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今日在天水隆重举行(组图)

17-06-22 1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陇周刊(2017年 第24期) 【甘肃今头条】

  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乐舞告祭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6月22日上午9点50分,天水伏羲庙旗幡招展,古乐悠悠,庄严肃穆,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这里隆重举行。海内外华夏儿女汇聚羲皇故里,感怀伏羲功绩,传承中华文明,表达对先祖伏羲的虔诚敬仰。

  本届盛会由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同时,在台湾台北举行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这是全世界华夏儿女寻根认祖,祭拜中华人文始祖,增进全球华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的盛事。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宣布大典开始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敬献花篮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恭读祭文

  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主持大典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宣布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开始。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出席并敬献花篮。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恭读祭文(相关链接:2017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祭文)。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主持大典。

  当日参加公祭伏羲大典的还有国内11个省区官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代表,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等15国的华人华侨代表、港澳台媒体、旅游团体和各界民众约10万人。

  祭祀现场,鼓声威武、钟磬悠扬,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共祭中华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现场参祭人员肃穆伫立,共同感念人文始祖“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民族精神,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期间共举行了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等六项仪式。

  天水是伏羲氏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文明繁荣昌盛的基础,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被尊称为“人祖”、“人宗”、“羲皇”,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

  万民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近年来,甘肃省和天水市十分重视伏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开发。如今,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宣传天水、推介天水的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对于弘扬祖脉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升天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5月份食品抽检信息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5月份食品抽检信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