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第八次拟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事迹展播之三:村民勇擒歹徒制止流血事件身负重伤

17-06-26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全省第八次拟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事迹展播之三

  村民勇擒歹徒制止流血事件身负重伤

  王东拉海

  刘文选

  李鹏亮

  漆仲德

  窦成军

  庆建东

  王东拉海,男,回族,1970年7月出生,广河县城关镇李家坪村村民,拟授见义勇为英雄。

  2015年7月15日,广河县城关镇双泉村因邻里纠纷引发一起凶杀案件,并致死一人。案发现场有许多围观的妇女、老人及儿童。为了阻止凶手伤及无辜群众,王东拉海不顾个人安危,主动上前阻止凶手继续行凶。已经丧失理智的凶手见人就砍,遇人就捅,凶残地向王东拉海后背猛刺一刀。王东拉海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毅然强忍剧痛,双手死死抱住凶手不放,在现场群众的协助下,终将凶犯制服。

  “当时没感觉到疼,制止住歹徒,走了100米见到同村村民,突然跌倒在地,住院缝了12针,肺也捅破了。”回忆事发情况,王东拉海才有些后怕。“但是,当时如果我不出手,杀红眼的歹徒将会杀伤更多乡亲。”他对当初的选择并不后悔。

  暴力事件之前,王东拉海每年还能打工挣三四万元钱,受伤后只能在家休养,靠养牛兔糊口。唯一的儿子也在盖房时不幸摔伤,令本来困难的家庭更显不易。

  城关镇纪委书记马孝林说,政府积极给予王东拉海支持,为他垫付住院费,扶持发展家庭产业,帮他渡过难关。

  危急时刻王东拉海挺身而出制止歹徒继续行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临夏州除奖励他1万元外,还号召群众向他学习。

  刘文选,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天水市委老干部工作局职工。

  2015年11月17日下午5时20分许,有母女两人,因矛盾引发激烈争执,女儿和母亲先后从市区藉滨便桥跳入天水湖中。路经天水湖5号坝区的刘文选,忽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便毫不犹豫地直奔出事地点,随后直接跳入湖水中,迅速抓住两人的胳膊,奋力向湖岸拖拽,将两人救上岸来。当围观群众还在关注落水妇女时,刘文选已经悄然离开。

  李鹏亮,男,汉族,1997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正宁县第一中学高中学生。

  2015年1月26日,李鹏亮和几个同学去北沟公园游玩,恰遇一个小女孩掉进人工湖的冰窟窿里,大家赶紧奔跑过去救人。李鹏亮冲在最前面,当他一只脚刚踏上冰面,就听见“咯吧”一声,眼前的冰面上出现一条长长的裂纹,从岸边直向湖心蜿蜒。为了减轻压力,他趴在冰面上,匍匐着慢慢地向小女孩靠近。这时,一名同学从岸边给他扔过来一根约2米长的枯树枝,趴在冰面上的李鹏亮接过树枝,小心翼翼地递给小女孩,并安慰她不要害怕。落水女孩抓住了树枝,但李鹏亮却不敢用力往回拉,因为冰面随时都有可能开裂塌陷。后在救援民警和群众的帮助下,用一根长绳索慢慢地将小女孩拉上岸来。

  漆仲德,男,汉族,1987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共青团员,渭源县上湾乡综合文化中心干部。

  庆建东,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渭源县上湾乡尖山村文书。

  窦成军,男,汉族,1965年5月出生,渭源县上湾乡尖山村张家山社社长。

  2015年9月14日,临洮县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杀人劫持人质案件,凶犯持枪杀害两人后劫持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潜逃。警方通过侦查判断凶犯有可能藏匿在原籍附近,动员群众提供线索。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三人凭借对村情社情的了解和地形地貌的熟悉,积极参与了此次行动。9月23日13时左右,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在尖山村张家山社摸排时发现,一户常年不在家的村民家中有异常情况,院内似乎有人来过,他们便悄悄进入屋内,发现一个角落里确实有人,便立即撤出,在院子周围隐蔽监视。不一会一名男子手持两支钢砂枪背着双肩包走出了房子,身后跟随着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此人正是警方通缉的罪犯。他们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并沿凶犯逃跑方向进行包围抓捕。凶犯感觉逃跑无望,在巨大压力下开枪自杀,人质安全获救,案件成功告破。

精彩推荐

  • 说走就走宝兰高铁带你赏沿线美景吃各地美食 说走就走宝兰高铁带你赏沿线美景吃各地美食
  • 兰州发往高铁沿线公路班线谋求转型(图) 兰州发往高铁沿线公路班线谋求转型(图)
  • 宝兰高铁便捷通达 航空公司纷纷调整航线 宝兰高铁便捷通达 航空公司纷纷调整航线
  • 宝兰高铁将开启甘肃交通旅游新篇章 宝兰高铁将开启甘肃交通旅游新篇章
  • 宝兰高铁开通前 30名网友代表体验丝路高铁(图) 宝兰高铁开通前 30名网友代表体验丝路高铁(图)
  • 孙伟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用绣花功夫做特色文章 统筹城乡工农更好发展 孙伟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用绣花功夫做特色文章 统筹城乡工农更好发展
  • 《甘肃省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印发 尘肺病等职业病病人家庭将纳入低保 《甘肃省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印发 尘肺病等职业病病人家庭将纳入低保
  • 宝兰高铁将开通 列车到开时刻表出炉 看看几点开到“您家” 宝兰高铁将开通 列车到开时刻表出炉 看看几点开到“您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