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省国企改革:唯有经历阵痛 方能破茧成蝶

17-06-23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唯有经历阵痛 方能破茧成蝶

  记者 沈丽莉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理应发挥带头作用,成为改革的主力军和先行者。

  因而,“国企改革”一词频现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始终。

  特别是2016年,被称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虽然我省国企经济增长“换挡降速”,面临严峻挑战,但改革依然在“蹄疾步稳”地推进。

  进入2017年,全省国企改革已从“设计”加速迈向“施工”。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不得不承认的是,一个个内在发酵的改革难题,摆在社会聚光灯之下,纤毫毕现。

  面对困难和挑战,做什么?怎么做?都是我省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

  今年以来,我省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差距拉大到4.9倍,同比降幅最大的企业负责人达61.62%,有2户严重亏损企业负责人只领取了基本薪酬。

  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调整,首先得敢于向自己开刀,这正是我省国企改革工作逐步推进的真实写照之一。

  随着国企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其攻坚期和深水区特点更加明显,改革协调推进难度继续加大,改革落地生根任务愈发艰巨。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国资委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国企改革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

  从国资委自身来看,职责定位不清晰,国资监管越位、错位和不到位问题并存;出资人机构还不能完全做到依法行使股东职权,对国有全资、国有控股企业采取的是国有独资公司的监管制度和监管方法,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都不能适应以管资本为主通过公司章程依法监管的新要求,离专业化国资监管机构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从省属企业来看,尽管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大量改革方案和制度文件,但落地见效不够,特别是部分企业尚未形成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权责不清、约束不够、缺乏制衡等问题较为突出,集团层面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还没有破题;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滞后,经营机制转换缓慢,企业内生动力活力不足。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如何在矛盾困难重重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保持平稳增长速度,这些都是摆在我省国企改革面前的难题。但目标已定,方向已明,必须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啃下这块“硬骨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破茧成蝶都有伤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现的短期阵痛是必须承受的阵痛,不能因为有阵痛就止步不前。

  6月6日,省委书记林铎在调研部分在兰国有企业时明确指出,必须把“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流失、加强党建”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重要支撑。

  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加之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决定了这将难以一招定乾坤,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方案》。明确了实施强化对中央在甘企业服务行动和实施省属国有企业破题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

  ——国资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先后精简下放11项审批制度,更好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优化企业布局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重点,今年前五个月,已完成17户“僵尸、空壳”企业出清,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2.5个百分点,今年计划完成3户企业化解过剩煤炭产能168万吨、分流安置职工2973人,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1个,投资总额575.45亿元。

  ——转变监管方式,按照职权法定、规范行权的要求,区分国有独资、国有全资、国有控股不同产权结构企业,制订各类型企业章程指引,先后修订了36个规范性文件,废止了45个规范性文件,依据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

  ——持续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省政府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13户企业整体或主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打造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战略型、决策型董事会,加快外部董事选派力度。目前,共有26户省属企业配备了外部董事,其中15户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

  ——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在省国投集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4户直接监管的省属企业国有股权划转投资运营公司,按照“三通道一平台”功能定位,初步形成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雏形。

  ——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除金融、文化、粮食、林业等特殊行业企业外,14个省直部门管理的117户企业要在今年年底前改制脱钩实现集中统一监管。

  ——继续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今年共有152户中央在甘企业和省属企业申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和央企集团补助资金,截至目前,补助资金已经到位的7户企业中,酒钢、窑煤、靖煤3户试点企业签订了分离移交协议,其余4户企业正在与市州政府对接。

  组合拳下,改革有破有立,责任有依有据,权力有收有放。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

  国企改革,快马加鞭未下鞍。

  按照省委书记林铎在国企改革和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6月12日,省政府国资委下发了《省政府国资委关于落实国企改革和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大检查的通知》,决定在省属企业开展一次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大检查活动。

  检查内容和重点是,对照年初省政府国资委安排的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48项工作任务清单,赴省属企业进行实地督查,主要检查企业内部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工作进展情况。

  其中,企业内部改革检查的内容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和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检查的内容为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盘活存量资产、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降低资产负债水平、降低加工生产成本、加快结构调整等内容。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检查的内容包括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科技创新、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双创”等内容。

  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将从防范投资风险、债务风险、资金风险、安全环保风险等四方面进行检查。

  据介绍,检查方式采取企业自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企业自查深入总结梳理工作落实情况,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研究提出管用、长效的整改措施。省政府国资委将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选择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较慢、问题矛盾相对突出、自查工作不够扎实的企业开展专项督查,督查情况将在全系统内通报。

  咬定青山不放松。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通途上,我省深化国企改革脚步正在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向前迈进。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17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 第一次志愿填报6月25日开始 甘肃省2017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 第一次志愿填报6月25日开始
  •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下 甘肃企业借兰洽会平台跨国做生意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下 甘肃企业借兰洽会平台跨国做生意
  • 2017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王家瑞宣布公祭开始 林铎林政则唐仁健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2017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王家瑞宣布公祭开始 林铎林政则唐仁健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 公交集团授予20路公交司机刘惠俊“诚信公交好职工”荣誉称号(图) 公交集团授予20路公交司机刘惠俊“诚信公交好职工”荣誉称号(图)
  • 甘肃省第一届陇原工匠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畅谈工匠精神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图) 甘肃省第一届陇原工匠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畅谈工匠精神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图)
  • 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今日在天水隆重举行(组图) 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今日在天水隆重举行(组图)
  •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