务实”的软环境。

  据了解,今年来,红古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把提升项目层次、提高投资强度作为主攻方向,在招商引资中围绕“三个转型”、打造“三个集群”,着力推进“五大特色基地”建设,发展壮大“三大产业”,积极引导主导产业精细化、终端化、循环化发展,在全力争创国家级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中,不断出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和提升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在包装招商项目方面,红古区经合局一方面着力抓好项目库建设,实行动态管理,提高项目规模和质量,围绕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谋划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提升红古区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企业客商对接洽谈情况,加大招商项目的洽谈力度。对项目的投资规模、周边环境、投资回报、发展前景等要进行详细论证,让投资者了解所谈项目的经济效益,提高推介的成功率。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打包营销,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国内各种展会、招商洽谈、协会交流、知名网站和投资红古微信平台等各种载体和渠道,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对接,促成项目落地。在拓宽招商渠道方面,以七大产业链为重点,通过对产业链缺失环节和关键环节的重点招商,带动上下游企业和配套项目进入,实现产业集群优势。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的大企业和优势项目,以及存量资本和生产要素,吸引客商与之进行嫁接改造、兼并重组或强强联合。此外,在互联网上建立起本地区的投资信息网络,既可以便捷地获得各地投资信息,又可以向外发布招商项目等相关信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项目信息。

  招商引资方式的不断创新,使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由“全员招商”向“全员化+专业化”的转变,由“坐等招商”向“主动出击”转变。在本届兰洽会上,红古区拟签约省市签项目16项,总投资80.6亿元。其中,一产项目1项,共计5亿元;二产项目7项,共计21.3亿元;三产项目8项,共计54.3亿元。区签项目14项,总投资12.59亿元。其中,一产项目4项,共计1.56亿元;二产项目2项,共计5.55亿元;三产项目8项,共计5.48亿元。本届兰洽会拟签约总项目30个,总投资93.19亿元。协议项目两个,总投资58.2亿元。

  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引“东风”

  为有效解决企业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红古区结合“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85名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到180多家企业和项目一线,走访梳理了各类问题246个,通过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的方式,将各类问题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督促相关单位进行解决。同时,区“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下发交办涉及项目落地、征地拆迁、融资贷款、“三供一业”、物业维权、环境整治、道路交通、推介宣传、政策扶持等11个方面责任清单108件。

  针对中小微企业整体信用等级低、资金需求大、获得担保难的现状,红古区探索“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量身定做”等符合红古区企业发展资金需求特点的信贷策略和产品。政府通过当“红娘”积极促银行、企业“相亲”,为驻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加强合作、银企共同发展架起互惠合作、互利共赢的桥梁。在今年举行的政银企对接签约会,红古农商行、农业发展银行红古支行、工商银行红古支行、农业银行红古支行等银行与中央储备粮兰州直属库、兰州花庄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窑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连华煤业有限公司、兰州金恒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会上成功签约。

  在项目引进中,红古区委、区政府对投资新建项目,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实行“一站式”审批,“项目终身服务制”、“县级领导包抓”等措施;重大项目工程实行指挥部模式,实现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快速建设投产;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明显的项目,政府将从“资源枯竭转型资金”中列支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并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企业投资所需的水、电、气、热、运输、通讯条件等优先安排,并按最低收费标准执行。此外,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培育接续替代产业,红古区政府还设立了红古区贷款财政贴息专项资金。

  据了解,仅2016年,红古区各项贷款余额达83.8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02.66亿元,存贷比81.7%。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设立银行网点29个,助农取款服务点61个,全部实现联网通用,助农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申请使用低成本的支农再贷款两亿元,涉农贷款同比增长42.1%,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融资超过9亿元,企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鑫源休闲采摘园及有机肥料厂项目是红古区上届兰洽会上签约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用地1000亩,通过流转方式承包,在红古镇金砂台,新建800亩智能温室,包括500亩有机樱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和300亩有机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计划建设占地面积100亩的有机肥料厂,年加工有机肥料3万吨。新建4000立方米CSTR厌氧发酵系统的沼气池1座,471户农户集中供气工程,年处理羊粪1.6万吨,日产沼气4020立方。配套建设路网、给排水设施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温室大棚主体建设,完成400亩大樱桃树苗浇灌、修剪,确定成活率在98%左右;已将两万株葡萄树苗栽种在营养钵中。有机肥料厂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选址,正在办理安评、环评、能评等手续。

  “在项目建设之初我们曾遇到过很多的困难,红古区政府都能主动出面,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兰州鑫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连生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中,红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区交通局、国土局、经合局、农牧局及红古镇等部门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先后帮助企业整修道路、引水接电,协调各项优惠政策和补贴,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红古区圆满完成了历年省、市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了项目审批工作制度和项目工作长效机制,将申办报批手续程序化、公开化、流程化、透明化,使企业充分感受到了红古区办事的高效和极其宽松的投资环境。同时,为推进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红古区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流程再造”和专人跟踪落实,着力帮助解决资金、技术、人才等难题,简化项目办理前期手续,大幅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加大建设用地报批力度,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经济区红古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酶法明胶、生物研究实验室及名花蛋白香精研发及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中植有机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红古科技文化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3.5亿元的河湟谷地嘉年华生态主题体验乐园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一个个落地开花的项目,成为拉动红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项目建设不但带活了区域经济,还增强了全区经济发展后劲,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吕国清 白裕军

精彩推荐

  •  [甘肃新闻]甘肃省小麦机收作业全面展开 [甘肃新闻]甘肃省小麦机收作业全面展开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将迎来终极大考 兰州市城关区以决战态度补创建短板(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将迎来终极大考 兰州市城关区以决战态度补创建短板(图)
  •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专门会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倡议临街门店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专门会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倡议临街门店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 临夏东乡县河滩镇山水交相辉映 临夏东乡县河滩镇山水交相辉映
  • 兰州市七里河再发动员令为创城冲刺鼓劲(图) 兰州市七里河再发动员令为创城冲刺鼓劲(图)
  • 芭蕾舞剧《敦煌》9月在北京、甘肃两地上演 芭蕾舞剧《敦煌》9月在北京、甘肃两地上演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学师带徒”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学师带徒”王海滨于精细处见精神
  • 临夏和政县16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临夏和政县16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