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回望兰马】给了家的温暖 火了健身经济(图)

17-06-22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给了家的温暖火了健身经济

 

  正如一个人可如一支军队,“兰马”标签催生了另一种文明的样貌。一时间,蓝天深处,母亲河畔,遍布“谊结金兰”的文明火种,热情、开放、包容,知识、智慧、人才,传承、创新、突破。如今,古老的金城像夏天的火热情奔放,“兰马”把你和我紧紧连在一起,尽情共舞,激情奔跑。首席记者张鹏伟/文 首席记者马军/图

  A人性化服务

  “举办‘兰马’赛,开门迎客,主人自然要热情,给友人家的温暖。”这不是口号,这是兰州市民的姿态。

  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之所以在同类赛事中脱颖而出,与兰州这座城市的全民参与、全情投入有很大的关系,这是良性的循环。”

  如果你看得仔细,每届赛事前,都有4000余名志愿者精心训练,从谈吐,从微笑,从每一个动作出发,凝结最动人的兰州表情。赛程中,有6000余名特警、武警、交警及近千名医护人员保障赛事的安全进行。同时,无数市民向坚持赛跑的运动员鼓励加油,市民们扭起秧歌敲起太平鼓,无数志愿者主动搀扶即便是轻松完赛的专业运动员并在赛后主动捡拾垃圾。

  志愿者和执勤人员从一开始的“为执勤而执勤,为服务而服务”的僵硬表情和傲娇姿态到如今的“人性化服务”,观赛市民从无意识的拥挤、吵闹和乱踩花木到如今的自觉、谦逊、和气,这些变化不易,正如一位跑者说:“正是那一瞥的微笑,让我心旷神怡。”

  不仅如此,每年赛前,为了符合赛事专业要求,赛道都会整修一遍,各种城市乱象整治全力展开,长达40余公里的滨河路赛道成为兰州最好的道路,城乡环境、背街小巷大为改善,卫生、交通、消防等应急服务保障能力大为提升。如此,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综合功能,极大地增强了城市宜居性能。因为要打造“兰马”品牌,就必须有“兰州蓝”。

  “其实国内的马拉松赛很多很多,可不知道为何,即使工作再忙,每年都会抽时间参加‘兰马’。”是的,和连续参加了7届“兰马”赛的北京某跑团跑者张新泽一样,吸引外地跑者参加“兰马”赛的不仅仅是积分、奖金或是热闹,还有一座城市越来越高的文明。

  7年来,超过20个国家数百名顶尖运动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跑步爱好者来到母亲河畔,不同文明的温度如爱情般热忱,兰州人紧紧地握在手心。

  7年来,越来越多的兰州人伴着驼铃声一路向西,对待兰州拉面和黄河风情,外国人也如同相视爱情一样忠贞、纯良。

  采访中,在今年“百团挑战赛”男子组获得第一名的杨凌户外运动协会跑者李伟说:“如今,兰州越来越多的人热爱跑步,当一个城市喜欢运动的人多起来,整个城市就有了精气神。”

  如此,对于兰州和兰州人,“兰马”赛已经上升为一座西部城市能呈现的最高仪式,节奏饱满,感情丰富,接地气;如此,文明在每一次碰撞中凝结、升华,在每一次交融中重新认识自己,成长、成熟,整个城市的文明样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B“健身经济”火了

  今年以来,兰州围绕马拉松已举办了全民绿跑、健步行、健康跑、儿童迷你马拉松、低碳竞走等健身活动,还举办了体育用品博览会。

  此前,因为马拉松成立的各类体育组织不计其数。2015年成立的“兰马”跑团从最初的几十人迅速增长成1771人。兰州跑团副团长李军平说:“近几年,无论是民间体育健身项目,还是体育人口都在逐年增加。‘兰马’除了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跑步,还带动一大部分人选择了自己喜爱的全民健身活动,如健身操、太极拳等。”

  跑步的人多了,相对应的体育设施必须跟上。据了解,兰州正积极谋求多方面发展特色体育,引进和实施一批体育产业项目,特别是支持发展健身跑、健步走、自行车、水上运动、登山攀岩、射击射箭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项目。就这样,“健身经济”悄无声息地火了。

  “牛大我有幸成为跑‘兰马’的十大理由之一,被口口相传。”连日来,一段兰州牛肉面版本的“兰马”经济学在网络广泛流传。是的,虽然每年“兰马”比赛时间只有半天,但带动的强大经济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仅在2016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体育用品博览会期间,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合作项目达到10个,体育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6.4亿元。

  强大品牌是城市发展的催化剂,从这些数据中明显可以看到,一场优质的马拉松品牌赛事的“体育+文化旅游”模式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视野是战略,也是买不到的真金白银。”是的,敞开怀抱,用力奔跑,如今,兰州人用过人的胆识和创造力述说着由“兰马”散发出的无限可能和丰富内涵,相信:只要坚守初心,震撼人心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

  历史长河中,7年很短,但“兰马”的影响力却是绝对性的,持久性的。

  “一条河(黄河)、一碗面(牛肉面)和一本书(《读者》杂志),是过去兰州的三张城市名片,如今又增加了一匹马(“兰马”)。”是的,正如市委外宣办主任苏勇所言,“兰马”那片红已经成为兰州人最自信的城市底色,像爱情、像亲情一样,不可分割。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街道“三个结合”力促工作提质增效 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街道“三个结合”力促工作提质增效
  • 兰州部分市场环境卫生堪忧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该管管了 兰州部分市场环境卫生堪忧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该管管了
  • 环境卫生、消防设施、交通秩序都存在问题  兰州这些市场需尽快整治(图) 环境卫生、消防设施、交通秩序都存在问题 兰州这些市场需尽快整治(图)
  • 兰州市督导组榆中抽查部分单位整改情况 公益宣传还需加强(图) 兰州市督导组榆中抽查部分单位整改情况 公益宣传还需加强(图)
  • 对照“创文”标准 兰州桃海市场整治“脏乱差”(图) 对照“创文”标准 兰州桃海市场整治“脏乱差”(图)
  • 兰州中川机场美中不足商贸一条街脏乱差 督导组要求逐条限期整改(图) 兰州中川机场美中不足商贸一条街脏乱差 督导组要求逐条限期整改(图)
  • 兰州市创城督导组“回头看”七里河多个单位(图) 兰州市创城督导组“回头看”七里河多个单位(图)
  • 驻新区督导组“回头看” 机场整改扎实有效 兰州中川大道仍然脏乱差(图) 驻新区督导组“回头看” 机场整改扎实有效 兰州中川大道仍然脏乱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