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定西市陇西县:“人才撬动”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17-06-15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陇西:“人才撬动”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陇西县围绕打造“一都两中心”的总体目标,依托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项目优势,通过“以商引才、多元培育、激励关怀”等措施,引导人才、科技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有力助推了当地中医药产业发展。2016年,园区实现生产总值29.12亿元,主导产业总产值66.26亿元,上缴税金6亿元。

  金融人才力促多元融资

  该县坚持外引与内建并举,建立“金融机构+人才”的金融人才引进机制,综合运用政府组团招聘、网络招聘、市场招聘、定向猎取等方法招揽人才,构建多形式、常态化的人才引进机制,并在待遇、居住、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支持,吸引鼓励优秀金融人才参与中医药产业及园区金融发展服务工作,已引进金融人才32人。

  在引进金融人才的牵引下,至去年底,普尔康药业、大鑫铜业分别获得农发行重点项目扶持基金5600万元、2160万元。同时,坚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引导园区内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了“陇药通”、“银信通”、“药财盈”等信贷产品,部分企业得到了国家金融机构的大力扶持,普尔康药业公司被列为金融扶持示范点之一。在引进复合型金融人才指导下,充分发挥县城投公司、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等融资机构作用,通过采取政府投资、银行融资、项目扶持和BT、BOT模式、银团贷款等多种形式,全力提供多渠道的融资服务。

  科研人才创新驱动发展

  当地政府以科研人才为骨干,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发挥科技带头人作用,引领技术革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提升科技人才的工作效率,使其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大部分重点企业已初步建立起了人才激励机制,共引进科研人才230多人。至去年底,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家,实现工业增加值14647万元,技术贸易和技术服务收入1789万元,企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5651万元,新申请各类专利120项,组建成立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

  鼓励本地中医药企业与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知名制药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有效提升自身科技研发能力。引导部分企业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中成药生产,进行中药经典验方、医院制剂配方等复方颗粒成果转化。通过人才引进,园区企业竞争力逐渐增强,天士力、大禹节水在A股上市,中天羊业、清吉洋芋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专业人才推进产城融合

  抢抓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机遇,陇西县加快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共引进各类相关专业人才690多人,促进开发区各项事业发展,产城融合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各类人才攻坚克难下,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产城融合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进展。城区道路初步形成了“三纵十横”的结构性主干路网系统。引洮工程全面建成,城区日供水能力达到15万立方。投入资金1.8亿元,分别完成了文峰和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园区内已建成九年制学校4所,大型公立医院2个,提升了园区的公共服务功能。

  目前,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内776家企业吸纳就业人员达到2.5万多人,职工年均工资收入2万多元,工资发放率100%,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数2.4万多人,参保率达98%。通过兴物流中心、地产药材交易市场、家具市场、汽车城等,解决就业岗位1万多人,其余失地农民全部得到有效补偿,社保参保率达100%。通过职业培训机构,年培训各类技术人才6000多人次,大部分实现就地进入园区企业就业,吸纳了100多名未就业大学生到企业参加工作,政府每年从各单位抽调相关专业优秀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到企业服务,实现了园区产业发展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双赢。(记者丁陆军)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