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省旅游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

17-06-16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畅游绚丽甘肃 发展丝路旅游—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原标题:我省旅游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

  敦煌月牙泉。本报资料照片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谭安丽) 6月20日,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将在临夏开幕。从2011年起,我省开始举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201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常设性节会。六届旅游节累计共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个国际旅游组织和5000名海外嘉宾参会,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6.49亿元。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省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据统计,我省旅游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但你知道都有哪些吗?今天就让我们做一梳理。

  1除海洋岛礁之外,甘肃拥有其他地区所有的旅游资源类型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在这里叠加辉映,有敦煌莫高窟等7处世界文化遗产,古文化遗址7000多处,各类石窟寺337座,遗存长城3600余公里,全省馆藏文物近43万件。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就出土于我省武威市。我省4个5A级景区中,有3个是文化旅游景区。

  甘肃自然生态多元。我省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从南到北分布着8个不同的气候类型区,自然地理风光独特,有世界地质公园1个、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国家地质公园5个、国家森林公园2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9个。除海洋和岛礁外,甘肃拥有中国其他地区所有的旅游资源类型,而且风貌独特。

  甘肃是革命老区,全省共有革命遗址682处。目前全省共有A级红色旅游景区8处,形成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甘肃还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武威葡萄酒城等工业旅游景区。

  2“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体系形成

  今年一季度,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21.4%和25.5%。

  目前,全省已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比较齐全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产业队伍不断壮大。全省有A级旅游景区262家,其中5A级4家,4A级82家;旅行社546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55家,赴台游组团社4家;旅游星级饭店382家,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80家。开设旅游专业院校达到48所,取得资格证导游人员14788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建成住宿旅馆(社)8770家,拥有床位48.7万张。全省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到50万人。

  从2013年开始,甘肃全面推进大景区体制改革和建设管理,目前大景区在建项目有230个,总投资785.4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35.69亿元,增长48.3%。以大景区为重头的旅游产品线路不断丰富,已构建起“235”景区体系(20个大景区、30个精品景区、50个特色景区),形成了精品丝路旅游、九曲黄河旅游、长城边关旅游、寻根访祖旅游、民族风情旅游、红色征程旅游6大品牌旅游线路产品。

  3发展乡村旅游惠民功能不断凸显

  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我省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撑。近两年,全省共在108个贫困村开展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其中2015年37个,2016年71个)。2016年在陇南召开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推出旅游扶贫增收的4种模式,发布支持政策。与省发改、扶贫部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7100万元和省扶贫资金3600万元,引导整合各类资金13.83亿元用于10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组织动员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对全省118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结对帮扶。全省涌现出陇南花桥村、平凉西沟村、庆阳天富亿生态民俗村等一批特色旅游专业村。

  4 2020年,全省旅游综合收入力争达到2800亿元

  根据《甘肃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未来几年,我省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域旅游为统揽,深入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力争到2020年,旅游发展实现四个“翻一番”:全省接待游客比2015年翻一番,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达到4亿人次;全省旅游综合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年均增长22%以上,力争达到2800亿元;全省旅游投资总额比“十二五”翻一番,力争达到3200亿元左右;全省旅游直接就业人数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100万人,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转型跨越。

  相关新闻

  全省14市州旅游品牌将集体亮相旅游节推介会

  兰州晨报讯(记者谭安丽)6月15日,记者从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作为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主要活动之一的“精品丝路”旅游推介联谊会,将于6月20日晚在永靖县举行。作为本届节会新增的特色亮点内容,现场将向来自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境内外旅行商代表、中外媒体记者推介甘肃14市州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

  据悉,与以往仅安排实地考察不同的是,这次节会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在实地开展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旅游考察踩线活动之前,将专门举行“精品丝路”旅游推介联谊会,旨在充分展示“绚丽甘肃、人文甘肃、养生甘肃、如意甘肃”旅游主题品牌和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旅游产品,扩大节会活动参与度,全面提升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国际性、权威性和合作性。

  据了解,这次“精品丝路”旅游推介联谊会,已邀请到马来西亚、伊朗、印度、泰国、日本、新加坡、法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境内外旅行商代表、中外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参加。将由河西五市旅游联盟,陇东南五市旅游联盟,沿黄四(市)州旅游联盟等省内三大旅游联盟第一次联合推介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精品线、陇东南华夏祖脉休闲养生线、黄河风情线三大传统丝路旅游线路,由旅游节会东道主永靖县相关负责人作旅游推介,集中打出一套宣传全省14市州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的组合拳。同时,将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查曼库洛夫作旅游主题推介。

精彩推荐

  • 甘肃陇南:坪垭乡搬迁记(图) 甘肃陇南:坪垭乡搬迁记(图)
  • 璀璨陇南:西部偏远山区正“巨变”(图) 璀璨陇南:西部偏远山区正“巨变”(图)
  • 陇南徽县水阳镇两垭村群众正在管护西瓜幼苗(图) 陇南徽县水阳镇两垭村群众正在管护西瓜幼苗(图)
  • 陇南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68万亩 实现产值2.53亿元(图) 陇南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68万亩 实现产值2.53亿元(图)
  •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作品交流展6月27日启幕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作品交流展6月27日启幕
  • “零分王” 6月9日资格审核结束 夜助老人好心的哥入围(图) “零分王” 6月9日资格审核结束 夜助老人好心的哥入围(图)
  •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