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牙签弩”朋友圈刷屏家长担忧 记者走访调查兰州市内部分中小学周边未发现有售

17-06-2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牙签弩”朋友圈刷屏家长担忧

  兰州晨报记者走访调查市内部分中小学周边未发现有售

  ?牙签弩。网络资料图。

  “下图此物称‘牙签弩’,是最近中小学学生中比较常见的玩具,威力巨大,竟能射入石膏板……”近日,这条带有警示性的信息在朋友圈被不少家长广为传播,不少老师也在家长群提醒不要让孩子玩这种玩具。一时间,“牙签弩”成了微信朋友圈中的热门话题。兰州晨报记者了解到,这种被称为“牙签弩”的玩具形状跟正常的弩类似,可以发射牙签等物品,虽然小巧,却有着很强的破坏性,极容易伤人。6月19日,兰州晨报记者特意在兰州市区一些小学周边进行了走访,在周边小商店内,记者暂时未发现有销售这种玩具。

  A担忧:“牙签弩”在家长朋友圈广泛转发

  前两天,市民李女士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警惕‘牙签弩’”的信息。李女士儿子今年8岁,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看到有人在发这条信息,所以我也赶紧转发了,小学阶段的孩子,正是贪玩好奇的年龄,如果学校周边的商店有卖这个,他很可能买一个玩。”李女士说,“从朋友圈看见这个玩具,我不禁吓出了一身冷汗,这哪里是玩具,简直是凶器,希望家长们都看见,给孩子提个醒,这种玩具千万不能玩。”市民魏女士也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条信息,魏女士说,虽然她并没有见过这种玩具,但她依然觉得这种玩具很危险。“小孩缺乏自控能力,很容易伤到自己或者别人,这种玩具一定要抵制。”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对“牙签弩”这种玩具感到担忧,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看到孩子玩这种玩具,他会第一时间没收,并且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牙签弩’就不应该称为玩具,也不应该出现在校园和孩子手里,这要是一旦射入眼睛,那就是终身憾事。”王先生说。

  B走访:小学周边暂未发现销售“牙签弩”

  6月19日,记者在市区一些校园周边进行了走访。在张掖路小学门口的一家小商店内,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牙签弩”出售时,店主告诉记者:“这种玩具没有卖过,太危险了。”该店主表示,他在网上看到过类似的玩具,但他从未销售过。在另一家小商店内,尽管记者并未见到“牙签弩”,但是该店销售了一款塑料制作的弓弩玩具,店主称,相比“牙签弩”,这种塑料制作的弓弩危险性要小很多,不会伤到人。

  随后,记者又在正宁路小学、酒泉路小学周边进行踏访,这几所小学周边的商店内也没有见到有销售“牙签弩”或者类似玩具。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种玩具因为太危险,大多数商家都不会上货。”

  C电商平台:未搜到“牙签弩”相关信息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在网络上可以轻而易举地购买到“牙签弩”这种玩具,不过令人欣慰的是,6月19日,当记者在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以“牙签弩”为关键词搜索时,发现已经无法搜到相关信息。

  公安部门表示,非机械的弓箭类器材(反曲弓、复合弓)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理范畴,制造、销售、购买、持有、使用等环节均不需要向公安机关办理手续,因此在市面上的玩具店和体育用品店中,市民可以买到弓箭类器材。但根据《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弩管理的通知》,弩的使用仅限于竞技弩射活动和营业性射击场开设弩射项目等特殊需要,单位或个人因商业活动需要,不得购买使用弩。此外,由于“牙签弩”这种类似弩的物品杀伤力未经过检测,尚未列入管制品名单。警方建议,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家长要制止孩子购买或玩耍“牙签弩”、弓箭或可发射子弹的玩具手枪,避免造成人身伤害。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460 一本文505
  •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张掖市肃南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图)
  •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兰州军区善后办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所有合同到期项目6月底前必须全部停止(图)
  •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武威古浪发现疑似新石器时代岩画(图)
  •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一画开天》:讲述伏羲女娲在天水大地湾的创世神话(组图)
  •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兰州一男子两个月找回80辆被丢弃和破坏的公共自行车(图)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 “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