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17-06-20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父亲的选择:从无奈到自豪

  一年一度的中考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面对孩子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家长们都不禁捏着把汗。许多家有考生的同事都去询问老齐的意见。老齐年过四旬,鬓角有些花白。面对熟悉的朋友,老齐滔滔不绝地谈起自己的教育选择。

  无心插柳

  老齐的女儿目前就读于US NEWS世界排名前十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回想当初的教育心得,他却坦言这都是无奈选择的产物:“当年,孩子的中考分数不理想,走国际教育纯属无奈。”

  自女儿入学,老齐逐渐开始正视国际教育。三年来,老齐从懵懂到明晰,而当年那个未达重点高中线的女儿也拿到了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录取资格,成了自己乃至整个家庭的骄傲。

  “要知道,北大清华在世界的排名也不过五六十位。”一提起女儿,老齐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谁能料到我自己的女儿能被世界排名前十的学校录取?”

  机会与改变

  老齐的女儿只是目前国际教育大背景下的众多成功案例之一。美国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4~2015年赴美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达到了124552人,较前一年增长12.7%。在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整班学生出国的现象也不再是少数。教育国际化的步伐已不可阻挡。

  国际教育的评价标准更加多元,实行总体分阶,学科题目往往也更开放有趣,比如设计一个虚拟的国家地图,需要有几个州、几条河流、几个港口;或者为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起草“招生简章”。在这样科学的学业衡量体系里,孩子的兴趣爱好、理想抱负、实践经历与性格特点都会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关键因素。

  未来的教育

  回顾女儿的求学之路,老齐坦言也有遗憾。“如果现在让我重新给女儿设计道路,本地化的国际学校是个更合适的选择。”现在的国际教育五花八门,有语言培训机构、公办中学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等类型。面对这些出国模式,家长大多充满困惑。但在老齐眼中,比起其他各种选择,本地化的国际学校有着独特的优势:

  首先,理念先进,植根本土。一个学校的校长决定了这所学校的气质。与其他学校机构相比,本地化的国际学校有经验丰富的领路人,他们熟知本地学生,更具国际化视野,能够孕育出更符合学生的教育理念。

  其次,小班授课,外语浸泡。国际学校可以为学生营造出更纯正的外语环境,选取更灵活的国内外课程体系,引入更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尤其注重学生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养成,并根据学生所需做出及时调整。

  再次,设施一流,环境优美。国际学校都拥有软硬件一流的国际化校区,与国外学校相似度很高。一个先进的国际化校园可以帮助学生为后续的海外生活学习做足准备。

  最后,关注个体,管理完善。与混合了国内和国际课程的公立学校相比,国际学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育人方向,有空间去关注个体,因材施教,有整体的育人模式和完善的校园管理体系。

  回想起女儿成材的全过程,老齐感触最深的是这个社会的高速发展孕育了多样化的群体,对教育有着多样化的需求:“没有一个完美的、专门为你的孩子量身订作的体系,我们要做的是在这个环境中选择适合孩子的,教会他们适应环境,解决问题,这才是陪伴他们一生的核心能力。”

  记者 阎韵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