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破解看病就医难 ——平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述

17-06-22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破解看病就医难——平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述

  记者 惠程华

  近年来,平凉市把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抓,着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支付方式、发展中医中药、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实行分级诊疗改革支付方式

  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平凉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分级诊疗试点,通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医保制度,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

  近年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被平凉市委、市政府列入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通过抓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今,全市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从“十一五”末的3.12张增加到现在的5.64张,每千人口拥有卫技人员数从3.52人增加到4.99人。今年,全市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420元提高到450元,全市参合人数173.15万人,参合率达到98.65%。

  同时,平凉市着力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对34种慢性病实行门诊定额补助,推行门诊总额预付、住院总额包干、330种常见病单病种定额付费、50种重大疾病限额付费和“先治病、后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大病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到今年5月,全市共为128.51万人次报销医药费4.07亿元,新农合实际住院补偿比提升到64.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县外就诊率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了3.2、4和19.6个百分点,新农合报销比例高出全省平均值3个百分点,在分级诊疗试点中,县外就诊率低于全省平均值6个百分点。

  在总结分级诊疗试点基础上,平凉市政府专门制定印发了相关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同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减轻,取得了“两降两升”的明显成效。

  “两降”——次均住院费用和县外就诊率持续下降。总次均住院费用降至4057元,低于全省平均值近600元,为全省最低;县外就诊率下降至12.87%,低于全省平均值约6个百分点。“两升”——住院补偿比例和基层诊疗量稳步提升。去年,全市共为462.78万人次报销医药费用9.39亿元,累计为2.9万人次补偿大病保险费用8622.48万元,实际住院补偿比达到69.05%,高出全省平均值约3个百分点;基层住院诊疗量达到23.82万人次,同比增长11.84%。

  目前,平凉市已建成连通省、市、县、乡的远程会诊系统,在县级以上医院推行门诊预约挂号、双休日及节假日便民门诊、“一卡通”等12项便民惠民措施,公开药品、检查项目、服务价格及就诊流程。积极推行医师多点执业,促进“医生、病人、资金”三下沉。今年一季度,共有365人次到基层多点执业,累计开展门诊诊疗服务2302人次、培训带教240人次。

  提升服务能力加快队伍建设

  平凉市通过实施“两抓”,促进“两个提升”,全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抓人才队伍建设,促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近年来,平凉市组织实施了“863”卫生人才建设计划。去年以来共培训各类卫技人员8180名,选送市外进修学习632名,引进紧缺人才236名。落实村医每周到乡镇卫生院进修1天或每月跟班培训1周制度,继续实施“万名医师支农”工程。举办基层急诊急救、针灸推拿等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活动30余场。庄浪县水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杜芳琴获得全国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二等奖。

  抓好公共卫生项目落实,促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平凉市以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为抓手,认真落实12项基本和5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落实刷写健康文化墙、举办健康沙龙、发放健康保健工具包等村级“三件事”。通过在当地新闻媒体创办“健康平凉”专栏,在市、县区电视台开播《中华崆峒养生堂》健康教育节目532期,收集推广民间中医治未病验方480个,累计发放健康保健工具包49.44万个。当地卫计部门还联合环保、国土、水务等7部门出台政策文件,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开展土壤、空气质量等监测,定期发布空气质量和饮用水监测指标。开展20种慢病筛查管理,共为13.51万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确诊患者8.31万人,开展慢病随访干预9.16万人次。

  弘扬中医文化推进健康扶贫

  平凉是我国针灸鼻祖皇甫谧的故里,近年来,平凉市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优势,大力推广使用中医药及适宜技术,有效减轻患者费用负担。

  全市坚持中西医并重,注重发挥中医药及国医养生的优势,平均住院费、门诊费连续3年保持全省最低。全市先后在41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综合医院西医科室全部设立中医综合治疗室,妇幼、疾控、卫生监督机构都成立中医(管理)科,县、乡、村及社区医护人员普遍掌握了1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和6项食疗保健技术。与此同时,全面落实中医药报销优惠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国医养生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城镇医保中医院起付线降低一个档次、报销比例提高10%,新农合中医院起付线降低30%、报销比例提高20%,中医药及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费用新农合全额报销。在此基础上,全市努力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庄浪县被确定为全省首个“智慧中医”平台试点县,推进“中医治癌基地”建设。灵台县在独店、朝那等5个邻近乡镇统一规划、连片打造中医针灸服务示范带。

  在此基础上,全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77个,实现了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将贫困人口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报销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在已建成庄浪、静宁两县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基础上,完成泾川、灵台、华亭3县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村医职称评定,落实村医补助政策,选送362名贫困村村医在高校接受为期半年的培训,培养全科医生336名,选派32名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3名机关科级干部到贫困村挂职帮扶,确定3个村作为健康扶贫示范点,探索健康扶贫新路子。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