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德国拜仁州自由作家协会一行抵访兰州——开启中德探寻 百年黄河铁桥之旅

17-06-20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德国拜仁州自由作家协会一行抵访兰州——

  开启中德探寻 百年黄河铁桥之旅

德国友人踏上中山桥。首席记者 裴强/摄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钊) 110年前,德国泰来洋行经理喀佑斯承包修建了黄河第一座铁桥,也就是今天的兰州中山铁桥。110年后,百年黄河铁桥迎来了一批专程从喀佑斯的故乡德国来的客人。6月19日,由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德国亚玄文化公司、德国拜仁州作家协会、《欧洲时报》联合举办的德国汉堡G20峰会暨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百年黄河铁桥,中德探寻之旅”文化交流活动在兰州中山桥拉开帷幕。由德国自由作家协会主席乌维库尔尼科博士及两名协会成员,亚玄集团董事长、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陈浩等一行人组成的文化团体,对兰州中山铁桥进行了文化访问。

  2017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也是中山铁桥建成110周年,中山铁桥作为中德关系发展中的一条有力纽带,是中德历史友谊的见证,也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发展方面展示了独特的价值。此次乌维库尔尼科博士一行到访兰州百年中山铁桥,将是中德友谊历程中多彩的一笔,德国友人将透过中山铁桥了解兰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丝绸之路重镇兰州的风貌。

  19日上午,采访团一行登上黄河游轮,在黄河游轮上领略了中山桥的靓丽风采。“之前是从《天下第一桥》小说中了解到在中德历史发展中存在这样一座屹立百年的铁桥,实地观访还是让我无比的震撼,在这里我不仅了解了百年前德国的先进造桥技术,更被底蕴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所吸引,中德友谊的相互促进需要这座实用价值与历史价值同样弥足珍贵的中山铁桥去维系和促进。”乌维库尔尼科博士观看中山铁桥后,激动地说道。他表示,今后计划与《天下第一桥》的作者李维平共同创作以中山铁桥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并希望与西安、兰州这两座中国西北的重要城市有更深入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同时通过德国拜仁州自由作家协会和德国线上广播,让德国拜仁州的人民了解中国西北,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他说,如果可能,他将致力支持促成中德西北航空直航,促进当地旅游进一步发展。

  随后,一行人来到甘肃润玉洮砚艺术研究院进行了中德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甘肃润玉洮砚研究院院长、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洮砚传承人李江平向外宾讲解了洮砚的历史文化和价值及传承,并向来宾演示了洮砚制作技艺和书法的书写过程,乌维库尔尼科博士亲手体验了书法的写作和洮砚制砚技能。

  据悉,此次德国文化团体访甘,在拍摄记录中山铁桥的实地与历史资料的同时,还将与甘肃文化界名流举办文化座谈会,交流发展及中德文化项目合作,将把采访团一行在甘活动与记录拍摄的素材交与《欧洲时报》,打造德国汉堡G20峰会特刊,为即将举行的德国汉堡G20峰会献上一份文化大礼。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一同回顾了中山铁桥的百年变迁史。

精彩推荐

  • 6年攻坚,只为这173米——“世界难题”胡麻岭隧道贯通记 6年攻坚,只为这173米——“世界难题”胡麻岭隧道贯通记
  • 中卫至兰州高铁正式开建项目总投资额255亿余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卫至兰州高铁正式开建项目总投资额255亿余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 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 兰州市驾校教练员上街体验交通疏导 兰州市驾校教练员上街体验交通疏导
  • 胡麻岭隧道昨胜利贯通 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阶段 胡麻岭隧道昨胜利贯通 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阶段
  • 兰州南砖瓦窑路、段家滩东湖小区附近——占道加摆摊堵了小街巷 兰州南砖瓦窑路、段家滩东湖小区附近——占道加摆摊堵了小街巷
  •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