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省第八次拟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事迹展播之四:徒手接住两岁坠楼男童 金城90后小伙被誉为“托举哥”

17-06-27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全省第八次拟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事迹展播之四

  徒手接住两岁坠楼男童金城90后小伙被誉为“托举哥”

  王少华

  张承宗

  扎西东知

  胡少杰

  徐会明

  陈争录

  肖建云

  王少华,男,汉族,1994年6月出生,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大道洁诚小区居民,拟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2016年5月27日下午4时许,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大道洁诚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2岁多大的男童因大人出去买菜无人看管攀爬到6楼自家的窗台上玩耍,不慎踩空坠落。危急关头,正在楼下附近的本小区居民王少华发现后,立即冲上前去,伸开双臂将从6楼坠楼的孩子抱在怀里。巨大的冲击力致王少华摔倒在地,头部瘀血肿胀,但小孩却始终紧紧被他抱在怀中,安全获救。

  22岁的王少华是一名汽车美容工。正是因为他的快速反应和勇敢义举,从死神手中夺回了这个小生命。王少华的事迹传播开来后,网友们盛赞他为兰州的“托举哥”。

  张承宗,男,汉族,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丹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干部。

  2015年1月19日,天寒地冻,路面的积雪被过往车辆碾压成冰层。下午4时40分,张承宗驾车外出办事,途经国道312辅线丰城段时,发现路旁有一辆小轿车因打滑冲下路基,车身变形,地上散落许多被撞击的碎片。车内一名驾驶者满脸是血,两个老人和一个小孩都不同程度受伤,表情异常痛苦。张承宗一边询问伤情,一边用车里的衣服给他们做了简单的止血包扎,然后迅速将4人转移到他的车上送往县中医院,帮助伤者办好住院手续,使4名伤者安全获救。

  扎西东知,男,藏族,1989年1月出生,碌曲县双岔乡毛日行政村恰日村民小组牧民。

  2014年11月1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酷爱赛马的扎西东知在恰日河边练赛马,忽听河对面山上放羊的牧民大声呼喊救人。他循声迅速向洮河边奔去,看见一名落水妇女在洮河里挣扎着,便急忙下到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救人。因水流湍急,他又不会游泳,下水后站不稳脚跟,差点滑倒被激流卷走。情急之下,他又回到岸上,骑上自己的赛马下到河里去救。他高声喊叫:“快抓住马尾巴!”落水妇女慌乱中一把抓住扎西东知的腰带,险些把他拽倒在河水里。扎西东知抓住落水者的手,使出浑身力气,终于把这名落水妇女救上岸来。

  胡少杰,男,汉族,1999年12月出生,酒泉市东苑学校8年级学生,牺牲。

  徐会明,男,汉族,1970年7月出生,个体工商业者。

  陈争录,男,汉族,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酒泉天路劳务有限公司职工。

  肖建云,男,汉族,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个体工商业者。

  2014年10月1日下午,胡少杰等6名同学到酒泉世纪湖岸边游玩。其中一名女同学不慎滑倒掉进湖中,与其在一起玩的同学顿时被吓得不知所措。看到水中不断挣扎的女同学,胡少杰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湖中,拼命地游过去,将已失去意识的女同学奋力托起,挣扎着游向岸边。由于胡少杰不习水性,几分钟后,因体力不支沉没湖中。这时,正在湖边游玩的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徐会明、陈争录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立即跳入湖中,经过二人在水中多次摸排,终于找到了完全昏迷的女学生,并合力将她托出水面,推到岸边。在岸上等候的肖建云伸手将她拉到岸上,进行施救,使她恢复意识,脱离危险。随后,徐会明、陈争录两人再次潜入湖中寻找胡少杰。等接到报警赶来的消防官兵找到胡少杰时已无生命迹象,献出了年仅15岁的宝贵生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殡仪馆十二项措施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市殡仪馆十二项措施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 兰州六十三中:让学生发现更好的自己(图) 兰州六十三中:让学生发现更好的自己(图)
  • 2017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成功举办(图) 2017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将新建连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图) 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将新建连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图)
  •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图)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图)
  • 宝兰高铁甘肃段运行试验告捷(图) 宝兰高铁甘肃段运行试验告捷(图)
  • 林铎:认清面临形势下足“绣花”功夫 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林铎:认清面临形势下足“绣花”功夫 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 兰州中考阅卷正在进行 1份试卷17个人评阅 暂无满分作文 兰州中考阅卷正在进行 1份试卷17个人评阅 暂无满分作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