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资讯
投稿

农业实用资讯:马铃薯栽培技术

2017-06-15 08:3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宋芳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马铃薯栽培技术

  1、选好茬口,深耕细整。根据马铃薯喜轮作,忌连作,喜通气良好的微酸性土壤的特点,选择麦茬和糜谷类茬地,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浅耕灭茬,抓紧进行伏、秋耕,蓄水保墒,播前精细整地,疏松土壤,增温保墒。用0.2公斤锌硫磷制成毒土,施入土内,防治地下害虫。

  2、适期播种,实行垄作,推广机械播种。“清明-谷雨”为播种适期,即4月上、中旬,当10厘米土温达到8-10℃的适播期到来时,抓紧时间早播,促早先发根,培育壮苗。播种方法采用沟垄种植,即宽行55厘米,窄行35厘米的单垄双行或行距40-50厘米的单垄单行种植方式,株距30-35厘米,亩保苗4500-5000株。同时积极推广机械化种植技术,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培土起垄的工作,达到省工、节本、增效的目的。

  3、选用优质高产马铃薯脱毒种薯。种植时要选用陇薯3号、6号、7号,庄薯3号,新大坪等优良的高淀粉型品种,为淀粉加工业提供优质的专用薯,并提高产值,增加收入。

  4、种子处理。推广幼龄小整薯(50g)播种,切块播种时,块重以30-50g为宜,每个切块带1-2个芽眼,切块时如发现病烂薯要当即剔除,并用40%的甲醛或75%的酒精洗擦切薯工具,进行消毒,切好的薯块用草木灰拌种,堆放至伤口愈合后播种,同时要积极推广应用包衣技术。

  5、应用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地膜覆盖可大幅度提高产量,同时可作为蔬菜,争取早上市,创更高的效益,达到高效的目的。覆膜的方法:一是采用700-750×0.01mm的地膜半膜覆盖;二是采用1200×0.01mm的地膜全膜覆盖。亩保苗4000株,播种后用土封好孔。

  6、平衡施肥。根据马铃薯的需肥规律和土壤养分状况,亩施优质农家肥1500-2500公斤,尿素10公斤,过磷酸钙20-30公斤,硫酸钾5-10公斤,或高钾型的配方肥40-60千克,和其他微量元素肥料,化肥要施与离种薯2-3厘米处,避免与种薯直接接触,以免造成伤害。

  7、适期收获。当植株大部分茎叶由绿变黄,出现枯萎,块茎停止生长,易于植株脱离时,即可收获。在当地为9月底到10月上旬,收获选择晴天,土壤干燥、及时进行,不要碰破薯皮。

  8、贮藏。将收获后的马铃薯按食用薯和种薯分窖贮藏,保证品质,保持窖温1-3℃,湿度90%。 (10)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责任编辑:宋芳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