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胡麻岭隧道昨日全线贯通兰渝铁路有望下半年通车

17-06-2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胡麻岭隧道昨日全线贯通兰渝铁路有望下半年通车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许晗 牛小亚)记者昨日从兰渝铁路公司了解到,6月19日10时30分许,历经8年艰苦施工,被国内外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全线贯通。它是兰渝铁路全线最后一座贯通的隧道,也为兰渝铁路今年下半年全线通车扫清了最后障碍。

  8年攻克“世界难题”

  国家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全线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多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其中,全线极高风险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全长13.6公里是兰渝线重难点工程的典型代表,被国内外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头号重难点”工程。

  “胡麻岭隧道从2009年3月进场施工以来,历时8年多时间。前两年多的时间里,隧道掘进顺利,每个月掘进近百米。到2011年8月,隧道仅剩余3.5公里,包括困难地段1、2号斜井间的173米。由于土质偏软,施工人员只能通过人工一点一点往前挪。往前推进一点,就用钢筋混凝土进行加固。因此,隧道的施工速度很慢,一个月只能往前推进四、五米。整个隧道的施工,花费了8年时间。”中铁十九局副总经理、兰渝铁路项目经理曲桂有介绍说,在国内外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中国的铁路建设者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施工方案。通过多项创新工艺,用传统工法解决了世界难题。

  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

  新建兰渝铁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铁路,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市),建设总长度1171公里,全线共设28座车站,桥隧比达72%(兰州至广元段为84%)。2008年9月开工。

  去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改写了我省陇南、岷县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如今,随着胡麻岭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历经8年时间建设,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的兰渝铁路有望于年底前全线通车。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过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设计时速160-200公里,是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兰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乃至西南到新疆、欧洲的中欧班列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取兰州,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0.5小时缩短为6.5小时左右。

精彩推荐

  • 中卫至兰州高铁正式开建项目总投资额255亿余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卫至兰州高铁正式开建项目总投资额255亿余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 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 兰州市驾校教练员上街体验交通疏导 兰州市驾校教练员上街体验交通疏导
  • 胡麻岭隧道昨胜利贯通 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阶段 胡麻岭隧道昨胜利贯通 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阶段
  • 兰州南砖瓦窑路、段家滩东湖小区附近——占道加摆摊堵了小街巷 兰州南砖瓦窑路、段家滩东湖小区附近——占道加摆摊堵了小街巷
  •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 历时8年建设(图)
  •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兰艺悦幼儿园举办“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乡”系列活动
  • 兰州“创文”第三督导组现场督导检查旅行社电影院“仪容” 兰州“创文”第三督导组现场督导检查旅行社电影院“仪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