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学陇军集体出征 甘肃“八骏”:带动本土文学强势崛起

17-06-16 0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文学陇军集体出征 精品力作次第推出 甘肃“八骏”:带动本土文学强势崛起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李满福) 经过12年的接力奔腾,包括“小说八骏”“诗歌八骏”和“儿童文学八骏”三个方阵在内的甘肃文学“八骏”,已实现了文学陇军的历史性突围。连续重组推介了三届的“小说八骏”,当前已经进入重要收获期,尤其以叶舟和弋舟“二舟”作家在方阵中脱颖而出为标志,驰骋疆场的甘肃文学“八骏”,给中国文坛带来一股清风。

  作为配合我省文化大省建设而推动的系列文学人才推介工程,进入“八骏”方阵的甘肃作家,长期扎根陇原沃土,以敏锐的目光、独特的视角和前瞻的姿态,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抒写,创作出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佳作。比如蝉联三届“小说八骏”的叶舟,是“八骏”方阵中的领跑者,他因获鲁迅文学奖而奠定了在中国文坛的地位。同样是方阵成员的“70后”作家弋舟,除连续获得郁达夫小说奖、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等重要奖项之外,今年又跻身首届《收获》文学专家榜和读者榜双榜首。

  而“诗歌八骏”的奔腾,使甘肃由“诗歌大省”变成了“诗歌强省”。近年来,甘肃诗人佳作不断,硕果累累,他们以各自的文学实力和影响力,为甘肃诗歌收获荣誉。其中,以高凯、第广龙、郭晓琦和李满强为代表的“陇东诗群”,从200多家诗群流派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1世纪中国十二家影响力现代诗群流派”,成为甘肃唯一入选的诗歌流派。

  四年前推出的首届“儿童文学八骏”,虽然都是新面孔,但这两年集体进入重要成长期和收获期,方阵中的张琳两次荣获“大白鲸”奖项,她还和曹雪纯双双进入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儿童文学作家高研班学习。

  因成果丰硕和品牌影响力,甘肃文学“八骏”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十个一”文艺精品工程之“一支文学劲旅”项目。

  自2005年至今,评选组织机构分别在上海、北京、杭州、兰州等地举办了三届“小说八骏”、两届“诗歌八骏”和一届“儿童文学八骏”推介活动,先后向全国推出48人次的甘肃实力小说家、诗人和儿童文学作家。

  据悉,按照“八骏”品牌塑造计划,我省将在今年推出第二届“儿童文学八骏”。

精彩推荐

  • 兰州: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兰州: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 分享传媒智慧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精粹集纳(组图)  分享传媒智慧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精粹集纳(组图)
  • 兰州交警中考直通车昨日启动(图) 兰州交警中考直通车昨日启动(图)
  • 图解:注意!填志愿 甘肃有新政 ! 这些考生可被优先录取↓↓ 图解:注意!填志愿 甘肃有新政 ! 这些考生可被优先录取↓↓
  • 兰州市西固区柳泉镇——建立六个机制促进工作提效 兰州市西固区柳泉镇——建立六个机制促进工作提效
  • 小学毕业生注意了 衡水一中兰州分校初一年级招生了(图) 小学毕业生注意了 衡水一中兰州分校初一年级招生了(图)
  •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境领域“甘肃民勤风沙灾害与沙化治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境领域“甘肃民勤风沙灾害与沙化治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 天水初三老师写给毕业生的一封信:全班80个孩子都哭了(图) 天水初三老师写给毕业生的一封信:全班80个孩子都哭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