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评审会在京举行 王砚讲话

17-06-20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嘉峪关市《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评审会在京举行

  王砚讲话丁巨胜主持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嘉峪关新闻网报道 (记者 李多进) 6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指导,中共嘉峪关市委、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夏河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承办的《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文本评审会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召开。

  《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是嘉峪关市委、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实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务实之举。《大观》以丝绸之路纵横万里、横贯千年的壮美历史画卷来反映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影响丝路的国际重要人物事件,其中:陆上丝路选取176人,海上丝路选取72人;中国选取191人,国际人物选取57人。通过人物故事来反映丝绸之路上中外政治变革、民族交往、文明互鉴、文化交融、商贸交流中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各个国家区域的风土人情、标志建筑。《大观》采用“活着的敦煌艺术”——唐卡的五大画派和七种形式,用高2米、总长约500米的长卷,采取浓墨重彩的艺术表现手法对丝绸之路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不朽的精神进行再现展示,将成为丝绸之路“活”的百科全书,具有极高的艺术、文化、政治和经济价值。

  会上,项目文本撰写组专家对项目文本概要进行了介绍。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高校的1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业点评。他们认为,《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采用唐卡形式绘制,将是一场多样共存、互鉴互进、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和浩大的国家级工程,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必将有助于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的鲜活展示和深度交融,对世人更深入地了解丝路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市委书记王砚最后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站在对历史、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角度,围绕项目文本编制提出了真知灼见,对于讲好丝路故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王砚要求,要认识文本创作的重大意义,以文本创作为基础,体现思想性、艺术性和权威性;要把握文本创作的基本原则,做到尊重历史、突出重点、彰显特色、贴近群众;要落实文本创作的各项要求,集思广益、加强协作、确保进度,在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的热情参与下,共同把《大观》打造成一部浓缩中国故事、彰显丝路风情、承载历史记忆、弘扬丝路精神的殿堂之作和伟大艺术珍品。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主持会议。他说,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一要尽快做好文本完善工作,力求做到内容科学严谨与艺术表现形式完美结合,确保《大观》真正成为人类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佳作。)二要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按照既定计划,注重时间节点,使项目有序推进。三要做好项目宣传工作,把项目作为促进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和对外宣传展示嘉峪关形象的重要载体。

  市委副书记杨伯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亦军,副市长何正义参加评审会。

  参加此次文本评审会的还有嘉峪关市财政局、文广新局、旅游局、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甘肃省广电总台和嘉峪关日报社、嘉峪关市广播电视台等有关新闻媒体。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