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中医药专家“问诊把脉”陇药发展 (图)

17-06-23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中医药专家“问诊把脉”陇药发展 

  记者 张万宏 /文 马军 /图

  6月22日,在陇药创新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结合多年的实践,就发展中医药产业,陇药发展各抒己见。

  与会专家学者谈论最多的话题当数“陇药的创新与发展”,以及生产优质高效药,让老百姓吃上放心、有效中药。在研讨的话题中,有涉及学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的,也有思考,可探讨,有碰撞,可分享的思路和观点。同时,还就甘肃中药材生产、产品生产标准、陇药企业发展,如何面向国际市场,以及甘肃如何从中药材种植大省转变为中药大省、中药强省,壮大和发展陇药企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黄璐琦

  黄璐琦:陇药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再创新

  “中药发展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黄璐琦认为,目前,陇药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再创新。黄璐琦说,陇药极具特色,其特色首先来自于药材,甘肃药材资源丰富,是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等中药材的主要产地。其次,陇药具有一定产业和技术的基础。其中,以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中药企业提出了“科学中药”的概念,并拥有浓缩丸等一系列先进的中药制药技术,为甘肃中药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和技术支持。

  黄璐琦指出,陇药发展的再创新,就是要形成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研思路与方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医药研究方法深化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探索适合中药特点的新药开发新模式,推进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同时,甘肃中药发展还要将资源优势发展成产业优势,满足国家需求,例如药物开发、使用都要进行评估,合理使用,要给后人留下资源,不能采光用尽;要服务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例如很多贫困县,都是道地药材的产地,可以在这些地方发展生态种植,进行饮片加工等。另外,还要开发中药资源动态检测系统,搭建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核技术服务体系工作平台,让老百姓吃上放心、有效的中药。

  张世臣

  张世臣:发挥陇药道地优势打造“甘肃中药4.0”

  “甘肃中医药在发展中要把握天时地利,打造中药产业高地。”张世臣说,陇药要以传承为核心,把中药炮制内涵内化为产业和新密码;以道地为基础,变资源特色为产业优势;以研究为手段,形成中药工业饮片GPP标准化和规范化体系等。其中,特别要以整合国内目前中药大品种生产过程中,中药材炮制环节,如净制、切制、治粒、制粉、提取等的先进工艺技术为基本方法和手段,开展中药投料饮片生产技艺传承、创新和标准化、规范化研究。

  张世臣说,甘肃是远古人类主要聚居地和古代农业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多民族文化的交汇和融合,使甘肃成为中外交流通道,悠久人文历史,多样的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中药材品种资源的丰富多样性,甘肃大宗药材、民族药、民间药均十分丰富,重要资源具有品种多、分布广、蕴藏量大的特点,历来为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有“千年药乡”之美誉。同时,甘肃天气干燥,气温适宜,适合大宗中药材的仓储保管,另有“天然仓库”之称。不仅出现“南药北储”,甚至近年来已有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地的进口药材大量进入,呈现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张世臣表示,“十三五”期间,甘肃将以创新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不断完善中医药扶持政策。加强中医药资源保护利用,推动中医药标准化种植,促进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中药材仓储和电子商务等主要举措,努力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水平,打造“甘肃中药4.0”。

  果德安

  果德安: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果德安说,

  目前,中药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是国家战略目标,中药质量标准是保证中药发挥临床疗效和安全的重要基础。果德安表示,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我国正在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以甘肃主产的当归为例,其质量标准与很多中药材一样尚不完善。”果德安介绍,“中药质量标准应体现中药复杂体系特点,需要进行整体质量控制。如果不能确切知道有效成分的含量,药材的真假优劣无从鉴别,质量自然也无法得到保证。我们要拿出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首先必须分析清楚中药的成分,尤其是那些真正起作用的。”

  果德安表示,“为陇药在内的中药材制定完善的质量标准,是我们的目标。同时,我们要兼具完善的标准制定能力和检测技术储备,建成一个涵盖对照中药材与饮片不少于500种、对照品不少于1000种,以及300种以上中药材和50种以上中药大品种信息的质量大数据系统,为中药质量的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果德安认为,只有建立一个健全庞大的数据库系统满足不同层次的中药药品检测,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有力的市场监管,从而推动我国中药药品质量提升,为健全我国中药标准化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中药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做出贡献。

  屠鹏飞

  屠鹏飞:产量质量并重推进中药质量标准化建设

  中药是一个多成分的复杂体系,中药质量标准应体现中药复杂体系特点。中药质量标准化建设非常重要,实际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药材的生产质量标准控制体系,二是中药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只有从这两方面入手,才能保证中药药品质量的安全、有效。对于中药材的生产过程来说,譬如说道地中药材的种苗育种、栽培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方面必须要有一套操作规范或标准体系,只有通过这样一套生产过程的控制,才能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对于药材来说,生产的历史相对较短。在此过程中,还必须要对中药材的品种进行优选,才能大规模生产优质药材。有了优质药材,才能炮制,并通过规范统一的炮制过程,才能生产出质量优质的中药饮片。中成药的生产也是同样,在提取、过滤、干燥等环节把质量传递搞清楚,然后借力生产规范,并严格按照生产规范进行生产,才可保证药品的优质可靠。标准是衡量一个东西合格与否的,药材的标准是衡量药品能否上市和临床应用的,但仅有标准是不够的,药品企业把产品质量标准定的越高,所生产的药品质量就越高,才能保证其上市。否则就会出现同一产品,不同厂家的产品质量存在差异的问题。

  作为中药材种植大省的甘肃来说,如何才能做强陇药,做大中药产业的问题,屠鹏飞坦言,甘肃只是一个中药材种植大省,不是中药大省,也不是中药强省,首先要把中药材发展好。其实甘肃的很多药材并非道地药材,一些药材是从其他地区引进来的,即使是道地药材,若不重视药材质量,只注重种植产量,实际就把药材给种坏了,会影响中药的质量。就黄芪来说,原来生长起码也得有5、6年,现在育苗1年,一年之后就给采挖了,实际影响了黄芪的质量。因为中药材的品质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在短时间里是无法完成的。

  郭喜明

  郭喜明:注重产业布局利用“规则”优势

  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是企业发展的最高境界。虽然甘肃在原料、资源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像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都是颇具优势的中药材。但依然存在上市企业数量少、市值小、占比低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陇药如何与金融资本对接,促进陇药产业发展的问题,郭喜明说,首先要打好基础,进行合理的产业布局,做好业务架构。其次财务要规范,企业越是在发展的关键阶段,要注重财务的规范运作,不能有弄虚作假的行为。第三要建立上市团队,团队架构要涵盖财务、法律、金融等方面,并利用好有关“绿色通道”,当然根本来说还是要做好企业的业绩。

  就陇药企业来说,要正确处理好企业的控制权和所有权。上市前,药品企业要规范经营,做好业绩,合理利用好增发、并购等外延式的发展方式。因为紧靠自身是不够的。在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时,要把上市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步骤来处理,而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尤其要在企业的经营决策、对外投资、股权转让、高管聘任等方面规范运作,及时消化不合理产能,要比照上市公司进行。

  专家名片:

  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中药资源中心主任,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资源创新团队负责人,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负责人,曾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张世臣,中药学家,原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药系(现中药学院)主任,中药研究所所长,卫生部药政局副局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精通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现任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饮片,分会专家组组长。

  果德安,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屠鹏飞,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系主任,创新药物研究所院长,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

  郭喜明:工商管理硕士,注册会计师,现任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 张永忠 张永忠
  •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 扎西东知 扎西东知
  • 刘文选 刘文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