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6年攻坚,只为这173米——“世界难题”胡麻岭隧道贯通记

17-06-20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6年攻坚,只为这173米——“世界难题”胡麻岭隧道贯通记

  施工人员在隧道内作业新华社照片

  地面以下350米的山体里,一派热闹景象。19日10时30分许,被国内外隧道专家公认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胡麻岭隧道终于安全顺利贯通,当作业面两边的施工人员握手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很多人禁不住热泪盈眶。

  这是千里兰渝线上最后一座贯通的隧道。为了这一刻,他们奋战了8年多——其中近6年,是为了攻克173米。

  胡麻岭位于甘肃兰州与定西交界处,隧道全长13.6公里,并非全线最长隧道,却成为最后贯通的隧道,出乎很多人意料。

  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有生说,胡麻岭隧道是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隧道群的典型代表,这种地层围岩软弱、富水、成岩性差,常伴有集中涌水涌砂现象。

  记者曾多次深入胡麻岭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作业面附近的洞壁上插着许多拇指粗细的管子,黄色泥沙不断从管中涌出,在地上堆成一堆,用手一攥,水便从指缝中流出,手指一搓,泥沙变成粉末。

  2009年3月,中国铁建十九局进驻胡麻岭。前两年多,隧道进展顺利,到2011年8月,隧道贯通胜利在望,其中1、2号斜井间仅剩173米,项目部都准备好了“庆功酒”。

  但是,当年8月19日,1号斜井方向的作业面发生突涌,大量泥沙如同泥石流,吞没已修好的隧道。此后近6年,施工人员与富水粉细砂展开“拉锯战”:前进,突涌,倒退,清理,再前进。由于空间狭促,大型机械派不上用场,有时候工人只能猫着腰,一点点把泥沙往外掏。

  张有生说,这173米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含水量在20%以上,围岩呈流塑状,如同在“豆腐”中打洞,泥沙颗粒比玉米粥还细。

  2015年夏,在世界隧道施工中享有盛誉的德国施工团队,自带设备到胡麻岭“应战”,干了一段时间后,无功而返,在放弃、撤离时认为“不可能在这种地层中打隧道”。

  几经摸索,建设者终于探索出一套攻克胡麻岭隧道第三系富水粉细砂的成熟施工方法。中国铁建十九局董事长王学忠说,这套方法基本程序就是“先进行超前降水,然后在掌子面进行帷幕注浆加固,最后进行开挖作业。”

  2015年10月以来,胡麻岭隧道按照这套施工方法作业,再也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涌水涌砂,多年来几乎停滞的作业面,慢慢向前掘进。据新华社电

精彩推荐

  • 中卫至兰州高铁正式开建项目总投资额255亿余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卫至兰州高铁正式开建项目总投资额255亿余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 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 兰州市驾校教练员上街体验交通疏导 兰州市驾校教练员上街体验交通疏导
  • 胡麻岭隧道昨胜利贯通 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阶段 胡麻岭隧道昨胜利贯通 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阶段
  • 兰州南砖瓦窑路、段家滩东湖小区附近——占道加摆摊堵了小街巷 兰州南砖瓦窑路、段家滩东湖小区附近——占道加摆摊堵了小街巷
  •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 兰州“创文”第三督导组现场督导检查旅行社电影院“仪容” 兰州“创文”第三督导组现场督导检查旅行社电影院“仪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