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情注贫困 ——临夏州和政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见闻

17-06-30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情注贫困——和政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见闻

  本报记者赵怀斌赵淑娴

  太子山顶上的青松,

  枝叶们升上了蓝天;

  企业帮助的贫困村,

  成了脱贫致富的标杆……

  一首“花儿”唱出了和政县群众心上的话,抒发了群众对企业帮扶的由衷赞叹。

  和政县以高山常青、绿水常蓝、花儿常艳,被称为是一座“没有围墙的花园”,但一直以来,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与人民群众贫困的生活,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角吹遍临夏大地时,一幅幅“百企帮百村”的动人画面为扶贫攻坚增光添彩。

  春末夏初,和政县16万亩梨花开满山川沟壑。在和政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民营企业家创办了和政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这个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成了该县的龙头企业。致富不忘社会、致富不忘乡亲,“百企帮百村”行动给企业提供了回报社会的平台。

  如今,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对全县啤特果进行订单收购,年收购啤特果近10万吨,果农亩均增收1200多元,使全县果农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同时,依托三合镇石虎家村啤特果种植基地,流转果农土地7200多亩,并连续举办两届“高原梨花旅游节”,把和政县旅游业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针对深度贫困的三十里铺镇大坪村,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联系帮扶,结对贫困户18户、93人,通过资金扶持、产业培育、技能培训等多方面进行帮扶。目前,6户已实现稳定脱贫,今年预脱贫8户。同时,公司帮助贫困村新修学校、道路,使贫困的大坪村正在走向富裕的道路。

  仲夏时节,16万亩金色的油菜花又开满宁河大地。优质的双低油菜油是人们公认的商品食用油,和政县星月商贸公司等食用油加工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星月公司生产的“伊尔萨”品牌食用油,荣获甘肃省著名商标,董事长马哈个说:“我们要做好和政油菜籽的订单收购,用企业品牌优势尽快帮助联系村脱贫致富。”

  “他乡山也好,他乡水也美,难锁故乡一片情……”华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梅珍,事业成功后总是忘不了贫困的故乡——和政县陈家集乡上王家村,“百企帮百村”行动圆了她的梦,她在这里流转了1300多亩“和政县最贫瘠的土地”,让乡亲们的亩收入从100元提高到450多元。之后,她新建华丰庄园,养殖了5000多只鸡、1000多只羊、200多头牛,让乡亲们务工增收。最近,她又动员乡亲们办起了农家乐,发展旅游业。一山绿树、一弯碧水、一路鲜花,装扮出了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乡亲们成了旅游业经营者和服务者。

  云发集团在“百企帮百村”行动中实现了华丽转身,成功兴办了农业产业园、冬季滑雪场等实体,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办这些企业就是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创业致富的机会。”该公司联系帮扶2个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11户、54人。目前,已脱贫4户,今年预脱贫7户。在具体帮扶过程中,该公司依托本地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以及大棚蔬菜种植、无公害水果蔬菜采摘体验等现代农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短短的两年时间,在为群众热心服务中,云发集团也实现了自己的快速发展,如今,云发集团成了当地叫得响的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凝聚了和政企业家的心,老企业焕发青春助扶贫,新企业当仁不让为扶贫。

  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而立之年的大学生杨胜强从成功创建“和政县大学生创业生态养殖园”开始,又创办了“和政大学生创业有限公司”“甘肃慧聚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和“和政大学生兴农养殖营销专业合作社”等3家公司和3家合作社,拥有7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致富后,他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展了“百企帮百村”行动,联系帮助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被评为“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

  还有和政县富农种苗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朱旭成,几年艰苦的创业成功后,毅然决然地把自己的成长壮大与家乡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联系起来,在松鸣镇中心村建起了鲁冰花公园,数十种花儿竞相绽放,各色花卉将公园装扮成花的海洋,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融为一体,吸引了兰州及周边县市的大批游客前来赏花,给该村带来了一个致富的渠道。

  “百企帮百村”使和政县一个个有志之士把扶贫当做己任,一个个成长的企业热情伸出援助之手,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扶贫攻坚力量。正如和政花儿上唱的——

  太子山的青松根连着根,

  共享蓝天和阳光;

  和政县的群众心连着心,

  共同致富奔小康……

精彩推荐

  • “美丽临夏·千幅摄影作品展”(综合篇) “美丽临夏·千幅摄影作品展”(综合篇)
  • " alt="总投资为2300多万元的临夏县土桥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图)"> 总投资为2300多万元的临夏县土桥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图)
  • 兰州市妇联举办建党96周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妇联举办建党96周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山川、村庄、田野与水库交相辉映(图)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山川、村庄、田野与水库交相辉映(图)
  • “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情暖陇西山区小学 (图) “书香陇原·启智书屋”网络公益行动情暖陇西山区小学 (图)
  • 兰州城事映像:辛苦了,城市园丁(图) 兰州城事映像:辛苦了,城市园丁(图)
  •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7月正式实施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7月正式实施
  • 岁月浓情真爱恒久 兰州15对老人集体秀恩爱(图) 岁月浓情真爱恒久 兰州15对老人集体秀恩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