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国资改革再出新动作 读者集团拟与飞天集团重组

17-06-21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国资改革再出新动作读者集团拟与飞天集团重组

  甘肃两家文化巨头正在谋划重组。

  6月17日,读者传媒(603999,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读者集团)将与飞天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天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具体重组方案正在审批过程中。

  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读者集团和飞天集团均证实了此消息。“6月16日下午,(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正式宣布的,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与飞天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读者集团证券法律部一工作人员说。

  两家集团早有合作意向

  规模化的传媒集团应该包含编、印、发上下游一体化的业务形态,而读者集团现在的主要业务只包括出版,即编辑环节,对于下游的印刷和发行并不涉及。

  “下游的印刷和发行这两个产业在甘肃省的资源和资产主要都在飞天集团,飞天集团的发行业务在甘肃省主要是通过新华书店,在每一个县城到地级市到省会城市都有新华书店,这是飞天最有效最传统的发行渠道。”读者传媒董秘杨宗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宗峰说,“印刷方面飞天集团有甘肃省三大印刷厂,这三大印刷厂也是甘肃目前比较优质的印刷资源,所以读者集团和飞天集团战略重组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要打造一个编、印、发一体化的现代化传媒集团。”

  据了解,飞天集团是由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直属企业甘肃新华书店集团、甘肃文化出版社和甘肃新华印刷集团所属的甘肃新华印刷厂、兰州新华印刷厂、天水新华印刷厂整合组建而成,主营图书、期刊、电子音像、网络、数字等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等业务。

  目前,飞天集团的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承揽了读者集团的教材教辅的分发业务,读者集团的《读者》杂志及其他杂志又都是通过飞天集团的印刷厂来印刷,两家集团互为客户关系。

  “我们更多的是一个业务上下游关系,也是兄弟单位的合作关系,这次战略重组是强强联合,可谓是众望所归。”杨宗峰说。

  预计年底前完成工商登记等手续

  作为甘肃省国资改革一部分,读者集团与飞天集团重组的计划此前即被提上了甘肃省深化改革的日程。

  根据甘肃省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出台的《省直部门管理企业改制脱钩工作计划安排》,省直部门管理企业要在2017年全部完成改制脱钩,统一由国资监管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采取直接监管、委托监管的形式进行监管,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

  飞天集团作为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企业,对其改制脱钩也在甘肃省国资改革计划的范围之内。

  “甘肃省国资改革的大环境也促成了这次重组计划的提出。”杨宗峰表示,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审议通过,接下来就是具体操作阶段,初步计划是要把飞天集团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的形式划转到读者集团,紧接着就要办理清产核资、工商登记变更等手续。

  “划转完成后,读者集团还是读者集团,这次战略重组目前不涉及上市公司读者传媒,其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均不会发生变化。飞天集团将成为读者集团的一个相对独立的业务板块。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可以全部完成工商登记等手续。”杨宗峰说。

  打造甘肃省文化出版航母企业

  在杨宗峰看来,当前,甘肃省正在着力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甘肃的支柱产业,其中读者集团一直被视为甘肃文化产业的旗舰企业。以读者集团为平台,实现两家集团重组,是整合甘肃的文化资源走出了战略性的一步。同时,这次战略重组又为甘肃省直厅局与所属企业脱钩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飞天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认为,读者集团的平台效益较为知名,飞天作为甘肃省著名文化企业,两家集团重组将成为甘肃省最大的文化传媒企业。 “现在要打造甘肃文化企业航母,这对于引领甘肃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兰白试验区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牛铮超表示,两家大型出版集团重组是一个发展趋势。读者出版集团本来就是一个品牌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出版业务涵盖面广的出版企业,但是跟国内外一些大的出版集团相比,综合经济实力和经济效益还不太理想。重组可以把过去两家企业比较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捏起拳头出击,实现效益最大化。这种强强联合对于打造甘肃的出版航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出版集团内部来说,可以减少内耗,降低成本,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冗余机构,牛铮超同时表示,对于适应市场经济,促进自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精彩推荐

  • 学者洪浚浩作客西北师范大学博雅讲堂:新媒体改变未来生活(图) 学者洪浚浩作客西北师范大学博雅讲堂:新媒体改变未来生活(图)
  • 甘肃国资改革再出新动作 读者集团拟与飞天集团重组 甘肃国资改革再出新动作 读者集团拟与飞天集团重组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